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量表的背後:是否真的太安逸?
2010/12/08 22:08:45瀏覽646|回應0|推薦5

  前陣子做了一個學習的問卷,記得題目大概有一百多題,大概問說會不會擔心課業成績啦、對現在的課業有沒有興趣啦,之類的。本來以為好像無疾而終了,沒料到突然今天公布結果。據說大家看到我的結果通知單時嘖嘖稱奇,好像還到處傳閱的樣子吧?

  因為這成果著實令人驚訝,兩個極端的數字在我的身上發生。以全國常模來說,我「學習態度」的全國百分等級是1,也就是說,每100個人裡面我只贏過1個人,而這個人很可能就是我自己……。其他第一個欄位,包含「學習動機」跟「專心」兩個類別,百分等級也不好,落在八跟三。

  這個成果「令人」驚訝,但老實講,我不意外。因為我委實對課內的課程--特別是沒興趣的東西--不著迷。一言以蔽之,有興趣的我不怎麼讀也能考很高;而沒興趣的,則是根本連碰都懶得碰。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至於所謂的極端是甚麼。原來,我的「焦慮」部分在全國的常模則是九十九。也就是說,每一百個人裡面我只輸給一個人,而這個人很可能就是我自己。再換句話來說,我對於自己的學校表現與成果,是完全不會感到焦慮的。而「訊息處理」部分,百分等級也不意外地達到九十八。

  兩個結果帶來的訊息是甚麼?我沒有學習態度,也沒有學習動機,也就代表著對有興趣的科目可以著力,而沒興趣的科目很可能就放給他爛(實際上從過去到現在,十六年來我都是這樣子的沒有錯)。而焦慮是九十九,則代表這樣子的態度所帶來的成績表現,我也不是很在意。

  這樣子,好嗎?

  在中國這種僵化傳統的教育體制來說,我這樣非常危險。怎麼說呢,我們中國現在還是需要考試考試考試,一步一步地慢慢往上爬。而這個考試,至少就目前來說,不會管你興趣是在國文、公民還是數學,每科該考的還是照考,只要一科沒有辦法很好的話,即使主要科目很高,那這分數也是枉然。因此如果「沒興趣的科目很可能就放給他爛」的話,無論是學測或是指考,都會有極為不利的影響。

  我很想衝撞體制。當個「拒絕聯考的小子」。從以前國中我就是這種調調,所以才拒絕去容易被貼標籤的「明星學校」;而一直到現在,雖然自己很清楚有些事情是自己的堅持與理想,但是形勢比人強,不能不做出因應的改變。

  就像是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傳統紀年,現在被美國帝國主義的「現代化」潮流下,慢慢都以西元作為互相溝通的紀年方式了。可是為什麼是「西元」這一個基督徒所定義的紀年方式呢?為什麼不是我們中華民國的民國紀元?但是現在就是這樣,不可能硬在國際文書上寫上個「99-12-08」,人家還以為是西元1999年呢。

  還是只能屈從於體制與現實,但是理想不能消滅。等到將來,也許有能力、也許有機會,再來談改變。就好像將來如果中華民國強起來(可能的話啦……),國力大到全世界都難以忽視的話,要大家慢慢改用民國紀元,甚至是黃帝紀元、孔丘紀元……都不是不可能。但是前提是「國力」必須要「強」,而且在國力還沒強起來之前,中華民國還是乖乖的使用西元紀年吧!但是民國紀元不可廢。

  一晃眼就高中二年級第二次段考結束了,再一眨眼,等一年又兩個月的日子過去,就是輪到我們的學測了。現在才發現其實自己已經處於轉捩點上了。如果現在不做好計畫,等將來升上高三再來「拚學測」,無疑是難上加難的臨時拜佛腳衝動行為。而且在校的成績也很重要啊,上次數學成績那麼難看……

  好好拼起來,還有一年的時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67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