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化劑DEHP與DINP Q&A
2011/05/31 20:09:43瀏覽3732|回應0|推薦11
DEHP

Q.什麼是塑化劑DEHP?
A.是一種工業添加劑。
  塑化劑DEHP是指「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二酯」,是一種有毒的化工業用塑膠軟化劑,屬無色、無味液體,添加後可讓微粒分子更均勻散佈,因此能增加延展性、彈性及柔軟度,常作為沙發、汽車座椅、橡膠管、化妝品及玩具的原料,屬於工業添加劑。
    
Q.塑化劑DEHP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影響?
A.非大計量攝入對身體影響很小。
DEHP會干擾男性生殖系統發育,可能造成兒童性別錯亂,生殖器短小、性徵不明顯等。不過絕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謝物在24~48小時內會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對於身體影響非常小。以動物實驗來看,要造成肝癌,需要每天喝數十瓶運動飲料持續半年,不必過慮。
   
Q.塑化劑是如何被加入食品中的?
A.起雲劑廠商非法填入塑化劑。
  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廠商非法使用塑化劑如DEHP及DINP製造起雲劑,應是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產品品質穩定。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塑化劑DEHP及DIN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塑化劑DEHP及DIN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Q.我們的身邊有含有塑化劑的食品嗎?
A.尚無發現。
  此次設計塑化劑風波的絕大多數臺灣產品並未在大陸銷售,但是根據最新報導臺灣食品龍頭企業統一集團的含DEHP的悅氏運動飲料,確認輸往香港、大陸,目前上沒有報導說明有塑化劑產品在大陸售賣。
   
Q.如何區分產品中有無加入塑化劑?
A.塑化劑無法從外形上辨別。
  無法由外觀即判斷是否含有塑化劑如DEHP及DINP,必須經過實驗室檢驗始能確認。目前以比非DODO益生菌粉末(順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檢出DEHP約1,675 ppm為最高,所含DEHP總量為0.8375毫克。
   
Q.如何避免攝入塑化劑?
A.儘量避免使用塑膠材質食物容器。
  在選擇食品容器時,應當避免使用塑膠材質,改以不銹鋼、玻璃、陶瓷器為主。儘量避免食物與塑膠容器的長時間接觸或浸泡,降低塑化劑溶出的機會。保存食品經常會使用到的保鮮膜,宜選擇完全不添加塑化劑的PE、PVDC材質,並避免高溫加熱。
   
Q.萬一不慎攝入塑化劑需要就醫嗎?
A.不必特意就醫。
  因為絕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謝物在24-48小時內會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而DINP在72小時內有85%由糞便中排出,其中主要是在前24小時排出。不是持續大量食用的民眾,只要儘快中斷,風險是很低的,不用擔心或特別去做檢驗。
   
   
Q.兒童攝入塑化劑應該怎麼辦?
A.多吃蔬果和水加快代謝排出。
  事實上,塑化劑原本就會隨著身體自有的代謝功能,不斷排出體外。若是擔心兒童,可以讓小孩多吃富含維他命的蔬果、白開水及湯汁等,都可以加速塑化劑的排出,其後,體內的荷爾蒙即可恢復正常,相關機能亦可復原。

DINP

Q.甚麼是DINP?
A.DINP是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的簡稱,是一種複雜混合物,與DEHP一樣是合法的塑膠製品塑化劑,但並非合法食品添加物。

Q.DINP的毒性為何?
A.DIN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幾乎不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或發育,且無遺傳毒性。

Q.DINP經由飲食進入人體後會排出體外嗎?
A.DINP會被人體迅速代謝,七十二小時內有八成半經由糞便排出,亦會經尿液排出。

Q.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DINP?
A.不是,合法起雲劑不會使用DINP,除非不法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惡意以DINP取代合法食品添加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27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