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無聲】家的記憶(2018/1/8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8/01/09 00:03:00瀏覽1271|回應1|推薦49

老家就在傳統市場邊,近到只隔了一個巷口,因此我從家裡二樓的窗戶邊,便能看到市場那頭販賣豬肉的阿伯;沿著這條巷子,我還看到了許多婆婆媽媽拎著菜籃,邊走邊談笑的模樣;有時我也會看見不聽話的小孩,邊哭鬧著邊拉著媽媽的衣角。當然,年幼的我最期待的是,瞥見媽媽帶著滿滿的菜籃漫步回來,一顆不安的心終於定靜了下來,那也是我最高興的時候了!

隔著巷子的另一邊,有一片大大的空地,那是一片無人看管且荒涼的草地,終年似乎都積著水。我很喜歡從窗戶往下看,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景象,只不過常看到一個老農,每天都很勤奮地牽著一頭牛到這片積水的草地上休息。老農總是隨即離開,只剩這頭牛悠閒自在地躺在草上,不疾不徐地吃著野草,那舒緩的神情,讓我看到出神。

在這片荒涼的草地旁,則是一大塊沒有整理過的泥巴地,有凹陷下去的、有突出隆起的、有乾硬的石塊、也有潮溼的軟泥。雖說是一塊爛泥地,卻是附近許多小孩的玩樂天地,第一次悶地瓜、第一次烤肉、第一次用泥土做的「肉圓」……都是在這塊爛泥地完成的。這塊地雖然不起眼,卻有著我最深刻的記憶。

老家的斜後方,約莫兩、三分鐘的路程,也有一處讓人流連的地方,那是一大片連綿的水田。當初春農夫插下秧苗後,我和玩伴便會蹲在田埂上,雙手慢慢伸入水中,將音符似的蝌蚪小心捧起。大家相互比較誰捧起的蝌蚪較多之後,隨即就讓蝌蚪回到水中,純真的心似乎也不願意傷害這些幼小的生命。

夏天的水田,還有一幅景象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飛舞的螢火蟲。在夏天的夜晚,點點螢火倒映在水田上,好似夜空裡的星星,將田野點綴成一片閃爍星光。記得有一回,我帶了幾隻螢火蟲回家,關上電燈,讓他們在房間裡飛翔,那種近距離與螢火蟲相處的樂趣,至今難忘。

歲月如流,幾十年後老家還在,只是原本的傳統市場、水田、空地已被高樓大廈以及捷運站取代,不復存在。現代化的建築替換掉了昔日的老舊市容,不過,卻無法改變、取代甚或淹沒我的記憶。

在高樓林立的都市叢林中,一切的景物如翻書似地快速變化著,我的眼睛也被迫接收著幻燈式的景物;不過,我會以緩慢的步調,讓思緒有時間徜徉在昔日的記憶之流,讓美好的歲月如醇酒般緩緩沉澱,並以悠然的心情品嘗曾有過的甘美。

回想童年的歲月,憶起兒時的趣事,那段遙遠卻又親切的感覺依舊存在;當我年歲漸長、青春不再,每每想到昔日的一切,懷舊的情感便會在心中湧現,伴隨著一汩汩甜甜的滋味。

.

.

人間福報家庭版:【歲月無聲】家的記憶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9875957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9 07:02
2018 文筆功力大進!
恭喜!
Victor
隨寫人◆ 不速之客(supergogo1999) 於 2018-01-10 09:20 回覆:

謝謝電老大

文筆還要多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