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眼盡是假都更 請還「都更」一個清白
2012/03/31 16:05:43瀏覽2801|回應13|推薦9

台灣的都更條例和農地重劃條例都有其歷史背景。以土地所有權人人數比例或土地面積比例作為都更或農地重劃的門檻,也不是萬惡淵藪,但這與「多數決」是有差別的。而更深一層問題在於,都更和農地重劃應該是涉及「公共利益」才師出有名,才可以適用。否則,不管是現在的六成門檻或提高到八成、九成,只要不符合公共利益,就是違反憲法賦予人民擁有財產的權力。

都更、農地重劃在大規模災害後災區重建是必要的,即使是多數決也可能是必要的。以九二一為例,房子全震垮,全倒或半倒,不重建也不行。農地重劃也是一樣,如果經過洪水導致農村聚落有改建必要,則也可以透過農地重劃來處理。但就像這次文林苑的都更爭議一樣,通過農地重劃案數目最多的新竹縣的自辦農地重劃,也不涉及任何公共利益,繼非災後重建,也非因為有其他公共安全顧慮,純粹是把十公頃以下的農地變建地。建商或金主在以人頭收購土地後,順利通過兩個六成門檻申請重劃,實際上重劃之後,耕地全都沒了,新增數百戶住宅,這樣也可以在縣府強力主導下通過非都市計畫審議。即使監察院因此對營建署提出糾正,新竹縣政府也照幹不勿。

對城鎮來說,在大規模災害(地震或大火等)之後,都更是必要的。但把都更放到沒有因為災害衝擊而有重建必要的都市中,就被郝龍斌這種人以「台北好好看」的口號,要消滅老社區,把都更給扭曲了,加上建商的容積獎勵,就是給他們巧取豪奪炒地皮的理由。

房子老,不帶表房子會倒。房子老,不帶表房子醜。一個地區(社區)的經濟狀況如何,影響到房屋的使用。大家有看過荷蘭阿姆斯特丹或海牙把城中的老房子給「都更」了嗎?日本京都有用台灣這種暴力的方式,大家來搞都更,把老房子給拆了蓋大樓?建商要開發,他們可以自己設法搞收購,除非有公共危險或其他安全顧慮,否則不涉及公共利益,無都更的必然性。

我住在大同區,有很多建商成立都更辦公室收購房子,但進度十分緩慢。此外,甚少聽說有人來這裡買老屋子來「等」都更的。不管是大稻埕的迪化街,或者是過去許多賣家具賺錢的民生西路,或者是歸綏街、保安街、延平北路,陸續自行改建的是有,但反正我們這邊社區老,公共設施差,建商也沒有那麼大的又因來搞都更。

但大家去東區、中正區問問就知道,多少房仲在賣就房子給投機客「等」都更。大同區和萬華區、士林區是真正的老社區,房子是祖先自己買地自己蓋的,很少有人搞投機。但台北市的其他地區,很多人的房地產權是國民黨來台灣以後才分配的或買的。地主、屋主和土地的感情是不同的。我們迪化街有聽說過都更嗎?是要文化財,要保存。

所以,郝龍斌也別怪內政部都更條例有問題,因為其他都市沒有市政府違背都更的基本精神,昧於並無涉及公共利益,卻幫著建商強力推動「自辦」都更的狀況。就像沒有其他縣政府像是新竹縣政府一樣,強力協助「自辦」農地重劃。有沒有什麼利益交換,當然引人質疑,更應該由檢調和監察院主動介入調查。還「都更」一個清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62817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同區和萬華區、士林區是真正的老社區
2012/04/18 08:55

小小問一句

文林苑

不就是在士林嗎? 可不是在中正區 信義區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高供給總比供給不變或甚至減少供給好
2012/04/03 14:50

ChrisLee:

結算一下 , 富人ABCD經由轉賣得到了利潤 , 而只有富人E得承擔繼續持有房屋的風險 , 很明顯在這之中沒有窮人介入的空間 , 而這個過程就叫炒房 , 這些富人就叫投資客 .

======

富人ABCD手上的錢有限,所以四個ABCD富人也許可以佔住四十棟房子光炒不賣。 如果台北市只有四十棟房子,那麼就是有行無市,想買沒得買,偶而有一棟房屋準備出售,當然是大家搶,價格飆高。

如果現在有六十棟房子呢?

都更變不出這麼多房子,但至少提高供給總比供給不變或甚至減少供給好。 你可以說都更後這邊房子仍然年漲百分之五,那麼我可以說不都更可能要每年漲百分之七。


ChrisLee
房子這個東西不是食物
2012/04/03 08:39
房子這個東西不是食物 , 並非像一些人想的由供需控制 , 房子增加了價格就會降下來 .

一根青菜不會讓你買了可以放上幾個月 , 也不會在有人決定真的把它煮來吃之前可以轉好幾手 . 所以青菜的價格是由供需平衡控制 .

一間新房子 , 如果由富人A看好它未來的漲幅買下來 , 接著以較高的價格賣給富人B , 接著富人B重複這個邏輯賣給富人C , 如此循環我們假設到富人E手上的時候承接的價格已經高到暫時對於富人E沒有利潤空間找下一棒接力 ,

此時他可以設立停損點降價求售 , 但是並沒有人說他就會降價到窮人買得起喔 , 而且也有可能富人E就是錢很多 , 寧可手上握著房子等待下一波房市被炒起來的機會 .

結算一下 , 富人ABCD經由轉賣得到了利潤 , 而只有富人E得承擔繼續持有房屋的風險 , 很明顯在這之中沒有窮人介入的空間 , 而這個過程就叫炒房 , 這些富人就叫投資客 .

在對都更將蓋出更多新房子作夢前 , 請先想清楚房子是不是青菜 , 投資客是不是都理性的願意在成為富人E或之前認賠跳出這個遊戲 , 乃至於有那麼一點可能考慮過自己拉抬房價的行為將影響到更多窮人買不起要用來"自住"的房子 .

ChrisLee
修正一下第一個連結的URL錯誤 , 抱歉
2012/04/03 02:45

http://www.mygonews.com/news/detail/news_id/5822

都市更新 政策黑手推動房價


ChrisLee
請先吸收房地產資訊
2012/04/03 02:36
http://www.mygonews.com/news/detail/news_id/5822
http://talk.news.pts.org.tw/2012/03/blog-post_1288.html

房價並不是由供需控制的 , 而是必須資訊對等與提高投資客代價而沽的成本 .

台北市都更事實上把部分區域的房價抬了起來 , 因為重建的住宅是新房子當然比較貴 , 也影響到周邊的行情 . 而老舊房屋則是被以未來參與都更的可能性加以炒作 .

言之鑿鑿蓋了新房子就會給無產階級機會 , 請先搞清楚目前以建商為主導的台北市都更的"熱點"是在哪些原本房價就高、住宅較新的都會區 ; 而哪些空屋率高的老舊社區反而是案件數較低的 .

是誰告訴你都更後增加的物件會掌握在原來的無殼階級 , 而不是富人 , 你不覺得本來買不起房子的人買得起"剛蓋好"的房子很不合理嗎 ? 而對有錢人來說他們置產不一定是要自住的 .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大的台北市一年三件都更案,絕非亂來
2012/04/02 11:34

Cat 9:

你的第一段話, 我同意. 可是台北市面積極有限, 且空屋率高, 若要再不斷都更蓋新房, 糾紛勢必越來越多. 個人認為該由政府出面, 謹慎都更, 而不是讓建商亂來.

=====

我現在找不到相關資料,但我的印象是過去十多年,台北市每年能執行的都更案平均每年只有三件。 這麼大的台北市一年三件,絕非亂來。 如果我記憶有錯,歡迎糾正。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歸真反樸
2012/04/02 02:58

我勸大家去看看銀正雄先生在網上寫的幾篇老子論述. 老子主張無為,一切歸真反樸. 我還真懷念那數十年前的縱貫公路,哪那絡繹不絕的林蔭大道,那兩旁青翠的稻田...

唉管它的經濟起飛! 管它的四小龍! 那五塊錢一大碗原湯汁的牛肉麵才是貨真價實的.

甚麼經建? 甚麼都市計畫? 甚麼捷運? 誰能找回當年下雨天和女朋友共乘三輪車的情調?

一個寧靜和諧的社會到底是因工業化而消失,還是它的消失而促進了工業化?

眼看大家吵成一團,我真的懷念那再也找不回的純樸時代!


Cat 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第一段話, 我同意.
2012/04/01 22:09
Hi! Juno

人民的財產權必須維護,換句話說,不應該強拆別人房屋,也不能強迫別人賣房子,包括投機客買的房子。

市場經濟下如果房屋的供給大於需求,房價就會下跌,房屋的需求大於供給,房價就會上漲。 要房價下跌政府必須在市場上變出新房子出來來增加供給或是減少民眾對台北地區房屋的需求,妳認為哪一樣比較容易?

現在空屋率高,政府再怎樣加稅,這些人不賣就是不賣,除非稅率高到讓投機客無利可圖,但那時候高稅率也會傷害到一些正常買屋的民眾。
----------------------------------------------------------------------------
你的第一段話, 我同意. 可是台北市面積極有限, 且空屋率高, 若要再不斷都更蓋新房, 糾紛勢必越來越多. 個人認為該由政府出面, 謹慎都更, 而不是讓建商亂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地方政府是有目的的
2012/04/01 19:24

地方政府樂於將農地重劃變成建地等其他用途

因為農地收不到稅

建地才有稅收,有稅收才有錢

這次事件最倒楣的應該是土地無償給王家當馬路用了幾十年的賴家吧

自己的地沒辦法使用,找人都更又受阻那麼久.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更精神
2012/04/01 12:16

危樓屬於公共安全項目  不在都更考慮範圍

都更的基本精神應該是提升居住品質和市容  還有住宅密度

建商要不是有利可圖   幹嘛來跟你都更 

本來是尋求三贏:建商賺錢  住戶提升居住品質   政府整頓市容

這次贏家會是誰?可能只有王家  會多從建商手中撈個幾千萬

其他的人  包括那些聲援王家的熱血青年

都輸的很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