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中北一女 明星學校是真 菁英教育是假
2011/06/25 22:22:43瀏覽11927|回應61|推薦18

明明就是要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卻又有許多人「捨不得」明星高中和掛羊頭賣狗肉的「菁英教育」,一下子說各校可以自訂招生條件、獨立招生,一下子又說可採用會考成績作為錄取依據。

問題的關鍵就是「明星高中」。因為過了高中這關,還有大學入學的那一關。即使高中採取十二年國教,大學入學還是要篩選的。無論是用推甄、申請、或指考。於是,大家還是相信進入「明星高中」對未來大學入學還是最有利的,因此部分認定自己子女比人強的家長,就希望保留明星高中。至於被稱為「明星高中」的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雄中、雄女等學校,校長們則是以「菁英教育」有其必要 ,所以支持保留「明星高中」篩選學生的權力。

我自己三十年前進入建中,我只想問建中校長一句話,菁英教育在哪裡?建中學生讀的課本和其他高中有不一樣嗎?建中學生的上課時間有比人家少或多嗎?建中老師都是博士嗎?建中上課老師都聽學生講嗎?建中老師有用英文上課嗎?建中校長是哈佛博士嗎?建中學生分配的教育經費有比其他學校多嗎?建中的校舍有比其他學校好嗎?建中的實驗設備有比其他高中先進嗎?建中學生上生物實驗有每人一台顯微鏡嗎?建中學生生物實驗解剖有每人解剖一隻兔子嗎?建中音樂老師是茱利亞音樂學院畢業的嗎?

建中的「菁英教育」在哪裡?現在的建中有真的「菁英教育」嗎?我想請校長出來把「菁英教育」不同的地方講清楚、說明白。

我大女兒,去年才從北一女畢業,身為他班上家長代表和曾為家長會委員的一員,我一樣看不出來北一女的「菁英教育」在哪裡。不怎麼新的教室,老舊的設備,狹小的校園,缺乏支援的樂儀旗隊,樓上有基地台的教室,菁英教育在哪裡?

各種實驗班,如自然組實驗班、人文社會實驗班、甚至於美術實驗班、烹飪實驗班,每個學校都可以辦,台東還有專門的體育學校,因此那不是「明星高中」才可以用來針對學生資質和學習能力不同才可以做的彈性設施。任何一所學校都應該這麼做的。每個學校都應該針對學生的能力和特質去進行能力分級,針對教材內容和上課方法進行調整。針對資質特別好或不好的學生加強輔導,這哪裡是什麼「特別」?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基本「因材施教」!

建中、北一女以及其他的明星高中,只不過是因為招生制度,讓經過篩選的學生,在資質或學習能力、或其他特殊才能的學生進入這些學校,當然這些人大部分會在三年之後的大學升學表現較為優異。這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反過來講,假如建中真的那麼明星、那麼菁英,那應該百分之百進台大或清大、交大(台北學生願意去南部念成大的很少了!)怎麼有些學生會考不上國立大學?同樣的道理一樣可以用在北一女、附中和所有其他被認為或自認為是明星高中的學校上。

當年九年國民教育實施,有天下大亂嗎?國民教育素質有降低嗎?原本的明星初中有倒閉關門嗎?高中生競爭力有降低嗎?

十二年國教假如讓明星高中消失,確實按照國民教育的精神,是一種義務教育,按照學區、按照學生的性向,進入離家最近的高中或高工、高職,國家競爭力會降低嗎?

我覺得最諷刺的事,是「明星高中」,或自認為提供「菁英教育」的高中校長,如建中、北一女校長,會在名實不符的情況下,睜眼說瞎話,認為「菁英教育」是有必要的。明明就沒有「菁英教育」,哪來的必要性?

明星學校只不過是「升學主義」、「升學制度」、「考試領導教學」、「經濟強勢糾結學習優勢」,畸形教育制度底下的產物,竟然變成了是值得「保留」和「鼓勵」的「寶貝」?

這樣的校長,有什麼資格當「明星高中」的校長?有什麼能力擔任「菁英高中生」的校長?不過,反正幾十年來,建中的學生也都知道,這個學校有一流的學生、二流的學校、三流的老師,或許我既不太清楚到底是老師二流還是學校二流,不過這麼多年來會被學生稱道,認為夠格的校長大概不超過兩個。(我說的格,不是只強調什麼多元活潑,而是能夠認知建中的孩子的特質,以及學校和老師本身的限制所在,能夠給予包容的同時,知道謙虛面對這些幼稚但聰明的孩子。)

所以,我也只能緣木求魚,希望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校長,不管你們聰明不聰明,不管你們有沒有見識和勇氣,站出來說,「算了!」「夠了!」「不必保留明星高中了!」因為一切都是假的。明星高中沒有明星校長和明星老師,沒有真正的菁英教育,只有一群被升學主義逼著進來的孩子。

只要校長們敢這麼講,我想台北市教育局或其他縣市的教育局,甚至於是家長,誰敢說「明星高中」是真的?「菁英教育」是真的?

唯有全體平等,回歸正常,學區化、適性化,讓國中生不再有升學壓力,這才是十二年國教。

校長們,請勇敢站出來說真話!校長都不誠實了,憑什麼幹校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536378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ngveno
教的東西確實不一樣
2011/06/26 11:21
你好,我也是來自某個明星高中。
我必須讓你知道學校裡教的東西確實不一樣,您說的沒錯確實是用同樣的課本,但是老師不會照課本教。敝校的老師幾乎都用自己的講義(又以數學老師最明顯),因為他們覺得課本太簡單了。我相信建中、北一女更是如此。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1:29 回覆:
教學內容和方法應該依照能力分組。現在國中,在常態分班為前提下,也都這麼做的。基本的因材施教。不需要用「校」為單位實施,作為「分組」單位。在校內就可以實施了。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11/06/26 11:19
我認識一位朋友,有一女(9歲)一子(7歲),為了準備面對12年國教政策,他現在已特別搬往羅斯福路/南海路附近租屋(他們原來住中和,有棟很好的公寓樓間),並辦好戶籍;預備到時候女兒可進北一女,兒子能入建中。

當時我一聽,真的是有點吃驚——這難道就是「天下父母心」嚒?

當年,不管我們住那,反正是按聯考的成績分發。遠近沒得定,好壞端看自己會不會讀書,是不是用功;然而現在卻有父母為了可以入『精英學校』,帶著一家人好好的自家寬屋不住,去到市區擠間小屋預作準備!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1:33 回覆: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柳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3個孩子基測99級分,都念社區高中。
2011/06/26 11:07
  我家3個孩子基測99級分,都念社區高中。 

最近我家老大給我一項訊息:念社區高中的結果是,在高中被另眼看待(被嗆),上了大學變孤兒(人家都有高中同學,我沒有。)我家老二在大學時人家校友組讀書會讀書,他就沒校友可組,都得孤軍奮戰。

唉,凡事有利有弊,若能重來,我不知會如何決定,還是乾脆學同事,到明星高中附近買房子,自己通車(不過,通了一年後,受不了啦,放彼此自由。)。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1:32 回覆:

若您住在雲林縣或嘉義縣不是在縣政府所在地或嘉義市,我想在斗六高中或嘉義高中的同學,要找到自己的國中同學,也不一定很多吧。那是常態。即使是台北市的明星國中,一年進入建中的有幾人,同學這件事情,不是很關鍵吧。


科科
好有趣的一篇
2011/06/26 10:38
三十年前的事就先不提了, 既然建中北么那麼不堪, 你女兒去唸那幹嘛? 為什麼不去什麼優質社區高中? 這不過是典型的"我擦完屁股了就把衛生紙整個抽走"嘛.

至於九年國教之後原有的明星國中被打爛的不知凡幾, 現在的明星國中之所以變成明星絕大部份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地的社經地位優良. 我二十幾年前進建中, 當時的環境到現在都還是一樣, 一旦建中變成社區高中, 立刻就會被毀滅掉. 建中之所以好是因為同儕競爭而不是教師與教育環境本身, 這只要唸過的通通都知道. 而建中附近的環境根本無法支撐這樣的同儕競爭.

我知道很多沒唸過建中的人想盡辦法要毀滅建中, 幸運的是至今未能得逞. 不過現在居然也看到建中畢業生也想要毀滅建中, 只能說很悲哀, 不過應該也是無法得逞的, 科科.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0:43 回覆:
建中改成社區高中,並不會毀滅。而是,假如建中的師長確實有一套,那麼建中一樣會在社區高中之中成為明星學校。就像是中正國中、敦化國中一樣。但是,我寧可希望,每個學校的師長都把自己當作明星高中一樣努力經營與教育,那才是我們要的。原本可以進建中的學生,並不會因為他到大同、萬芳就變得資質不好或不努力學習了吧!他一樣可以在這些學校快樂學習與生活,度過三年美好的高中生涯。浪費在通學上面的時間,可以多在社團混一下或者早點到校早自習啊!多好!建中有優良的校史,並不會因為改制為社區高中而消失;同樣的,麗山高中、板橋高中,一樣都會累積他們的校史和優良校友的表現!大家是平等的。

如斯
這篇說得真好!
2011/06/26 09:50
很贊同版主的意見! 此外, 台灣所謂的 "菁英教育" 向來就只是偏頗地重視智育和考試, 根本沒絲毫考慮到學生的因材施教和潛能啟發, 配合上不知所云鬼打牆的高等教育制度, 才會讓台灣現在的競爭力和創造力低落至如此!! 高中應該是學生發掘自己性向和培養人格的重要時期, 試問台灣的明星學校有幾所能盡力輔導學生做到這兩點?? 難怪周遭看到的例子, 幾乎都是上了大學選了科系念到畢業, 甚至開始出社會工作後, 才發現之前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念的東西根本派不上用場, 或是完全不符自己真正興趣... 資源和時間浪擲莫過於如此.

這些以前聯考制度下養出來的明星高中, 老實說真的很難一下就打破, 但為了台灣未來競爭力著想, 還是儘早送入歷史灰燼較妥...


也是明星學校畢業生
明星學校有甚麼不好?
2011/06/26 03:48
 畢業的學校是一個人履歷的一部分. 篩選履歷的時候, 這是智商的指標. 台灣如此, 美國亦然. 能進得了明星學校,致少學習和考試能力佳. 當然,這並不代表一切. 但絕調有影響的. 台灣現在雜牌學校那麼多, 用了之後就知道,還是那些明星學校畢業的孩子聰明些. 但是這也不代表主管會信賴茁拔這些孩子.品性,"EQ" 更重要.而這些往往是家教出來的.一個人的成功是多方面促成的. 缺一不可. 這位家長,請不要在這裡信口雌黃!

oh
台灣的確沒有菁英教育
2011/06/26 02:35

台灣的確沒有菁英式的教育,

但卻透過考試制度將資質比較好

或比較在乎成績的學生聚集在一起,

從而成就這些明星學校的高升學率。


Kevin
何謂菁英教育!!
2011/06/26 01:57
版主自認建中, 北一女沒有所謂精英教育!! 那麼為什麼讓妳女兒去讀北一女呢? 自己也是建中畢業的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0:38 回覆:
因為我家離建中和北一女最近啊!從我們重慶北路、長安西路口,距離這兩所高中,沿著重慶北路往重慶南路走多近啊。比去念成淵、稻江都還要近。假如我住在三峽、樹林、三芝,我不可能做這樣的選擇,寧可選擇地區或社區高中。每天花三、四個小時搭車,浪費人生。將來落實12年國教,大家基礎一樣,社區高中一定辦得比現在更好。不是嗎?

i80089
憑什麼要我的孩子跟你們這些匪類在一起
2011/06/26 01:33

起碼我沒聽過建中及北一女有霸凌

我的女兒很乖又很會讀書

才不要跟你們這些免試的小太保在一起

弄不好懷孕了還得跟你們作親家

真不如死了算了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該做的事不能再等了.
2011/06/26 01:19
我已等了十來年,才聽到像網主這樣的正義之聲. 要打破這些假道學的箝制,真比上天還難啊!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