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中北一女 明星學校是真 菁英教育是假
2011/06/25 22:22:43瀏覽11931|回應61|推薦18

明明就是要十二年「國民義務教育」,卻又有許多人「捨不得」明星高中和掛羊頭賣狗肉的「菁英教育」,一下子說各校可以自訂招生條件、獨立招生,一下子又說可採用會考成績作為錄取依據。

問題的關鍵就是「明星高中」。因為過了高中這關,還有大學入學的那一關。即使高中採取十二年國教,大學入學還是要篩選的。無論是用推甄、申請、或指考。於是,大家還是相信進入「明星高中」對未來大學入學還是最有利的,因此部分認定自己子女比人強的家長,就希望保留明星高中。至於被稱為「明星高中」的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雄中、雄女等學校,校長們則是以「菁英教育」有其必要 ,所以支持保留「明星高中」篩選學生的權力。

我自己三十年前進入建中,我只想問建中校長一句話,菁英教育在哪裡?建中學生讀的課本和其他高中有不一樣嗎?建中學生的上課時間有比人家少或多嗎?建中老師都是博士嗎?建中上課老師都聽學生講嗎?建中老師有用英文上課嗎?建中校長是哈佛博士嗎?建中學生分配的教育經費有比其他學校多嗎?建中的校舍有比其他學校好嗎?建中的實驗設備有比其他高中先進嗎?建中學生上生物實驗有每人一台顯微鏡嗎?建中學生生物實驗解剖有每人解剖一隻兔子嗎?建中音樂老師是茱利亞音樂學院畢業的嗎?

建中的「菁英教育」在哪裡?現在的建中有真的「菁英教育」嗎?我想請校長出來把「菁英教育」不同的地方講清楚、說明白。

我大女兒,去年才從北一女畢業,身為他班上家長代表和曾為家長會委員的一員,我一樣看不出來北一女的「菁英教育」在哪裡。不怎麼新的教室,老舊的設備,狹小的校園,缺乏支援的樂儀旗隊,樓上有基地台的教室,菁英教育在哪裡?

各種實驗班,如自然組實驗班、人文社會實驗班、甚至於美術實驗班、烹飪實驗班,每個學校都可以辦,台東還有專門的體育學校,因此那不是「明星高中」才可以用來針對學生資質和學習能力不同才可以做的彈性設施。任何一所學校都應該這麼做的。每個學校都應該針對學生的能力和特質去進行能力分級,針對教材內容和上課方法進行調整。針對資質特別好或不好的學生加強輔導,這哪裡是什麼「特別」?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基本「因材施教」!

建中、北一女以及其他的明星高中,只不過是因為招生制度,讓經過篩選的學生,在資質或學習能力、或其他特殊才能的學生進入這些學校,當然這些人大部分會在三年之後的大學升學表現較為優異。這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反過來講,假如建中真的那麼明星、那麼菁英,那應該百分之百進台大或清大、交大(台北學生願意去南部念成大的很少了!)怎麼有些學生會考不上國立大學?同樣的道理一樣可以用在北一女、附中和所有其他被認為或自認為是明星高中的學校上。

當年九年國民教育實施,有天下大亂嗎?國民教育素質有降低嗎?原本的明星初中有倒閉關門嗎?高中生競爭力有降低嗎?

十二年國教假如讓明星高中消失,確實按照國民教育的精神,是一種義務教育,按照學區、按照學生的性向,進入離家最近的高中或高工、高職,國家競爭力會降低嗎?

我覺得最諷刺的事,是「明星高中」,或自認為提供「菁英教育」的高中校長,如建中、北一女校長,會在名實不符的情況下,睜眼說瞎話,認為「菁英教育」是有必要的。明明就沒有「菁英教育」,哪來的必要性?

明星學校只不過是「升學主義」、「升學制度」、「考試領導教學」、「經濟強勢糾結學習優勢」,畸形教育制度底下的產物,竟然變成了是值得「保留」和「鼓勵」的「寶貝」?

這樣的校長,有什麼資格當「明星高中」的校長?有什麼能力擔任「菁英高中生」的校長?不過,反正幾十年來,建中的學生也都知道,這個學校有一流的學生、二流的學校、三流的老師,或許我既不太清楚到底是老師二流還是學校二流,不過這麼多年來會被學生稱道,認為夠格的校長大概不超過兩個。(我說的格,不是只強調什麼多元活潑,而是能夠認知建中的孩子的特質,以及學校和老師本身的限制所在,能夠給予包容的同時,知道謙虛面對這些幼稚但聰明的孩子。)

所以,我也只能緣木求魚,希望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校長,不管你們聰明不聰明,不管你們有沒有見識和勇氣,站出來說,「算了!」「夠了!」「不必保留明星高中了!」因為一切都是假的。明星高中沒有明星校長和明星老師,沒有真正的菁英教育,只有一群被升學主義逼著進來的孩子。

只要校長們敢這麼講,我想台北市教育局或其他縣市的教育局,甚至於是家長,誰敢說「明星高中」是真的?「菁英教育」是真的?

唯有全體平等,回歸正常,學區化、適性化,讓國中生不再有升學壓力,這才是十二年國教。

校長們,請勇敢站出來說真話!校長都不誠實了,憑什麼幹校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536378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80089
原來版主也是能力分班的支持者
2011/06/26 16:08

菁英教育不必然透過「學校」的設立。而是各校都可以有各種科目,包括非智育科目的「實驗班」。而且目前各大學也和高中有合作,讓有特殊資質的高中生和大學生一起進行實驗等。因此與其說「菁英」教育,寧可說是「因材施教」的一環而已。當然,我們也別忘了對於學習比較有困難的學生,要規劃補救教學啊!不可以放棄他們。

---------所以板主也認同「因材施教」的模式,若「材」都表裡不一,如何分類ㄋ?又回到考試了!板主會說可以用「性向測驗」等..。讓能力較一致的同學接受補救教學亦較合乎學理。

注意:版主不知不覺間又漏出了教育霸權的心態了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6:22 回覆:
不,請看仔細:能力分組。常態編班,能力分組。各主要科目,依照能力分組。例如有的學生是數學A組,英文C組,自然B組。這是目前國中採行的方式。我不支持能力分班。看文章要看仔細!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6:27 回覆:

假如您要討論的是有關「霸權」心態,請您另闢戰場啦!

所謂的因材施教的區分方法,如果能不用測驗當然最好。但假如是針對智育學科,用測驗(或許不止一次)或其他的方法也是可行的。不是嗎?不然一個學生數學能力到多少,應該怎麼區分呢?您可以給大家一個建議啊?用抽籤的嗎?抽籤就不是「霸權」心態囉!?

至於「表裡不一」,我想程度本身的差異若測驗反應不出來,代表測驗有問題。而不是「表裡不一」的問題。表裡不一是在講一個人的「態度」,而不是「能力」。感謝您!


regular bird
現實面的問題似乎是「城鄉差距」和「資源分配」
2011/06/26 15:46

我的女兒在去年參加國中基測,國三都在做考古題,還得參加夜自習。

我覺得這些國中生只會愈學愈笨,缺乏想像力,缺乏遠大的志向,

缺乏美好的人生,只能計較 PR 級分。

我個人贊成廢除明星高中,至少讓國中生多發展自己的興趣。

現實面的問題似乎是「城鄉差距」和「資源分配」,要培養優秀的

老師到社區高中服務,就像要培養優秀的醫生到鄉村服務。

不過,台北市應該都是城市,而非鄉村了。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5:50 回覆:
是的。資源分配才是關鍵。一點都沒錯。

DD
完全贊同
2011/06/26 15:12

可以有"菁英學校"由私人自己興辦,像衛思理.....

政府只要顧及全面性與公平性即可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5:49 回覆:

菁英教育不必然透過「學校」的設立。而是各校都可以有各種科目,包括非智育科目的「實驗班」。而且目前各大學也和高中有合作,讓有特殊資質的高中生和大學生一起進行實驗等。

因此與其說「菁英」教育,寧可說是「因材施教」的一環而已。

當然,我們也別忘了對於學習比較有困難的學生,要規劃補救教學啊!不可以放棄他們。


regularbird
高中三年是自願入學
2011/06/26 15:11

以下是教育部的新聞稿內容:


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說帖(草案)


五、享受權利,自願入學,不必強迫

    未來三年高級中等教育,將是學生權利而非義務,所以採自願而不強迫入學。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5:20 回覆:

如果說高中職就學是「權利」就是假國民教育。假如是十二年國教,就應該是「國民義務教育」。國家必須讓所有國民都接受到高中職為止的教育。因為國家懶惰,才不敢這麼推動。所以是「假」國教,不是「真國教」。


了解版主的心了
很長,看不慣請刪(完)
2011/06/26 15:01
但在這種多元狀況下,對學生的成長會比較不好?光是講求智育能力同質性高的「明星高中」對學生的成長和人格培育比較好?真的嗎?還是您歸根究底就只是注重智育表現和大學入學表現這回事情?卻不好意思明白講?
請問大學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智育不重要?從您身上我確實可以看出只會唸書者的人格培育情況。九年一貫開始時,國中數學課程由一群大學教授主導,「二次函數的圖形」被拿掉了,三年後,高中老師哇哇叫,六年後,大學教授哇哇叫,所以現在又改回來了,國高中若不必這麼重視智育,大學教授為何現在又把國中數學的課綱改回教「二次函數的圖形」?沒什麼不好意思說,從頭到尾,我強調的就是高中以上學校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適合智育能力強的學生,進大學,增加自己、社會與國家的競爭力。至於其他人,國中三年的性向探索也夠了,也許他們的天空是校外,位什麼要強迫他們坐在學校內,浪費一輩子只有一次的18歲?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5:08 回覆:

還是感謝您!

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不是「上大學」。大學教育只是選項之一,也只是學習歷程之一。

大學是專業教育,也有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我想,如果是藝術大學,顯然不會要求微積分要很好。如果是餐飲管理,應該不會需要量子力學。如果是建築,應該不太需要高分子化學。但基本的語文能力,人文素養,思辯能力,這是共通的。目前的學校教育本末倒置,只重視學科,不重視基本的素養。是整體的錯誤。依據錯誤的邏輯去思考,怎麼也跳不出來。

所以,嚴長壽說教育可以不一樣。我不僅支持,我更認為教育一定要不一樣。

從家長、老師的觀念就要改!

感謝您的參與討論。謝謝。


了解版主的心
很長,看不慣請刪(三)
2011/06/26 14:53

至於智育不錯,也有心向學的學生,十二年國教後沒有機會到西部看真正的高手如何努力智育,一群人一起和稀泥,(附帶一提,本區花女最低錄取PR67,您女兒在的學校最低PP98),等到大學放了榜,又只能呆在和稀泥大學,找不到像您一樣的好工作,一代一代的複製下去,或者,這就是您這位住在大安或中正區的人內心真正期望的?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5:04 回覆:

我從不刪網友回文。花女成績低的原因是什麼?絕對不是因為花蓮沒有明星高中。是因為花蓮人口本來就少,花蓮的經濟較差,不像台北除了學校,還有補習班,補習班名師大概都比學校老師教得好。如果照人口比例算,花蓮學生的素質不見得比台北差。PR算法是用全國數字下去算,都會區人口多,數字當然會扭曲啦!

教育問題本來就該大家拿出來好好討論。我並不是一言定論。我最在乎的是教育部或台北市教育局等,沒有針對制度的設計和配套措施好好討論,突然就改來改去。而且每次都荒腔走板。制度設計與宣稱的目的不能符合!

我們教育與社會發展,不希望複製。我們希望社會能充分流動。若我的子女有音樂天賦,我並不會希望他拼北一女、拼台大!若我的子女對機械、對修車有興趣,我絕對鼓勵他念高工,將來進科技大學。我只希望他們好,但不會去限制或說哪樣的職業才是好。若我子女帥氣漂亮或能歌善舞,他去當模特兒或影歌星,我更開心!

我恰巧讀了明星學校,我女兒也是。但那只是恰好我們沒有其他的特殊興趣或技能,也恰好住在台北是。之前我們住在新竹,一樣過得好好的。國三轉學到台北,也是學區的國中:忠孝國中。一所名不見經傳,升學率很低的國中。離我家走路五分鐘。

我尊重您的每一個意見!感謝您。

更歡迎您繼續批評指教。再次感謝。


了解版主的心了
很長,看不慣請刪(二)
2011/06/26 14:43

12年國教,學生差異大,各科能力(包括智育以外)差別大,老師當然要比較費心。

您真的是從台北看天下。我台北市人,台灣師大公費生,也是一股熱血才會自願分發並留在花蓮的鄉下國中教書。此地學生差別之大,已經不是老師費不費心的問題可以完全解決的,當您看對念書毫無興趣,但手藝很巧、想當廚師、修車的孩子坐在教室中空洞的眼神,您能跟他們說「為了適才適性,請到校外,不要坐教室」嗎?現在的制度不允許,他們的期望,就是15歲後到想去的地方工作,現在,這些孩子們必須再多痛苦三年,留在他們討厭的地方─學校,打架、抽菸,飆車,浪費自己的生命。

(待續)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5:18 回覆:

您說的問題正是我最關心的問題。但那是「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都會區的學校資源多,校外資源也多。經濟弱勢的縣市,原本經費就少,縣市長又喜歡挪用。加上,許多老師流動性也高。

我們至少希望十二年國教是第一步。消除明星學校,是希望將來在資源分配上,更能夠力求平等。每個學校都是好學校、每位老師都是好老師。

課程內容當然應該調整,現在的內容讓多少學生沮喪,讓多少老師一樣無奈。

我不是從台北看天下,我因為工作關係,三不五時跑全省,今年得拜訪130個鄉鎮市區,我相信我看過的例子和接觸過的人與環境應該不算少。


了解版主的心了
很長,看不慣請刪(一)
2011/06/26 14:35

您何時強調「課程難度」的差異了?既然只講課程難度差異,那麼就與學校無關。

請見我第一篇,國小、中,以及高中課程的差異性。

比照國中方式,學區就讀,入學前或後,各科進行簡單測驗,依照能力進行分組。兼顧資質和學習能力差異,同時讓孩子在地就學。

那跟現在的國中「基本能力」測驗,有何不同?我看到的,只有台北市的家長佔盡資源後,為了怕外縣市高手挑戰,發明了「學區制」的門檻。

這有比「明星高中」的方式不好嗎?明星高中只是把成績好的人集中在一起,當然好教囉!

您的方法與現在的方法,這兩種方式,沒有差異。明星高中好教又有什麼不對?告訴孩子有能力者得,這條路不通,請走別條。

(待續)


cxc
怪怪的
2011/06/26 14:29

距離重慶北路長安西路交叉口比較近的高中應該有:靜修女中.成淵高中.成功高中

這幾間的距離比從重慶北路長安西路交叉口到北一女或建中要短


請版主解惑
歧見又加深了
2011/06/26 13:44

請注意,我一再強調課程難度的差異,您一直推到國小也不必受國教,不知為何?

您很厲害的自己會念書,女兒也很強,

所以你不能體會我們這些不會唸書的人,以及孩子不會唸書的人

必須多耗費三年時間在與未來出路、興趣都無關的課程上的悲哀,

再就修車而言,我只是舉例,您不必擴張解釋,

至於您說的需要國外技術的部份,我不否認大學程度確實需要研習這些學問,

所以這終工程師人數不多,且高薪,因為他們有能力,

但您去問您家附近修車廠的師父,他們的技能養成過程,

是像您說的多,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多。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1-06-26 14:00 回覆:

您何時強調「課程難度」的差異了?既然只講課程難度差異,那麼就與學校無關。比照國中方式,學區就讀,入學前或後,各科進行簡單測驗,依照能力進行分組。兼顧資質和學習能力差異,同時讓孩子在地就學。這有比「明星高中」的方式不好嗎?明星高中只是把成績好的人集中在一起,當然好教囉!若12年國教,學生差異大,各科能力(包括智育以外)差別大,老師當然要比較費心。但在這種多元狀況下,對學生的成長會比較不好?光是講求智育能力同質性高的「明星高中」對學生的成長和人格培育比較好?真的嗎?還是您歸根究底就只是注重智育表現和大學入學表現這回事情?卻不好意思明白講?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