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市府官員狼狽為奸?月眉路拓寬疑案之真相大白?
2012/06/14 21:40:03瀏覽7160|回應1|推薦17

在2006年,我擔任基隆市月眉路拓寬規劃設計案的評選委員和規劃設計報告的審查委員,對於小小一條通道靈泉禪寺的道路要花費數億元搞高架道路拓寬很不以為然。我覺得背後一定有鬼,但不知道是誰。因為市政府的標案和經費申請大大寫著是為了靈泉禪寺香客的交通,所以我當時寫了篇部落格文章,把靈泉禪寺當箭靶打。但是靈泉禪寺的信眾留言要我把文章拿掉,說我搞錯對象,且對他們傷害很大。我因為自己也有懷疑,加上有朋友暗示說也許是後面的貨運業者或土資場,我也不是那麼肯定,為了避免傷害靈泉禪寺,所以就把文章拿掉了。沒想到六年後的今天真相大白。靈泉禪寺董事會與住持在中國時報頭版買了半版刊登聲明。說背後的鬼是「國統高意開發墓園公司」。根據這篇聲明,這家公司不但以借用通過為名搞棄土場,然後再把棄土場搞成墓園和別墅!果然這條路的拓寬是為了這個大計畫!一切配套遠比政府機關正正當當的案子好太多、細密太多!要是政府的案子也這麼有全盤的規劃,台灣人民真是有福氣。根據這份聲明,基隆市政府急著啟動月眉路拓寬工程的計畫沒有停歇!這個計畫的經費不是基隆市政府的錢,是內政部補助的。當初規劃設計的公司也是早在省府伍澤元時代和伍澤元關係密切的公司,整個案子反應出過去數十年來老省府與地方政府和地方勢力盤根錯節的利益交換關係。挖下去好精彩的!

以下是我從當時部落格的文章中摘錄出來的月眉路拓寬工程重點和疑點,部分當時指控靈泉禪寺的文字已經去掉。

但我再次對當時不知道真相而指控靈泉禪寺要求開闢道路破壞環境生態的說法,向靈泉禪寺相關人員與信眾再次表達歉意!對不起。

現在你們把真相說出來,也希望基隆市民能看清楚這個幾十年來施政不力的市政府原來背後都在搞這些勾當!

**************************

靈泉禪寺是環境破壞的黑手? 環境生態與文化宗教的拉扯

基隆市政府以為了改善到靈泉禪寺的交通為名,因此要拓寬月眉路。

我擔任這個案子「規劃設計案」的審查委員,這個案子除了規劃、設計之外,也包括水土保持、環評、細部設計、監造。

從一開始,基隆市政府的顧問公司遴選階段就相當詭異,基隆市政府工務局沒有訂定出明確的工作項目和時程,但委託經費卻相當高。一般的工程案件,都是先有「規劃和可行性評估案」(包括基本設計)、再來是「水土保持」、「環境影響評估」、接下來才是「設計監造」;但這個案子卻把所有的工作弄成一個案子。我從擔任顧問公司遴選的評審委員開始,直到最後的規劃報告審查為止,對於這個案子的目的和內容甚至於基隆市政府的作法都相當不認同。

早年通往靈泉禪寺的只是一條步道,但後來開闢了六米寬的道路。月眉路雖然可以算是從基隆市。通往瑞芳的替代道路,但是因為較為狹窄彎曲,且連接的兩端並不熱鬧,平日交通相當少。主要的交通還是在假日時去靈泉禪寺朝拜的民眾造成的。

基隆市政府的規劃報告中說:「因靈泉禪寺希望拓寬道路,讓遊覽車可以暢行無阻,因此基隆市政府工務局委託顧問公司規劃月眉路的拓寬計畫。」但光如此說明,則由於本計畫僅僅只是為了靈泉禪寺服務,因此在定位上面很難獲得中央經費補助。因此顧問公司就必須要瞎掰,一方面強調這條路可成為基隆市聯外替代道路,另一方面又要把這條路設計為「景觀休憩」道路。

我的驚訝和憤怒是從第一次規劃報告期中審查時就開始的。顧問公司根本沒有做任何交通流量調查,就直接規劃了九米寬的道路,而且在道路兩旁設計了不少公園之類的休閒區域,粗糙的規劃卻開了三億的工程經費。這條路的拓寬與改線只有2.5公里,換句話說,每公里的造價要一億多元新台幣,這比高速公路昂貴太多了。而且顧問公司並沒有按照慣例在這階段提出幾條替代方案評比,也相當奇怪。事實上,在這個階段,沒有任何人提到有關靈泉禪寺的任何事物。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在這條月眉路上有一間靈泉禪寺。

歷經了幾次要求顧問公司進行交通流量調查,把道路拓寬的理由和功能定位說明白,結過就出現了前面說的「聯外替代道路」和「景觀休憩道路」兩種說法。結過為了符合這樣的定義,路邊的公園不做了,卻把道路拓寬為13米,中間9米為雙車道,兩側各留2米為行人步道。經費還是三億。

這一小段道路,要挖山、填土,挖方量高達16萬立方公尺,因為土方量太大了超過環境影響評估設定的門檻,所以一定必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為了要能夠通過水土保持審查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所以顧問公司很辛苦地要符合「挖填平衡」的原則,所以在一些路段設計了「加勁路堤」,最高的地方有30米高;簡單講就是類似高速公路的路堤有十層樓高啦!

昨天是期末報告修正版的最終審查,在修正版中顧問公司才提出「經濟效益」評估,又是亂算一通,要是好好算,一條沒有重要交通功能的「昂貴」道路經濟效益怎麼可能是「正值」呢?而且,這次審查我才看到完整的基本設計圖,也才發現為何會有這麼大的挖填方量。他們為了拓寬道路,砍出的路塹要挖山也削掉三四十公尺高的兩側山坡,難怪會有十幾萬方的挖方量。我也無法想像在這小小的月眉山中,要填出如石門水庫寬與高的一般路堤和30公尺高的加勁路堤。

更重要的是基隆市的高級長官在審查委員們不斷針對道路拓寬的目的質疑下,終於說出來這個工程案的目的只是為了靈泉禪寺。讓我恍然大悟。讓我痛心不已。

如果只是為了要讓遊覽車可以很方便上山到靈泉禪寺,要把整個月眉山的地形地貌改變,把道路兩側的山給刨了,生態系統給隔絕了,水的逕流路線給阻擋了,這都是會造成極大環境災害的因子。大面積的刨山,在短期內水土保持是不可能完全做好的,植物必須要有時間成長,在這段期間,多雨的基隆將會在月眉山這邊出現人為造成的土石流。地震來的時候,高聳卻不安全的加勁土堤難逃崩塌的宿命。(我要顧問公司用邊坡穩定分析程式算安全係數,根據我的經驗這種坡度和高度的土堤不可能是安全的。)
我真的無法理解,基隆市市長到底和靈泉禪寺怎麼講的條件。將來怎麼去要求或說服水土保持和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委員通過審查,更訝異於他們很厲害,竟然早就獲得內政部營建署的首肯願意編列經費補助。三億ㄟ,三億元納稅人的錢拿來破壞環境與生態,只為了上靈泉禪寺的遊覽車比較方便。
我不知道這個案子擋得住擋不住。畢竟,水土保持審查和環評審查都是基隆市政府本身可以掌握的,只要市政府全力護航,這個計畫過關不難。但是我也要向基隆市工務局的朋友致意,他們不敢直接違抗長官,只能用他們的審查意見來拖延時間和阻擋案子的進行,但恐怕也擋不住了。昨天審查會一開完,市府高級長官就把工務局的承辦人員臭罵一頓,說他們不應該「有意見」。

(後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6545852

 回應文章

路人
2014/06/21 05:22
基層公務員想做好
只會淪為高官的惡整對象
底下養著一堆鷹犬(約聘僱)
能離開的早就離開
老實說真要查
我相信能查出更多
只是台灣不就這樣
總是會設止血點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