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都:藍北北中 綠南二都;綠得票增 藍應警惕
2010/11/27 23:18:56瀏覽513|回應0|推薦4

  全台灣的人都熱烈注目,中華民國地方自治史上第一次的五都選舉,總算在今天落幕了。我從三點就開始看中視開票,大概四點半五點雖然還沒開很多票,但是大勢已經底定。只是我旁邊的中視到現在還是在播《趙少康陪你看選戰》啦……

  選舉結束了,做為一個有公民素養、有公民自覺的學生,多多少少還是該評論一下。

  我想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國民黨拿下了台北市、新北市跟台中市;而民進黨則是台南市跟高雄市。國民黨雖然拿下了北北中,算是有「五都過半」,可是得票率卻沒有過半,以45%的得票率落後於民進黨的49%(無黨籍楊秋興未列入)。

  原因是為什麼?很簡單,北三都國民黨雖然贏了,可是只有「小贏」;原先覺得最穩的台中市,蘇嘉全甚至還差點「翻船」,只以三萬票的差距小輸已經營九年的胡志強。而台南市與高雄市,國民黨根本是被打趴了。台南方面,郭添財的得票只有40%,而高雄,三強鼎立,藍的選票被瓜分,只是楊秋興跟黃昭順兩人加起來,仍然不及陳菊。

  其實我想開宗明義的講!這場選舉,國民黨不能算贏,民進黨不能算輸。雖然說,以席次來看,北北中是三席,南二都只有兩席,看起來國民黨的數量比較多。可是上一次選舉時,國民黨五都加總贏民進黨四十多萬票,這一次反而是民進黨倒贏國民黨四十多萬票。席次國民黨是贏了,可是總人數方面,國民黨並沒有贏,因此以許多媒體人的評論來說,算是「慘勝」。

  可是慘勝是不是勝呢?記得美國一次總統選舉,高爾吧,對上小布希。以全美國的選民普選票而言,高爾是贏的!可是美國是實行「委任直選」的選舉人制度(幫跟我一樣高二的同學複習公民XD),選民普選票贏了不能直接反應成總統席位贏了。換算成各州,由各州代表選舉人投票的結果,反而是小布希贏。美國不愧是有民主素養的國家,高爾仍然承認敗選。雖然我個人對美國並沒有好感!但是對美國某些政治家豎立的民主價值,我仍然是十分佩服的。

  回過頭來談我們的五都。這樣看起來,雖然總得票數輸人,但是席次贏人,終究還是算贏。只是國民黨應該要怎麼檢討呢?民進黨這次選舉稍有斬獲,畢竟席次如此結果,只能算是雙方井水不犯河水,但是票數的增加,對民進黨來講應該大有鼓舞,蔡英文初試啼聲就能有這種選票,表現不差!蘇嘉全能緊咬胡志強到這種程度,更是讓人驚訝。對民進黨而言,又會有甚麼差別?

  就國民黨來看,這一次南二都的提名策略,完全是大有錯誤。民進黨是把最強的人往最弱的地方打,畢竟知名度高,還有一搏機會;國民黨不是,南二都本來就已經很弱勢了,還提名弱勢候選人。這樣子怎麼可能打贏呢?大台南的情況我是不清楚,拿高雄來說吧!黃昭順在高雄一路選得跌跌撞撞,再加上楊秋興出來參選,更是吹皺春水。本來楊秋興出來選,對黃昭順來講應該是機會,剛開始認為楊秋興可以瓜分綠營選票,這樣說不定可以跟八十九年總統選舉一樣,讓黃昭順漁翁得利。後來不是,因為綠營的票大部分算「鐵板一塊」,陳菊一說楊秋興是背叛,綠營的票就不動了。再加上楊秋興的選舉策略很明顯就是要搶藍營的票,藍營的大咖一個一個挖,先挖國民黨白派大老,再挖宋楚瑜,難免鬆動淺藍選票。再加上他確實比國民黨提出的黃昭順實力較強,他提出的投他把陳菊拉下來的訴求,確實很能夠吸引人,對某些對陳菊不滿的人來說,頗有說服力。因此確實瓜分了許多藍營選票。

  但是為什麼一定要「投他把陳菊拉下來」?比較沒有政黨傾向的人,會認為陳菊辦了世運啊!把高雄變美了啊!好像也沒甚麼「把陳菊拉下來」的理由。而像我這種支持國民黨的人,又不認為楊秋興真的是「藍」的,他還是民進黨的時候說的話是那樣,現在脫黨參選了以後說的話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不信任他也不想投他。看到他搶藍營樁腳的時候,老實講我還對他蠻不滿的!在鬆動不了深藍選民的情況下,棄保沒有發揮,雙方兄弟登山,難怪比不過陳菊!

  國民黨現在有執政優勢,應該可以培養一些強棒,空降台南高雄,給選民耳目一新,進而扭轉局勢;可是現在沒有。我們在南二都,在台灣南部,看不到國民黨甚麼人才,甚麼接班人。相較於民進黨人才濟濟,國民黨真該好好反省。

  除了提名策略失當外,國民黨文宣與論述能力也有待加強。其實民進黨每次提出的廣告跟slogan我都蠻佩服,頗有新意,比起國民黨老套的選舉方式來說好太多了。「台北超越台北」,我覺得這是個好口號;而綠營也特別會利用網路等新興管道與網友溝通,這方面國民黨真的超弱。每次在網路上搜尋,每每都是綠營的論述;而綠營的口號與選舉方式,也確實頗能打動年輕人的心。

  除了有心人會特地去找每個候選人的政見或政績之外,有誰會特地去找?其實我覺得綠營對年輕人的青年政策,也沒有甚麼牛肉可言;但是綠營在年輕人這塊就經營的有聲有色,原因何在?善於包裝訴求與選戰!

  藍營一直打不動經濟與外交牌,明明在國民黨執政,推行比較正確的兩岸政策以後,經濟開始活絡了,國際上申根國給我們免簽證了,加拿大也給我們免簽證了,這麼好的政策成果,你不宣傳,有誰知道?沒看綠營這一次一直閃避經濟議題,閃避政策辯論,打高空,以各種感性的訴求、美好的廣告,打動了中間選民的心?

  國民黨的文宣非常爛。我必須講直白點。我對國民黨的廣告沒有甚麼印象,廣告讓人沒印象就是失敗。我對南二都的廣告是有印象沒錯,但是是負面印象(把我們南二都的群眾都當成鄉下人嗎?怎麼就只有那種無關痛癢的廣告,這種廣告無法深入人心,怎麼會改變選民的政治抉擇)。這樣說來,國民黨又怎麼會贏?

  而且國民黨沒有主打議題的能力。花風暴、新生高,國民黨只能被動防禦;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九一九風災可以打陳菊,那種打的手法又是非常之拙劣。那種爛廣告能夠說服多少人?一樣的內容,可以有不一樣的表達方式吧?幹嘛選那種地下電台講講講,然後後面署名一個「中國國民黨」,我看這廣告就反感的要死了,哪還會投國民黨?而且非常明顯這個議題被國民黨打爛掉了,就像快要溺水的人看到一根浮木就死抓活抓。可是到頭來,溺水的人還是溺下去了,而那根浮木跟著人一起沉下去了。國民黨在高雄打九一九風災的結果,就像這樣。

  國民黨一直只會被動地跟著。認為民進黨做了有效,國民黨就跟進,結果不過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地下電台的廣告方式是這樣,用閩南語製播選舉廣告是這樣……甚麼時候才能看到國民黨引領潮流,而民進黨節節敗退?

  至於連勝文被槍擊,有沒有造成影響?我想多少是有,但是藍綠兩方都會有影響。藍營的會更有投票動機,綠營的也會更有危機意識,再加上兩黨都有克制,算是冷處理,因此影響沒有無限擴大。

  至於台中市的話,差距居然會這麼小,大家都蠻意外的。實際上,胡志強九年真的做很久了,如果再加上這次選上,就是十三年,難怪人心思變。剛開始蘇嘉全民調輸他20%,到後來今天實際差距只有2%,胡志強是不是太過輕敵?而蘇嘉全的一步一腳印,也是大家都能看到的。國民黨真該好好警惕。

  除了綠營蘇嘉全這次選的漂亮以外,蔡英文這次也不錯,票數有過百萬,雖然連勝文被槍擊的聲明感覺稍微沒人性了些!但是她在民進黨內確實形象較為清新,也給人一種民進黨可能可以「改變」些甚麼的感覺。但是那畢竟是感覺,她之後會怎麼做?以民進黨主席之姿,會怎麼帶領民進黨往下個階段?她所提出的《十年政綱》,會有那些?能落實嗎?怎麼落實?該怎麼面對崛起的大陸,怎麼妥善安排兩岸關係?這是她所不能迴避的。

  相較於蔡英文,原本認為會與郝龍斌五五波拉鋸戰的蘇貞昌,票數意外的低。得票率也沒有想像中高。民進黨舊時的四大天王--游錫堃、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碩果僅存的他,這次算是敗給了蔡英文。究竟民進黨內權力會怎麼發展?2012年的總統大位,民進黨會推出誰來角逐?我想這是一個觀察點。

  最後,我們前鎮小港選區,陳致中居然以三萬多票,穩居選區第一,當選市議員。老實講我真的很不以為然。但是這是前鎮小港人的想法,我又能如何左右?

  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趙少康陪你看選戰》已經變成《選戰愛逗震》了。無論如何,五都大選結束,生活歸於平靜,無論是藍、是綠,都希望能從這次選舉中得到某些教訓,並且加以改進、改善,讓中華民國的政治趨於穩定,民主趨於深化。只是楊秋興此次出師不利,也應該代表了中華民國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兩黨制趨於定型。

  總而言之,中華民國加油!民主加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64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