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是人創造的,人當然能改變傳統:論超商應否進蘭嶼
2014/07/15 18:25:30瀏覽2235|回應4|推薦18
  超商要不要進蘭嶼設點,最近因為宥勝的意見而成為討論議題。

  針對超商進駐蘭嶼議題,我不禁要質疑:我們應該拒絕所謂的「文明」而讓蘭嶼人保留自己的「傳統」嗎?如果台灣人可以要求超商不要進蘭嶼,以維護蘭嶼地區的傳統文化,為什麼不要求台灣人自己拒絕超商、恢復傳統生活呢?這難道不是一種偽善的表現嗎?

  退萬步言,如果超商在蘭嶼沒有商機,蘭嶼的民眾齊心反對超商進駐,拒去超商消費,就市場法則而言,虧本生意沒人做,超商自會撤走。如果超商撐過了蘭嶼市場的考驗,難道不能被認為是蘭嶼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嗎?

  台灣是超商密度最高的地方,許多民眾都能享受到超商所帶來的便利;隨意問人是否去過超商消費,我想很難找到不曾去過超商的。許多傳統「柑仔店」自是日益凋零,連鎖超商所帶來的革新確實為台灣人的生活習慣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生活習慣或傳統作息不是一直隨著時代而改變的嗎?猶記得清朝時,民眾認為鐵路破壞風水,還曾經聚眾拆毀鐵軌;當時誰人能預料當前鐵路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運具?

  從古代流傳至今的傳統文化當然應該保存,也值得保存。但是我認為,保存傳統文化的代價不應該是讓一個島嶼自絕於現代生活之外。傳統既然是人創造的,如果能給人帶來好處,人當然可以改變傳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15100292

 回應文章

Dalton
2014/07/18 01:28

反對者完全是把這件住民自決的事政治化了,宥勝因為這件事己經充分表現出他有多膚淺.

難道蘭嶼人只能被你們關在蘭嶼一輩子嗎?

有人說得好,〔蘭嶼人的事由台灣人決定,台灣人的事由中國人決定〕

反對者是這個意思.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21:41

退萬步言,如果超商在蘭嶼沒有商機,蘭嶼的民眾齊心反對超商進駐,拒去超商消費,就市場法則而言,虧本生意沒人做,超商自會撤走。如果超商撐過了蘭嶼市場的考驗,難道不能被認為是蘭嶼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嗎?

++++++++++++++++++++++++++++++++++++++

不好意思,我想你不太了解問題。小七開在蘭嶼,主要不是要做蘭嶼人的生意,而是觀光客的生意,所以,就算蘭嶼人完全不去小七消費,也不會讓小七撤離,因此,你說蘭嶼人齊心反對超商,拒絕消費,那根本沒用,小七也完全不受蘭嶼人的考驗。所以,你的論點不在站的住腳。

當然,小七存在,勢必改變年輕蘭嶼人的消費習慣,間接使得一些傳統習俗,將逐步被其他文明蠶食同化,這是時代的演進,即使孤懸於海外,亦不可避免,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但問題出在於政府的心態,是重不重視傳統文化,把傳統文化結合利基,讓傳統文化得以生存,或是棄如敝屣,端看政治力如何運作。小蝦米是難以對抗大鯨魚的。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20:56
好處當然人人會要,但是副作用受不受得了,也是該先想想。中了彩券別太快就丟扁擔。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9:17

為什麼不要求台灣人自己拒絕超商、恢復傳統生活呢?這難道不是一種偽善的表現嗎?


當然是偽善至極!

就好像反核者把綠色能源說的無所不能,可是卻不去申請綠色電價,這幾天還拼命吹冷氣享受核電的好處。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