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嗆馬學弟 加油! 建中老師 加油!
2008/12/13 02:09:42瀏覽5272|回應23|推薦15

今天和內人到北一女慶祝北一女校慶,主要的目的當然是樂儀旗表演時和結束後幫Emily照相。我們搶佔的位子就在正面「北一女校友席」旁邊,這些北一女校友們雖然有不少人已經白髮蒼蒼,但是都身著北一女綠色制服,精神抖擻。當樂儀旗隊表演時,儀隊的學姊、學妹們在我們身後尖叫加油時,這些畢業半世紀的學姊們還不厭其煩地一直唸著「不要叫了!叫了他們會不專心!」「不要叫了!你們叫了我們就聽不見了!」真的是苦口婆心的學姊們!

早晨在活動中心內召開大會時,建中校長也到場致詞。當我還在疑惑著北一女校慶請建中校長來致詞還真不知道是怎麼個緣由時,建中的學弟竟然源源不絕地湧入北一女校園。我納悶著「奇怪!今天建中是放假嗎?」內人就說了,校長都來致詞了,學生當然也來北一女慶祝。我記得二十幾年前,我們並不會蹺課來參加北一女校慶的,怎麼現在的學弟這麼進步?這麼多人蹺課,老師連課都上不成了呢!是不是乾脆全校自由活動算了!

正還替建中的進步高興呢!沒想到一回家看了新聞才知道上個週末建中校慶時那位「嗆馬學弟」,竟然在課堂上被導師給訓斥了五十分鐘哩!他導師是國文老師周麗麗。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原來是那位嗆馬學弟的同學與他們的家長們向該報投訴,導師周麗麗在十日課堂上公開訓誡長達五十分鐘,,「敢嗆聲就不要遮遮掩掩,遮住學號與姓名,很沒有Guts(膽量)。」、「有種就不要怕被記大過」,並強調「看不出來馬英九有賣台!」

我不知道周老師在建中教書幾年了,也不知道周老師是否熟知建中的傳統。當然,我也不清楚,因為我熟知的是二十多年前的「建中傳統」,隔了二十多年,我不知道建中傳統改變了多少!但想想在當時蔣經國當總統的年代,白色恐怖還沒結束,我們同班同學雖然沒有機會能夠「嗆蔣」,但是上軍訓課三不五時嗆教官別跟我們講什麼黨外都是暴力份子中共同路人、台灣人還不夠資格實行民主、學生就是要愛國守秩序,上三民主義課跟老師鬥鬥嘴吵吵別再說蔣中正是民族救星、三民主義是世界上最好的主義,上國文課吐槽老師那套軟趴趴順民儒家思想;即使和教官對罵到面紅耳赤,被教官罰站整節課,被教官威脅要記過,把三民主義老師氣到想揍人,把國文老師罵哭了,也沒有人真的在怕被記過退學的!幾個「頑劣」份子心裡想的是我們課外書籍文獻讀得可能比老師們還廣,辯論起來完全勝利,誰怕誰?我們既沒問候教官和老師的父母親,也沒有拿刀拿槍要去幹掉蔣經國,我們就看你教官老師想辦我們要記我們過,是否想得出我們違反哪一條校規?

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馬英九學長自己上建中校慶大會演講。在台灣這個馬英九最愛講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人人都有言論自由,學弟在台下嗆聲,既沒有違反集會遊行法、也沒觸犯哪條校規,他只是很清楚地表達他個人的意見。在我們這個「民主法治」國家,嗆聲是不必選擇時間地點的吧!嗆聲也沒傷了馬英九學長一根汗毛!連嗆聲學弟的口水,都不可能噴到馬英九學長的身上!

至於是否如周麗麗老師說,這位學弟的行為不是應有的待客之道,這就大有爭議了!學校的主人到底是誰?假如主人是校長和老師,那麼校長老師確實已經善盡了待客之道。那麼嗆聲學弟,他個人的嗆聲行為即使馬英九學長這位「客人」不悅,但因為學弟們不是主人,因此他並沒有違反了待客之道。假如,建中的主人是學生,那麼絕大部分的學生都安安靜靜乖乖地聽馬英九學長在台上致詞,講那些什麼願景之類的勵志警語,一位學弟孤伶伶地嗆聲,顯然表示了他身為主人之一,對於馬英九學長這位客人有意見。既然他是主人之一,他對於訪客有微詞,大聲喝叱幾句,又有何不可。若我們家中來了不受我們歡迎的人,身為主人的我們說上他幾句有什麼錯?既然學生是主人,何需勞煩到老師來責怪他違反待客之道呢?假如是包括校長和全體師生都是主人,那麼同樣地道理,這位學弟嗆了馬英九學長幾句,有什麼了不得的?

若今天在校慶大會上致詞的是李政道、張忠謀、白先勇、林懷民,不僅沒人會嗆聲一定都聚精會神地聽講,甚至於感動落淚;是楊承琳,大概只有尖叫;是陳水扁,大概是一片噓聲和罵聲,可能連雞蛋和石頭都飛上台了!馬英九學長只被一個小學弟嗆了幾聲,有啥好大驚小怪的?若換成了三十個學弟高聲尖叫不停,持續大喊我愛你,讓馬英九學長演講講不下去,不知道是否就是符合「待客之道」了?

都什麼時代了!建中早在半世紀之前就講「建中大學化」了。建中學生看的書和寫的文章的廣度和深度更遠遠超過一般人能想像的,建中的老師對建中的學生可能是疼愛、懼怕、不屑兼而有之。

或許二十多年來社會更功利,學弟們比早年的學長們更注重個人的課業和娛樂,對於政治、社會和其他非僅僅與個人相觀的議題關心程度大幅降低。也或許建中老一輩的老師們逐漸凋零,學弟們無法再接受到許多思想開放進步、頭腦好得不得了的老師們的啟發與教導,新一代的老師在教學上可能更專業也更敬業,但也許建中學弟的心靈滋養少了些。這只是純粹揣測,也許與事實根本相反。也許建中的學弟們對於社會更關心,更勇於參與社會服務,建中的老師們更注重和學生的互動與彼此的教學相長並且透過更多元且深入的觀點給學弟們啟發。

但無論如何。從周麗麗老師的行為和建中行政體系的反應來看,建中是退步的。雖然,從參與北一女校慶活動上來看,建中是進步的。但我寧可希望,只有進步,沒有退步。

馬英九學長有沒有賣台,無須周麗麗老師來做判斷,更無須周麗麗老師來替他辯解。嗆馬學弟的行為,周麗麗老師大可私下勸導,卻不需在「上課時間」用了五十分鐘來訓斥。校方和教育局的長官,更不必替老師的行為辯護。

其實,周麗麗老師要怎麼利用她的上課時間,沒人管得著。既然她是導師,借用一點上課時間來談談人文社會政治經濟議題以及與學生品德操守,都是應該的。問題只是出在於她針對「嗆馬學弟」當眾訓斥,而且還說馬英九哪裡賣台!似乎認為馬英九沒賣台,你建中學弟就不該嗆馬!錯,只錯在她原本應該是對全班同學的諄諄教誨,都拿來斥責這位嗆馬的學弟了!

對於一向被認為是自私、對社會公義漠不關心的建中人來說,這位嗆馬學弟的行為絕對是替建中人加分的!身為建中學長,我對於這位學弟絕對是大加讚揚!同樣地,若是哪位學弟在民進黨挺扁的場子去嗆扁、罵扁、打扁,我更會大大褒揚,並且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豪氣過人!勇不可擋!

我一定得說「嗆馬學弟,加油!」

我們不是應該要勤樸誠勇?(這校訓,在建中網頁上已經找不到了),我們當年的地下校訓不是「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想嗆馬就嗆馬,有什麼好怕的?既沒有違法,也沒有違法校規。想嗆就嗆,愛嗆就嗆。

我同時也要向所有的建中師長說,建中老師們,加油!

建中的學生資質優秀讀書用功,但就是怕一輩子自私自利,只知嘉惠自己,不肯造福社會,只顧潔身自愛,吝於犧牲奉獻,只愛讚美鼓勵,害罵指責質疑。有這位敢於表達自己想法的嗆馬學弟,我們即使「不鼓勵」,但更絕對不該「斥責」「訓誡」。在台灣過去幾十年裡面為了民主、環境、勞工、弱勢團體出頭抗爭爭取權益的,有幾個是是建中畢業的?我們不該多鼓勵建中學生有服務社會的精神嗎?老師們,請鼓勵建中學弟們,想嗆就嗆,愛嗆就嗆吧!

權威,永遠是知識的敵人。權威,永遠是德行的敵人。權威,永遠是真理的敵人。

延伸閱讀:

孫靜山老師 http://blog.yam.com/superbird/article/672937

建中的古怪工藝老師 - 信能格 http://blog.yam.com/superbird/article/669544
傅禺老師 建中養我三十年 自序 http://blog.yam.com/superbird/article/676761
轉貼『傅禺,我的數學老師』  http://blog.yam.com/superbird/article/671063
 

**********************************

『嗆馬建中生 遭師當眾訓50分鐘』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2/12 04:0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2/78/1b1hy.html

〔記者林秀姿、林相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本月六日以「總統校友」身分參加台北市建國中學一百一十週年校慶時,被高一蘇姓小學弟當面嗆聲「馬英九不要做秀!不要出賣台灣!」蘇同學事後遭校方嚴重關切,導師周麗麗還在十日課堂上公開訓誡長達五十分鐘,並強調「看不出來馬英九有賣台!」引發其他學生與家長不滿,認為白色恐怖入侵校園。

課堂斥生 敢嗆就不要遮姓名

蘇姓學生的同班同學和家長昨天聯袂向本報投訴表示,嗆馬就要被導師約談、公開訓誡,根本就是校園白色恐怖!蘇同學的同班同學表示,班導師周麗麗於九日約談嗆聲的蘇姓同學後,十日在第一堂國文課上公開訓誡蘇同學,還當著全班四十三名學生說,「敢嗆聲就不要遮遮掩掩,遮住學號與姓名,很沒有Guts(膽量)。」

學生轉述,周麗麗並訓誡蘇同學「有種就不要怕被記大過」,更說蘇同學的嗆聲行為已經達到記過標準,因為蘇同學在重要集會場合、擅自離隊嗆聲,周麗麗還在課堂上說,「看不出來馬英九有賣台。」

同學噤聲 以後不敢公開嗆聲

學生指控,周麗麗半講半罵,長達五十分鐘,甚至還延後下課時間,全班同學已有寒蟬效應,只能沉默以對,蘇同學則安安靜靜挨罵,沒有回嘴;學生表示,沒有人理會老師訓誡的內容,而且也不會排擠蘇同學,他覺得蘇同學「勇於嗆聲,很屌!」不過,他也坦言,往後不敢在校園內公開嗆聲,「只能罵了趕快跑。」

那位學生的家長則忿忿不平地表示,校方既然尊重言論自由,就不應該秋後算帳,導師的訓誡有如潑婦罵街,「怎麼可以公開恐嚇,打壓學生的言論自由,對學生造成嚴重心理傷害。」家長批評,該名導師上課時常談論政治話題,而且政治立場鮮明,師長不應該把政治立場的言論帶到課堂上。

記者昨天撥打建中教師周麗麗的行動電話,接通後周麗麗強調不願表示意見,隨即掛斷電話。

打壓學生 自由校風一大諷刺

建國中學校長蔡炳坤昨天表示,嗆聲事件發生後曾向馬英九致意,馬英九再三跟他強調「千萬不要為難學生,要包容不同的聲音」,所以不會處分學生。他稱,校方是擔心蘇同學遭其他同學異樣眼光,才請導師周麗麗關心,沒想到會引來其他聲浪。

記者另向蘇姓同學同班的其他兩名學生與家長查證,他們都表示確有此事,一位家長並批評,「嗆馬就被打壓、恐嚇記過,這對一向號稱自由校風為全國標竿的建中來說是一大諷刺。」

記者昨天也打電話至蘇家,蘇家人表示,蘇同學不在家,也不方便發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24685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的主人到底是誰?
2008/12/13 14:24

老師在學校的職責是授業解惑,學生來學校的責任是上課學習。從何時起學生變成學校的主人了? 因為你交了學費就是大爺? 還是那是你的地盤? 那老師也太過份了,居然敢管主人的操性成績,更強迫主人打掃敎室校園?如果你套用「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句型,你顯然忘了「未來」這兩個字。並且,高中生是兒童嗎?

更不知道你是不是在不爽的時候就把來家作客的長輩上級老板給敎訓一顿?還是柿子揀軟的揑:人家對你客氣的時候,你反而把他當服氣?

台南一中老師教陳水扁一個「廉」字,他卅年後還是不及格。 建中老師教你一個「禮」字,你廿年後還是不及格。

高中生都以為自己書看的多,所以什麽都懂。博士衹擅長自己的專業,深知學海浩瀚,隔行如隔山,才會謙稱自己所知有限,什麽都不懂。

正所謂半瓶醋才晃的響,聲音還特別大,胳膊更是特別粗。台灣政治的現狀正是「惡人當道」。


成語言簡意賅,是千陲百鍊的人生精義。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PEOPL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道理了
2008/12/13 14:13
太有道理了,只不過希望你以同樣標準看待嗆扁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扼殺又如何?
2008/12/13 14:05

是扼殺又如何?

人就是一直由累積出來的。

老師原本就是以他的主觀,用當今的倫理作為價值觀在審核以前的我。

我覺得他(老師)只是做該做的事,只不過是剛好是政治話題來吵而已。

難道你(不僅有版主)之前,都沒被老師訓話過?

難道,嗆客人就是合理;那翻女孩子的裙子和同學炒、打架就不合理?

(自由啊!不是嗎?)

我覺得,人原本就有發表言論的自由,發表完後。

後果請自行負責,有擔當點好嗎。

難道是學生就不該被懲罰嗎?笑話!

敢作,就敢承受後來的批判。

就算是逆流、就算是全身傷,如果結論是自己不後悔如此,那That's OK

如果結論是,那種孬種回答,那就表示自己做了也是心虛的。

最後,建中的確是台灣高中的指標,但並非正確。

是自傲讓你們如此嗎?

請千萬記住,建中是個招牌,但並非無敵。

或許你會為它加分許多,它也會對你加分許多。

但...最少我不會主動報上那木板,特別在做壞事的時候。


小鷹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假自由之名行作亂之實
2008/12/13 11:40

台灣之亂源就在於有一群人老是把自由無線上綱,

為了自由連做人的基本態度都可以不要!!!!!!

這次的美國金融金融風暴, 不也是自由經濟的極致表現嗎?????

極致的自由只會帶來極致的毀滅!!!!!!

因為沒有了遊戲規規則.

所以才會說: 自由要以法治為基礎!

也就是說: 自由是要有一些前提的, 除了法治之外, 還要有是非及倫理觀念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的定義!
2008/12/13 10:46

言論自由的定義是什麼?

或者說自由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有一天,有個陌生人指者我們的鼻子,“你不要再賣國了“;請問我們如果告他污辱,是否成立。

馬英九未來是否會賣台,沒人知道,但此時此該說他賣台,確實是栽贓污辱別人了,學生本是單純的,況且才是16歲的孩子,對於法律、是非的辨別能力都還不足,大人實在應該教育小孩,正確的法治與是非觀念。

沒有証據,指責別人不行。

不屬於自己的財務,勿放進自己口袋。


痞子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8/12/13 10:05
貴學弟有膽嗆聲,才嗆完就孬著說:不要記我大過,老師說他沒guts,剛剛好而已。花50分鐘罵他,是過份了些,沒種這個comment倒是符合社會期待的。貴優秀學弟除了winge之外,也沒說半個馬英九賣台的證據出來啊。不過又是一隻鸚鵡,穿建中制服也還是隻鸚鵡啊,看不出何優秀之有。至於出了社會還回高中參加校慶,唉,一樣,no comment.建中是真的要加油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家睡覺吧!
2008/12/13 09:26
我20年前畢業於建中補校,打架翹課什麼都來,所以考不上大學,只好來美國混一個大學學位.

當初被日間部的那些高材生瞧不起,認為我們這些社會上的敗類,破壞學校名聲,根本不認同我們的存在,雖然我們在不同的時間使用相同的教室,餐廳,甚至教材.

這些日間部的高材生認為他們才是社會的精英,國家不能沒有他們.所以他們認為不論他們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有正當性,包括這位作家Superbird,寫的這一篇"嗆馬學弟 加油! 建中老師 加油"畢竟國家不能沒有他.

我要在這裏猷衷的感謝這些自以為國家無他將亡的高材生,因為這些高材生讓我在台灣無地自容,逃到美國,才給我機會看到世界如此之大.

如今,我是一位 Senior Financial Manager in charge of 美金20億 company's financial planning and strategic budgeting,公司所有的預算,全都要經過我的核准,我年薪超過美金十五萬.

我想請問這些國家無他將亡的高材生現在都在做些什麼呀?還在沉浸在人生最輝煌的高中生涯嗎?還在參加每年舉辦的校慶嗎?質疑這些高中生翹課參加女朋友的校慶時,有沒有想到自己參加太太"高中校慶"的正當性?

沒想到
這些國家無他將亡的高材生到現在還是活在"為賦新詞強說愁"嗎?

張大眼瞧瞧世界吧.
在這68億6千萬人的世界裏,
校慶算什麼?
建中算什麼?
嗆馬學弟算什麼?
導師訓斥算什麼?
陳水扁算什麼?
馬英九算什麼?
台灣2千3百萬人算什麼?連九牛一毛都不如!
回家睡覺吧!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賤中之所以為賤 ~~
2008/12/13 08:41

見大倫則藐之 ~~

見賤倫則嗆之 ~~

完全符合賤中的 Fu ~~

縮到待客之盜 ...

中華民果這個西藏的主倫 ...

竟藍要看中華倫民共核果的臉色來覺定鼠雞宜不宜 ???

賤中的童鞋盧狗沒有給牠嗆 ~~

還諄的廢浪倫以為賤中倫當了腫統...

就隨便亂賤的 ~~

童鞋們... 童鞋們 ~~ 怒力憤斗同賤大中滑 ~~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嗆馬有理?
2008/12/13 07:37

當然!嗆馬是每個人的權利,

但馬英九到建中致詞不是主人總也是個客人吧!

版主就是這種的待客之道?

那又和前台南縣議員推倒人又有何兩樣?

難道建中的學生就是具有這種和人"搶白"而不是和人"辯論"的傳統?

而版主所說以前和師長的"辯論"大都獲勝,那也只是一種文字上的"巧辯",

因為誰不知道在"辯論"時反方的題材總是比正方多得多!

尤其是當時還在所謂的威權時代,

但!當時的民心士氣和治安卻比現在好得太多!

一些人的觀點當然有他舒發的必要,

但!

絕對不能代表他就是多數!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嗆馬有理?
2008/12/13 07:37

當然!嗆馬是每個人的權利,

但馬英九到建中致詞不是主人總也是個客人吧!

版主就是這種的待客之道?

那又和前台南縣議員推倒人又有何兩樣?

難道建中的學生就是具有這種和人"搶白"而不是和人"辯論"的傳統?

而版主所說以前和師長的"辯論"大都獲勝,那也只是一種文字上的"巧辯",

因為誰不知道在"辯論"時反方的題材總是比正方多得多!

尤其是當時還在所謂的威權時代,

但!當時的民心士氣和治安卻比現在好得太多!

一些人的觀點當然有他舒發的必要,

但!

絕對不能代表他就是多數!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