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中北一女 明星學校是真 菁英教育是假
2011/06/25 22:22:43瀏覽11930|回應61|推薦18

明明就是要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卻又有許多人「捨不得」明星高中和掛羊頭賣狗肉的「菁英教育」,一下子說各校可以自訂招生條件、獨立招生,一下子又說可採用會考成績作為錄取依據。

問題的關鍵就是「明星高中」。因為過了高中這關,還有大學入學的那一關。即使高中採取十二年國教,大學入學還是要篩選的。無論是用推甄、申請、或指考。於是,大家還是相信進入「明星高中」對未來大學入學還是最有利的,因此部分認定自己子女比人強的家長,就希望保留明星高中。至於被稱為「明星高中」的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雄中、雄女等學校,校長們則是以「菁英教育」有其必要 ,所以支持保留「明星高中」篩選學生的權力。

我自己三十年前進入建中,我只想問建中校長一句話,菁英教育在哪裡?建中學生讀的課本和其他高中有不一樣嗎?建中學生的上課時間有比人家少或多嗎?建中老師都是博士嗎?建中上課老師都聽學生講嗎?建中老師有用英文上課嗎?建中校長是哈佛博士嗎?建中學生分配的教育經費有比其他學校多嗎?建中的校舍有比其他學校好嗎?建中的實驗設備有比其他高中先進嗎?建中學生上生物實驗有每人一台顯微鏡嗎?建中學生生物實驗解剖有每人解剖一隻兔子嗎?建中音樂老師是茱利亞音樂學院畢業的嗎?

建中的「菁英教育」在哪裡?現在的建中有真的「菁英教育」嗎?我想請校長出來把「菁英教育」不同的地方講清楚、說明白。

我大女兒,去年才從北一女畢業,身為他班上家長代表和曾為家長會委員的一員,我一樣看不出來北一女的「菁英教育」在哪裡。不怎麼新的教室,老舊的設備,狹小的校園,缺乏支援的樂儀旗隊,樓上有基地台的教室,菁英教育在哪裡?

各種實驗班,如自然組實驗班、人文社會實驗班、甚至於美術實驗班、烹飪實驗班,每個學校都可以辦,台東還有專門的體育學校,因此那不是「明星高中」才可以用來針對學生資質和學習能力不同才可以做的彈性設施。任何一所學校都應該這麼做的。每個學校都應該針對學生的能力和特質去進行能力分級,針對教材內容和上課方法進行調整。針對資質特別好或不好的學生加強輔導,這哪裡是什麼「特別」?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基本「因材施教」!

建中、北一女以及其他的明星高中,只不過是因為招生制度,讓經過篩選的學生,在資質或學習能力、或其他特殊才能的學生進入這些學校,當然這些人大部分會在三年之後的大學升學表現較為優異。這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反過來講,假如建中真的那麼明星、那麼菁英,那應該百分之百進台大或清大、交大(台北學生願意去南部念成大的很少了!)怎麼有些學生會考不上國立大學?同樣的道理一樣可以用在北一女、附中和所有其他被認為或自認為是明星高中的學校上。

當年九年國民教育實施,有天下大亂嗎?國民教育素質有降低嗎?原本的明星初中有倒閉關門嗎?高中生競爭力有降低嗎?

十二年國教假如讓明星高中消失,確實按照國民教育的精神,是一種義務教育,按照學區、按照學生的性向,進入離家最近的高中或高工、高職,國家競爭力會降低嗎?

我覺得最諷刺的事,是「明星高中」,或自認為提供「菁英教育」的高中校長,如建中、北一女校長,會在名實不符的情況下,睜眼說瞎話,認為「菁英教育」是有必要的。明明就沒有「菁英教育」,哪來的必要性?

明星學校只不過是「升學主義」、「升學制度」、「考試領導教學」、「經濟強勢糾結學習優勢」,畸形教育制度底下的產物,竟然變成了是值得「保留」和「鼓勵」的「寶貝」?

這樣的校長,有什麼資格當「明星高中」的校長?有什麼能力擔任「菁英高中生」的校長?不過,反正幾十年來,建中的學生也都知道,這個學校有一流的學生、二流的學校、三流的老師,或許我既不太清楚到底是老師二流還是學校二流,不過這麼多年來會被學生稱道,認為夠格的校長大概不超過兩個。(我說的格,不是只強調什麼多元活潑,而是能夠認知建中的孩子的特質,以及學校和老師本身的限制所在,能夠給予包容的同時,知道謙虛面對這些幼稚但聰明的孩子。)

所以,我也只能緣木求魚,希望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校長,不管你們聰明不聰明,不管你們有沒有見識和勇氣,站出來說,「算了!」「夠了!」「不必保留明星高中了!」因為一切都是假的。明星高中沒有明星校長和明星老師,沒有真正的菁英教育,只有一群被升學主義逼著進來的孩子。

只要校長們敢這麼講,我想台北市教育局或其他縣市的教育局,甚至於是家長,誰敢說「明星高中」是真的?「菁英教育」是真的?

唯有全體平等,回歸正常,學區化、適性化,讓國中生不再有升學壓力,這才是十二年國教。

校長們,請勇敢站出來說真話!校長都不誠實了,憑什麼幹校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536378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囘應
2011/06/26 13:44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版主有點誤會了。

兩位小朋友在校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如果一直保持,也極為可能在未來考上北一女和建中。但是萬一到時候開始實施12年國教,那麽依照在中和的戶籍,他們就會被分發到附近的高中。

在剛開始國教的數年間,中和地區的高中應該還無法與精英高中相比的!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3:54 回覆:

如果全面都不篩選,按學區分發,沒有明星高中。那中和高中和建中北一女的差別是什麼?教室?設備?教師?還是只是因為居民的經濟水平?


請版主解惑
謝謝版主,我們終於有共識了
2011/06/26 13:03

國中前五育並重,是因為15歲時人格等都已成熟(詳見教育心理學)

所以國家提供學校環境,讓學生在五育並重的學程中探索未來的方向,

但高中課程已經很專門,國中不適應學科,或者稱為智育發展的人,

強迫他們痛苦三年意義何在?

至於15歲以上的人,

依智育的程度(指多元智能,讓美術的歸美術、數理的歸數理、想修車的去修車)

去選擇他們合宜的發展場所,

如果孩子真的適合發展大學重視的智能項目,

那麼何妨讓這些高中,

依孩子的能力,發展他們的天賦,

而不是強迫資質、能力差異大的學生,

只是因為學區相同,坐在同一間教室中,

所以十二年國教,反而是「菁英教育」思想的延伸,

「一定要在學校唸書,直到18歲,不管你是不是浪費三年」,是吧?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3:09 回覆:
我想,您想說的,應該是根本不適合的連國中都不必念啦?但實際上,您知道現在怎麼修車嗎?修車的人不必懂電腦?不必會英文?您也把修車的技術發展都忽略了吧?車子進廠,先插電腦ㄟ。哈哈!這些年來不管是國產車、進口車,技師的技能愈來愈高,進口車的技師都還得去國外受訓呢。我相信未來的技師,除了高中職畢業之外,也會需要科技大學畢業的啦。而高工納入十二國民教育,有錯嗎?而且,怎麼會用「智育」成績來「篩選」或「淘汰」哪些人「適合」或「不適合」走哪條路呢?因為你國英數理化不好,所以你不能念普通高中,得去修車?台北藝術大學難道不是大學?難道不用考術科?

請版主解惑
不認同,學校存在的目的不清楚,就見樹不見林
2011/06/26 12:36

謝謝版主解惑,

但請問,國家花這麼多經費辦教育,目的是什麼?

您的過度輕視智育,是不是和以前您憎惡的過度重視智育一樣,

犯了以偏概全的問題?

我確定,學校是最有系統培育智育的場所,

其他機構(含家庭)無法取代這個功能,

不信,請將您那北一女的女兒帶回家自己教,別上大學了。

所以,要學校廢除主要功能,實在沒道理。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2:41 回覆:
我沒有輕視智育。我只注重平衡多元發展。智育只是教育的一環。我們要五育並重,不是嗎?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3:03 回覆:
PS 光是國英數理化社會等幾科能代表「智育」嗎?

LionsHeart
So?
2011/06/26 12:34
完全不能同意

試想如果一所學校有優秀的學生但是也有那些整天抽菸打架鬧事的廢物
不會影響到嗎?

明星高中之所以為明星高中就是因為經過篩選,把有能力的聚在一起
雖然還是會愛玩,但是我們知道如何克制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也因為這樣,互相砥礪才能有所進步

如果今天把明星高中廢掉,那以後教育根本不用看了。
學校裡優秀的學生會被那群廢物忌妒,然後校園霸凌又出現
整間學校的風氣就不斷敗壞

所以什麼十二年國教嘛
能力篩選,讓廢物全部死在一起,不要來拖垮其他人

看到那些整天抽菸打架鬧事的米蟲就很幹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2:40 回覆:
我想,按照您的說法,菁英教育原來是「法西斯教育」啊!

請版主解惑
不認同,您真的知道國小、國中、高中的課程難易嗎?
2011/06/26 12:18

謝謝版主解惑,

問題在課程深度的差別,

國小畢業,很難了解未來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偏向何處,

國中畢業,學科已分,適不適合走某些路已經大致底定,

高中課程,已經非常專業了,真的不適應學科學習的學生,

國中三年已經可以確定了,何必再坐三年教室,浪費生命?

不信,問問你北一女的女兒,國中和高中,哪個階段須補習的人多就知道。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2:24 回覆:

這跟廢除明星學校和用成績篩選有何關係?性向、興趣、能力的篩選,有很多性向測驗和在校成績可以多元評估,不必然要以只區分「智育成績」的會考來「篩選」。更與「明星學校」的存廢無關吧!?


請版主解惑
十二年國教的必要性在於?
2011/06/26 12:05

如題,

適才適性,很多人本來就不必在教室坐到18歲才發現要學一技之長,

不管是不是「菁英教育」,延長國教的必要性才是應該討論的前提吧?

想唸書的,讓它在唸書的領域發揮所長,

不想唸書的,學完國中基本常識後把握年輕時光學一技之長,

這樣不是對孩子比較好?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2:08 回覆:

同樣的問題回問:請問九年國教的必要性?請問六年基本國教的必要性?又在哪裡呢?國民教育是基本教育,是提供機會,至於內容是可以討論的。台灣過於注重智育,不注重全人教育、技能教育、美學教育等,是教育內容偏差,才是問題。問題不是國民教育要延長到12年。延長國教,提升國民教育水準、經濟競爭力、社會進步動力,對我國的永續發展絕對是必要的。


Justin
建中同學間構成的環境是最好的
2011/06/26 11:58

建中同學間構成的環境是最好的

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吧

不要那麼憤世嫉俗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2:04 回覆:
按照這樣的邏輯,附中同學構成的環境就是第二好的?至於社區高中的環境就是爛的了?怎麼跟教育的理念是背道而馳的呢?

ud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學蔡18
2011/06/26 11:53
台民這幾年好不容易擺設民黨那種「人人為我我為我」的巫毒統治
實在不應再搞蔡18這種要吃又要拿的技倆
說真的自己的孩子都上了明星學校就要把橋拆了
才說「我的孩子上北一女就是要突顯制度的不正義」
若是2000年說這種話會有人信
只是2008後民智已開
這種全家盟的語言還是請作者當小說題材吧
不要頤禍眾生了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2:18 回覆:
那麼考量過去台灣經濟奇蹟的年代,我們總統不必選了。把老蔣、小蔣從墳墓裡挖出來,讓他們復活,恢復獨裁統治好了。

不耍嘴皮
有教無類且因材施教
2011/06/26 11:46
至聖先師說有教無類, 因此每一個學生都應有受教權,
他又說因材施教,必須對不同資質不同興趣學生安排
適當的教學環境.
菁英學校與技職學校都是一種因材施教之做法, 名稱並不重要, 也不要因為名稱而無理排斥.
教育是百年大計, 如何同時達到有教無類且因材施教,
讓台灣學子在資質與興趣兼具下, 繼續發揮以提升台灣各面向之競爭力.
台灣在各個階段都有智慧與反智的聲音, 反智者因為無知或無前瞻也舉旗奮戰, 希望他們早日看清事實, 而非盲目地要求改革.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2:17 回覆:
因材施教的篩選原則假如只是「智育」成績,還叫做「因材施教」嗎?

i80089
作者大可選其所愛但不可妨人所愛
2011/06/26 11:32

:「因交通因素而不得不選北一女......」,感覺令人在他人傷口上抹鹽!

為何台大校長要大家不重視待預會被砲轟,就是他高薪地位講冷血的話令人不齒!

我不信作者上班途中除了北ㄠ外沒有第二間學校(可公布工作地點嗎)

這種既得利益者寫的文章,除了顯示天龍國民的優越感外只會加深族群衝突罷了.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1:34 回覆:

如果我家離萬芳高中很近,我一樣會選擇萬芳高中的。只是湊巧我們離北一女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這樣有錯嗎?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