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速之客】刻在心底美麗的回憶(2023/8/22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4/06/29 00:03:00瀏覽327|回應0|推薦15

 

不速之客,有時讓人驚喜,有時卻讓人驚慌。在不速之客中,人,雖然讓人厭惡,老鼠、蟑螂即使也讓多數人措手不及;然而,最讓我感到驚懼到爆表的卻是白蟻。

老家是幾十年的木製建築,只要下大雨或做大水,紗窗上、書桌上一定會出現白蟻的身影,尤其是到處掉落的翅膀,著實讓人崩潰;可是雨停之後,白蟻大軍又自動銷聲匿跡了。原不以為意,沒想到長年累月下來,白蟻早已入侵並破壞房屋。

由於白蟻會用泥土建造「土路」,而且通常出現在牆邊或是角落,父親瞭解白蟻的習性,於是特別留意門窗木框以及牆壁裂縫,想方設法,噴灑殺蟲劑,家裡雖然滿是刺鼻的味道,但也暫時解決了問題。

直到有一天,當我打開抽屜以及紙箱時,看到被白蟻啃蝕地殘缺不全的照片、書本以及書信,才驚覺大事不妙,原來白蟻不只會取食木材,還會把紙類當作食物,於是我那青春的影像與珍貴的文字,就這樣一併被白蟻吞噬了。

長大後才瞭解,雨停之後白蟻的消失不過是個假象,而我竟被矇騙了,懊悔未能善加處理;不過,我也深知,這些不速之客即使吃掉過去歲月點點滴滴的記錄,但終究啃食不了刻在我心底美麗的回憶。.

.

馬祖日報副刊:不速之客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976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