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反「太陽花」,我挺「香港佔中」
2014/09/29 22:22:36瀏覽20973|回應36|推薦29

  中共「人大」常委會日前決定香港2017年政改方案,雖然確立一人一票選特首,但確定不採用「公民提名」制度,候選人須經過「提名委員會」放行,這被認為是「假普選」,引發香港民眾不滿,最近香港學聯、泛民等團體開展罷課與「佔中」活動,最高峰時有超過五萬人參與,香港警察施放催淚瓦斯試圖驅散人群,但到現在為止,「佔中」活動都還沒有散去。

  有關注本部落格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在本年三月「太陽花」運動期間,本部落格強烈反對此種違法抗議活動。而面對無論行動模式、態度幾乎都「照抄」「太陽花」運動的香港「佔中」活動,本部落格的立場又是甚麼呢?

  我完全支持香港學生與民眾的「爭普選」行動。雖然我悲觀的預料應該不會有甚麼鼓舞人心的結局。

  何以反對「太陽花」,卻支持「佔中」?這兩件事情,雖然手法上有若合符節之處,但其實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香港人佔中,是由於政府沒有正當性權力來源非來自人民,人民廣大訴求要求民主化、真普選特首,因此出來抗議。這是正當的,因為沒有其他正當而有效的管道可以表達意見──這個體制本身就不正當,無論是「立法會議員」或是「特首」都沒有充分的民意基礎。就治權來說,國際上毫無疑義,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權力不是來自人民,「人大」自然也不能說是「人民代表」,即便是現在香港地區的最高憲章型法律《香港基本法》,更是在香港回歸前由中共「人大」制定完成的。其實對香港人民來說,也沒有正當性。從地方到中央都沒有一個合理的管道表達,這當然可以以「公民抗命」或曰「公民不服從」來衝撞體制。

  然而,台灣的「太陽花」,卻是在立法院強行闖關不受部分民眾喜愛的法案的狀況下,就有部分群眾佔領立法院、試圖佔領行政院,無視正當法律秩序的行為。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總統是全台灣2300萬民眾中所有有投票權的公民直選出來的,立法委員也是。它是一個民主機制已有效運行的地區,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表達意見,部分學生與民眾卻選擇採取這種違法而激烈的手段,甚至還自稱「人民」,挾立法院以令政府。他們從未經過選票檢驗,卻要脅經過人民投票選出的政府與議會,這完全沒有正當性,因此是應該唾棄的。

  說到這,順便提一提,我不同意有人稱「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儘管他們也關切香港人的民主行動。因為,香港目前在中共治下,沒有自己的軍隊,沒有自己的中央政府,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是,台灣目前在中華民國統治下,中華民國有自己的軍隊,有自己的中央政府,而且已經施行民主制度多年。有人稱馬英九「賣台」,即將要被中共以「一國兩制」手法統一,因此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但是馬總統執政已經六年,賣台賣到哪裡去了?中共來統一台灣了嗎?我們沒有2016總統選舉了嗎?中華民國官方一貫的態度是反對「一國兩制」的,因為這實質就是招降中華民國在紅旗之下,而馬英九也是這個立場。不用怕台灣會變成香港,請先擔心台灣會不會變成菲律賓

  話說回來。香港人在毫無民主體制的情況下,試圖「翻身」,要將被共產黨奪走的權力奪回來,這才符合「太陽花」時期抗議者說的:「當獨裁已成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在「太陽花」運動中,因為中華民國不是個獨裁國家,因此這個標語根本不倫不類;但放在香港的狀況下,就很適用了。誰人不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黨獨裁專政體制

  因此,香港人佔中,完全有正當性,完全應該關注乃至於支持。

  然而,筆者聽聞部分反「太陽花」的朋友,這次也一樣反「佔中」,理由大略有:香港搞亂了,競爭力降低,沒人能吃飯了反正面對中共,如此抗爭必不成功,何必耍笨英殖時期香港人都不爭取總督民選,現在卻來爭特首民選,根本是「高等香港人」心態,不願意被大陸人統治;更有甚者,認為這純粹是「他國內政」,干中華民國何事?

  我自認是一名邏輯尚稱清晰的藍營支持者,對以上種種說法,要提出不同意見。

  民眾出來抗爭,確實會對社會秩序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與衝擊。但這是為了推進民主進程所進行的示威,要對當局施壓所必不可免的手段。抗議若溫良恭儉讓,當局根本沒有理睬的必要。為了讓抗議的訴求能確實被當局所考量,甚至令當局達成某種程度的妥協,這種衝擊是必要的。有人可能會覺得,比起「民主」來說,還是「經濟」比較重要,這固然是一種價值判斷。但我個人的判斷是,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才能給人民幸福。不用畏懼甚麼話不能說,不用擔心甚麼行為不能做,不用考慮甚麼事做了會被抓走。這是一個值得且應該追求的目標。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孔子曾說過這句話。雖然有人認為笨,但我覺得這種人是值得佩服與尊敬的。如果永遠沒有這種人,社會進程就不會有改善的契機。如果人知道自己不會飛,就從不幻想自己飛在天空上,那又怎麼會有飛機呢?當然,幻想自己會飛而從懸崖上往下跳是不明智的。這次的「佔中」行動並不天真,主事者自己也坦承或許決定不可能被扭轉,但仍決定奮力一搏,對外發聲,這不是從懸崖上往下跳,因為民主不似飛翔,民主是可欲的

  拿香港人在英殖時期與回歸後的表現相比,無疑是完全不恰當的。英國人在香港是「殖民」,因此英國本土早就民主化、推行議會內閣了,卻總不讓香港人選政府。然而,回歸後,大陸人在香港不再是「殖民」了。面對自己的「祖國」,要求更多的權利,更精確地說,理論上是「與自己祖國相同的權利」,是應該的事情。不過,這也讓我認為香港人這次的行動最終不會有個徹底的結局。為什麼?理由後述。

  而選擇「香港是他國內政」,故而避談香港問題的人呢?這群人口口聲聲反「太陽花」、反「台獨」,但其實他們卻是最結結實實的「台獨」分子!依照「一中各表」原則與《中華民國憲法》,大陸仍然是中華民國領土,而現已回歸中共的香港,自然也算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怎麼會是「他國」內政呢?中華民國雖沒有對大陸的治權,但主權卻從未放棄,故對於香港在中共治下的民主進程,中華民國是應該關切與發聲的。即便你不認為香港是中華民國領土,香港若能走向民主,對亞太地區、對國際來講,都會是一個正向的發展。香港若真能民主化,也能對大陸展開「領頭」作用,大陸全面民主化之日或許不遠矣,這對台灣來說,無論支持統一或「獨立」,都是應該樂見的變化!

  那麼,對於「佔中」活動,本部落格認為結果會怎麼樣呢?我稍微悲觀一點,不認為這次自九七年回歸以來最大的抗爭活動會讓香港真的全面民主化、真普選特首。不是我希望結果是如此,而是理性思考下這次的結果最有可能是如此。

  我何以如此斷言?因為,香港民主化的障礙,其實並不在港府。港府也認為「普選」是件好事,許多香港人,即便是建制派,也不敢說抗爭者主張的全面民主化主張是「不對」的。他們最常見的論點,是認為「相較於以前的小圈子選舉模式,經提名委員會審議通過後由香港全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已經是一項進步。如果這個案子不能通過,那就只能適用以前的選舉方式,就還是小圈子選特首。兩害相權取其輕,不如先讓假普選的案子過了,之後再逐步推展民主進程」。其實,從這種說法來看,他們也認為最終目標應該是除了普遍的限制(如年齡、刑事經歷等)之外,毫無前提的「一人一票選特首」。

  香港民主化最大的障礙,是中國共產黨。

  即便中共說「一國兩制」,說「五十年不變」,說「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他們的話是精心設計過的。「一國兩制」指的是「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跟普選無涉;「五十年不變」指的是「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制度與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中共現在都「走資」了,當然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但是「香港現行的生活方式」,在當時指的應該是港英治下的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香港英殖時期是從來沒有過總督普選的。要真說起來,真的讓香港特首普選,倒是改變了香港「現行的生活方式」。「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高度自治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的「高度自治」,而不是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是由中共一黨專政。單單依法論法,由中共「人大」所制定的《香港基本法》的條文也支持之前中共「人大」關於2017普選的主張,也就是一人一票選特首必須經過一個「提名委員會」。

  中共從來沒有違背承諾,因為中共從來沒有提出甚麼具體的民主承諾。中共不可能讓香港單獨民主化,真正的一人一票選特首。這跟經濟可以有「特區」摸著石頭過河不一樣,一人一票選領導人是有感染性的,是會發生「破窗效應」的。中共其他地區在發現香港「鬧一鬧」之後掙來了真普選,是不是也要來「鬧一鬧」,爭一個真普選?如果每個中共治下的地區都這樣「鬧一鬧」,最後會不會動搖中共在大陸的執政根基

  因此,香港的民主化障礙,是中國共產黨。現在香港人提出的四大訴求,基本上看來只要求「香港單獨民主化」,在我看來這是絕無可能的。香港人必須挑戰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根基,而這種挑戰,只有香港人、只在香港抗爭,無以成功。高度應該上升到「要求中共放棄一黨專政」、「要求全中國大陸民主化」,並且要得引發內地省市的響應,在北京天安門前抗議,才是真正抗議對了對象,也才有真正施行民主的可能。香港人單獨的抗爭,或許會令當局帶來某種程度的妥協,但可能沒辦法帶來「真普選」這樣徹底民主的成果。

  香港的「佔中」,是大是大非問題,是本部落格一以貫之的核心立場。我們不會因為這次跳出來支持的民間團體有很多都與「太陽花」運動有關,就偏偏「為反對而反對」;我們更不會因為民族主義作祟,反對「反『中』亂港」份子,支持香港「特首」應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說法。其實,正是因為「愛國愛港」,所以才該拒絕中共,追求更好的政治制度;正是因為關切包含兩岸四地在內全中國的未來,才更關切香港的抗爭走向。不過,當然,我必須多說句,我支持「佔中」,但不支持「港獨」。這不實際。實際上,就連「和平佔中」的網站都稱自己不是為了「港獨」,也不是要推翻現有體制或中國共產黨。不是為了「港獨」自然明智,但若不推翻體制,何以建立一個真正孚人望的新體制呢?這或許也預示著香港民主的崎嶇前路。

  香港人加油。台灣人加油。澳門人加油。大陸人加油。全中國為了民主而獻身的人們,加油。

◎認同這篇文章嗎?歡迎按「中華情‧觀天下」讚:https://www.facebook.com/standforroc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1769774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utCrac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04:33

.。。「中華人民共和國」權力不是來自人民。。。

——————————————————————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民主”國家,也不表示權力不是來自人民;人家的政治制度你有沒有明白清楚,人家的政治結構你懂不懂?人家管理13億的人口,是4個美國的人口大小,你憑甚麼以為“民主社會才能給人民幸福”?美國人民全幸福了嗎?要不要跟中國比比看犯罪率?謀殺率?台灣人民都幸福了嗎?不要短視自大到這種無恥的地步,你拿自己千瘡百孔的制度,搖搖慾墜的政權炫耀甚麼?“中華民國”這塊招牌,能再掛多久?面子是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多
2014/11/07 04:20
就是想港獨,共倒。 

11111
2014/10/19 13:10
国内才不会那么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所谓的民主不过是某些势力为了政治目的悬挂的仰头罢了,蒙蔽其中的孩子们,早点醒悟吧

956097494lzs@gmail.com
2014/10/16 09:48
可以不爱党,不可以不爱国!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7:54

樓下的不爽:

中國怎麼選香港特首,關你屁事勒?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10:20

37樓的弱智令人非常驚訝

中國的特首候選人審查只看一項~~~愛黨愛國!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20:11

盲目又不理智的台灣人管自己台灣人的事就好了,不要去"汙染"香港人啦!!!
看到大腸花的陳XX跑到香港駐台辦事處去嗆人家,"香港普選"關你啥屁事,真是莫名其妙!!!
真是悲哀,遺憾,吐血...一大堆涉世未深的毛頭小子,有人沽名釣譽強出頭"造反",就有一大堆無知的跟屁蟲跟著起鬨,令人搖頭嘆息!!!

"香港普選"...設定參選人必須經過選委會的資格審查,才能正式成為候選人...這種"制度"有何不對???!!!
如果參選人在年齡,學歷,經歷,甚至曾經犯過刑事案件,飭奪公權而不符規定...當然必須篩揀,這有甚麼問題???!!!
汽車有Air Filter,電冰箱的製冰機有Water Filter,過濾進入系統的雜質...天經地義,有甚麼好質疑,抗議的???!!!哀!!!
台灣人要移民美,加還要提供"良民證"呢!!!也是過濾,篩揀啦,台灣人敢不敢去AIT抗議,嗆聲???!!! 天生泛健啦!!!
在英國統治香港(港英年代)時,香港人有"真普選"嗎???而是連"假普選"都沒有吧???!!!當年的香港人都是植物人嗎???為何沒有人放個屁???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看看台灣民主的"教訓"搞到經濟下滑,民不聊生,政治亂象,社會不安,民心浮動,甚至是步入"亡國滅種"的先兆,盲目的香港人看到極可能發生的未來景況,還敢恁意妄為嗎???有必要陪死嗎???香港人大家冷靜的想想吧!!!
一大群智障選民投票選出腦殘的政客,來為人民服務,上下交相賊,搞死大家!!!大家有苦說不出啊!!!...(哈!哈!)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17:02

香港人加油。台灣人加油。澳門人加油。大陸人加油。全中國為了民主而獻身的人們,加油。

~~~這句話真的很好笑........

因為國共2黨基本上就是一丘之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10:41

香港民眾爭取的是「自由提名權、服從多數決」的民主程序。

太陽花暴民呢?他們是公然反民主,他們要的是多數服從少數,他們是要689萬票選出的馬英九總統服從609萬的蔡英文,他們要的是國會中45席的少數派強壓64席的多數派,他們爭取的是貨真價實的獨裁,他們是民主的殺手。

所以我們應該大聲對太陽花的暴民們(陳為廷、林飛帆)嗆聲:「你們根本不配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glk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08:39
30樓33樓. 服貿先潛在立法院待審好幾個月,在野黨一昧無理杯葛而沒有盡責審理,只要有多數又符合程序地快速通過為什麼不合理? 服貿闖關為什麼沒有法源依據?以前與各國的經貿談判用行政命令通過的前例所在多有,都沒有問題。說穿了不過就是因為服貿的對象是大陸,在野黨才自以為是地 拼命找碴,殊不知即使台灣得以獨立,也不能自外於大陸而不與其貿易。君不見美日等貿易大國均爭相與之訂定貿易協定?說來只有傻瓜才會因為政治立場而置自身 的利益於不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