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語ㄟ通的運將 - 給賴清德市長的一個小建議
2011/05/13 01:14:35瀏覽2955|回應2|推薦18

今天早上在台南市替某政府機關辦理的訓練班講課,中午下課要趕搭高鐵回台北以便下午參加另一場會議。我在十一點就先打電話給台灣大車隊預約,希望他們派一輛車於中午在指定地點等我,這樣我才趕得上已經買好票的高鐵班次。

載我到高鐵站的司機是一位有趣的先生。他姓林,英文名字是Stephen。對,就是Stephen Lin。林先生在三十分鐘的車程中跟我分享了很多載客的趣事,他講的都是載外國人的經驗。Stephen開計程車已經26年了,據他說他之前在Chrysler和賓士的保養廠任職過,而且是台南二中畢業的,英文底子不錯。由於因緣際會,在朋友介紹下買了輛車子,兼差開計程車。在二十多年前的計程車司機之中,Stephen屬於教育程度較高、個人外表較佳、穿著較為得體(當時他就是依照上班習慣穿西裝褲與燙好的襯衫)、並且注重車內的清潔與衛生、不抽煙、不嚼檳榔,因此有許多教授、醫生等民眾習慣請他服務,讓他有不少固定的客人,收入不錯。後來他就辭掉工作,把開計程車當正職。

Stephen敘述了他幾年前因為高雄辦理世運會所以推動計程車司機學英文、拿證照的方案,因為他在求學時的外語學習成果和在外商公司任職的外語溝通經驗英文讓他報名了訓練班,而且順利取得證照。在他的車上,有那一張I speak English的紙牌。他說在大台南地區七、八千個計程車司機中,可以用英語溝通且取得證照的只有二、三十個人而已。但這幾年來,他因為自己的自信和一些緣分,讓他有許多機會服務外國客人。包括到南科短期工作的外國工程師,因為請Stephen每天固定載他們上下班,聊天,向他們介紹台灣的文化和台南的美食,甚至於結為好友還請客人到Stephen家吃飯。或者是南部大學因為常有接送外國訪問學者的需求,學校又無法派車和翻譯,因此透過人介紹而經過Stephen服務後,便經常請他服務,變成是特約的司機兼導遊了。而Stephen自己也設計了台南半日遊和一日遊的行程,外國觀光客可以搭他的車遊覽台南地區的名勝古蹟,Stephen若停車方便也會下車陪同遊覽,介紹風土民情。據Stephen說,有的客人拿了他的名片之後回到他們的國家還會向其他朋友推薦。因此Stephen也過遠從美國打來的預約電話。至於客人請飯店服務人員打電話給他指明服務的,更是家常便飯。

在Stephen車內的照後鏡也掛著過去在南科服務信仰天主教的外籍工程師送給他的十字架。Stephen對這位美籍的工程師很好,每天固定載他上下班,介紹他台南好吃的肉圓,在他喉嚨痛時介紹他喝楊桃汁舒緩,請他回家吃飯解解鄉愁;真的就是一對好友。

我跟Stephen聊到台南是五都中人口最少,但卻是文化底蘊最深厚的一都。在五都之中,台南不只有最多歷史文化古蹟可以探索,更有太多的在地美食可以享用,而且重點是這些美食許多都是一樣有著悠久歷史和故事的,而不只是美食而已。台南同樣有許多新生的事物(用事物兩字是因為一時找不到更好的字詞)比包括台北在內的其他四都更值得玩味。光是以餐廳、咖啡店來說,台南近幾年興起的不管是以懷舊或者是創新為本的場所有許多。經過雜誌的報導和實地的探訪,這些場所比起台北市和台中市那種大半是「新」的,而且「新」得很刻意、風格很強烈;或者是舊卻舊得很突兀(年輕人翻修舊屋)、舊得沒歷史和文化上的情感傳承,台南毫無疑問勝出。或許那是因為在台南的歷史、文化、生活不像台北沒有自我,純然混雜了各國、各種文化、無根虛浮的暴力。台南的「新」是從「舊」之中成長漸變過來的。用個或許不盡恰當的比喻,台北真的就像是東京,而台南就像是賴清德所說的京都。這樣的台南,其實不只對台灣人有吸引力,對外國人更具有魅力。畢竟真的要看台灣的歷史文化軌跡,台北和台南沒得比。(我今天剛好看到一則新聞,前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先生(Mr. Menno Goedhart)受聘國立成功大學駐校學者,籌設荷蘭遺跡台灣研究中心(TaiwanCenter for Dutch Heritage))。我心中對成大的這個作為讚嘆不已!豎起十隻大拇指給成大肯定。這就是台南。

最後,我得說到重點。賴清德市長很清楚台南的優勢和資產,但是要建設文化之都談何容易?而且硬體建設的投資也不必然是最關鍵的。實際上從我個人居住的台北市大同區來看,在建成圓環被馬英九搞爛掉的同時,大稻埕在民眾和年輕人自主性作為之下,逐漸有了新的風貌。舊空間有了新的利用方式,舊與新結合得不錯。另一方面,在中山捷運站兩側除了最近依然繼續蓬勃發展開拓地盤的髮型設計業之外,許多賣服飾、餐廳、咖啡店在小巷弄的老房子開張逐漸蔓延。當然,如我前面所說,台北年輕人利用老建築的方式過於生硬和突兀,但無論如何,這裡有了新生命。這裡就會是將來吸引無數日本、韓國、港澳、新加坡年輕人的地方!絕對不是101和信義威秀與新光三越可以比得上的。而去台南幾次,看到台南的這些場所,台南的風華絕對不輸台北。未來要到台灣來「文化之旅」的觀光客,絕對不再是去台北市的故宮,而是到台南來一個星期的深度旅遊。目睹四百年來台灣文化演變,就只有在台南,不只是「古蹟」,更重要的是「人」!在台南你才感受得到那四百年在「人」的身上的映射。

既然如此,我想台南市絕對有必要來訓練一批會說英語且會用英語介紹台南的計程車司機。不必好高騖遠,只要講得出名勝古蹟的名字、知道怎麼介紹台南美食,這就夠了。台南不比台北。台北市的五星級飯店、大餐廳、精品店、夜店裡面充滿會說英語的人,但說來說去,也沒啥好說的,還蠻簡單的。可是台南不同,要能夠讓外國人親近台南,可不是光憑著英文課本上的訓練就可以。因為計程車司機往往是觀光客親近台南的第一個對象,因此就特別重要了。從高鐵站到飯店的旅程,一個會說英語的計程車司機可以提供給觀光客的資訊,恐怕比他們看旅遊書更多、更精準。

所以,我以Stephen為例,要向賴清德市長建議,不用花太多錢,甚至於請台南市的五星級飯店或成功大學一起合作,舉辦計程車司機的英語訓練班。就針對從高鐵站到飯店那半個小時的路程來訂定課程的內容,訓練司機們對台南以及遊客所需做最快的介紹。對司機來說,上英語課太痛苦了,一定必須要有足夠的誘因才行。因此,我才建議五星級飯店來合作。將來外國客人要叫車當然是優先要叫這些參與訓練的司機。甚至於市府也要向旅行社推薦這些司機,就像Stephen一樣,讓客人或旅行社可以先預約他們。不管是半日遊、一日遊,我想市府一定可以訂定出獎勵的辦法,以實質的金錢報酬來獎勵。(俗氣歸俗氣,金錢獎勵最實在)

今天搭Stephen的車讓我開了眼界,也讓我看到計程車司機可以替台南和國家做的貢獻。台南人本來就比較熱情、有氣質、有文化,有什麼比一個可以用英語和觀光客溝通的司機更適合成為我們的迎賓特使呢?

我衷心希望賴清德市長能夠好好考慮我的建議。花錢不多,功效龐大。做事情要務實,從這些小地方做起。從這些小地方孕育出發展的契機。如果賴市長有心想和Stephen聊聊,你打55688問一下就可以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5204867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應投書到市長信箱
2011/05/13 13:56
上網在台南市政府網頁,有市長信箱!email給市長!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3 03:24
不過,您也太高估賴清德的清新跟德性了.

光把警察總局跟衛生局,從一百多萬人口的地區,搬到七萬人口的地區,
就知道這個人的腦袋跟能力的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