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這樣的國中校長?『為兒子討名次 校長罵導師「足賭爛」』
2007/06/15 00:30:43瀏覽1983|回應10|推薦13

今天早上剛剛參加完女兒的國中畢業典禮,心裡都還有一點遺憾,晚上回家看到這則新聞,實在是更遺憾。

今天的畢業典禮上,雖然形式上的主角是學生,學生擔任主持人、學生領獎、學生致詞、學生表演、播放老師精心製作的三年生活點滴影片......但實際上我仍覺得整個儀式還是以老師的角度來思考和進行,學生依然只是配角和被命令的角色。

除了主持人請了在校的一男一女兩位同學擔任之外,有兩位在校同學致詞,有學生啦啦隊表演、熱舞表演、有學生上去唱歌。但是整個過程實在是太刻板了,學生並沒有真正的參與和互動。

值得欣慰的是貴賓沒幾個人,一個市議員、一個北一女中校長、其他就是里長和大同區的代表。北一女的校長致詞最突兀,她致詞的主要內容是說楊校長多年前是她的部署,很優秀,而且考校長一次就考上,非常難得;各位同學在這麼優秀的校長領導下,一定都獲得良好的教育......。怪了,這明明是學生的畢業典禮,又不是校長得獎的頒獎典禮,怎麼回事?

學生的生活點滴影片,看來老師是很努力製作了,把同學們從一年級入學到三年級之間,包括上課、運動、休閒、校外教學、畢業旅行等照片都放到裡面去了,就像製作婚禮上的投影片一樣,配合著音樂,其實營造感人氣氛的企圖很明顯,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是,吹毛求疵的觀點則是這仍是老師一手製作的東西。這只代表老師眼中看到的學生,不是學生眼中的三年生活和畢業的心情。這一段影片是畢業典禮中最長的節目,將近三十分鐘的疲勞轟炸!

另外,也播放了導師們對於學生的期許的投影片檔案,也是搭配上音樂。有的老師還蠻會用像是日本偶像劇台詞的話語,有的則是很平實的說要常回來母校之類的。我想每一位老師都是真誠的祝福學生。但重點仍是,這都是老師觀點。

最後在驪歌聲中,校長和導師們放了紙彩帶做的二十一響禮炮,這個還是蠻不錯的點子。之後,大家亂哄哄地到舞台前和老師們合照,畢業典禮就在昏暗嘈雜中草草結束了。

我想很多人會覺得:『反正只是一般國中,所以畢業典禮弄成這樣就算不錯了?』是吧?三年的國中生活,就這樣被草率地劃下句點。

不要罵我說:老師都這麼用心了,不然你要怎樣?有本事你去弄啊?

不,哪有需要我來的?讓學生們自己弄吧!即使他們同時間要考基測,也讓他們來弄吧!不管是成績好目標是建中北一女拼命念書的同學,或者是對於升學不怎麼有興趣的同學,少年少女中活潑的很多啊,讓他們來自己設計和執行自己的畢業典禮,不是很好嗎?不然,三十年前的畢業典禮和今天的畢業典禮相較,除了放那段影片的單槍投影機和筆記型電腦當初沒有之外,一切都是一樣死板地行禮如儀。

晚上看到這則新聞,則讓我有相當的感觸。身為國中校長的父親,竟然可以這樣對兒子的老師謾罵。我想,即使他對他兒子的成績計算有所質疑(這三年前我也一樣有過質疑,但當時也就算了吧,畢竟給獎成績的採計和給獎的排序裁量權在老師),也不該是用這種態度吧?

更何況,得什麼獎,本身並沒有那麼重要吧?只要老師平日成績計算是公平的,給獎的排序方式是客觀的、合理的,智育成績本來就不是唯一考量的因素,還有其他德體群美四育的分數也要靠量呢!

以類似政客的粗暴態度和粗鄙言語來教訓這位老師,同時讓孩子也一樣有這樣的觀念和態度,這位校長是否合適擔任國中的校長甚至於為人師表,實在值得檢討。

教育,教育。不是只有智育。那天才跟女兒說,妳怎麼可以認同人家的爸爸媽媽說他們讀書不夠多學歷不夠高所以不會教小孩。智育只是一小部分,每一個父母親都有資格都應該對人格和品德、生活習慣、價值觀進行教育。把教育簡化為智育教育,以自己的學歷不夠為藉口或時間不夠為藉口,一切推給學校老師和補習班,這種態度才是教育弄不好的根本原因。不去瞭解孩子面對的學習,只知道說送去補習就好,結果當然是越補越爛。不去瞭解孩子面對的困難,只推說小孩不懂事不去針對問題解答協助,當然讓孩子覺得父母根本不想瞭解他、不關心他,把他往外推,弄到什麼也不跟父母講、有家也不想回。然後,父母親說這都是升學壓力造成的?甚至於扯上一綱多本哩!

懶惰,是為人師長和為人父母的首惡。沒有同理心,則是懶惰的結果。

會為自己孩子想的父母或會為家人、朋友想的老師和校長,怎麼可能會教不好孩子?

又怎麼可能弄出來一個像是白開水的畢業典禮?請給我們五十嵐的畢業典禮!

至於這位替兒子討公道的校長,相信他的人格教育和品德教育是完全失敗的。他兒子就算得到總統獎,也不值得大家羨慕吧?

***************************************************

『為兒子討名次 校長罵導師「足賭爛」』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6/14 07:10 記者: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

桃園縣楊梅國中校長莊祿崇為了今年國小畢業的兒子,未能領到校長獎,先是他太太數度和小孩導師理論,接著他打電話給導師抗議,還說「聽到孩子第十名『我更幹』被指干涉頒獎,『聽到就很賭爛』」。

桃園縣教師會昨天公布導師投訴內容,認為莊祿崇不但口不擇言,還語帶威脅嚴重不當,縣府應該痛加檢討。

莊祿崇承認自己說話「不得體」,他稱,因為導師未清楚說明孩子為什麼平時表現佳,但是六年總成績會排名第十,他因為質疑學校沒有一套評分標準,才會愈說愈激動,面對粗話風波「我會面對」。

教育局表示會了解情況,不過各校都應該向家長說明計算方式。

桃園縣教師會理事長彭如玉昨天出面指控,莊祿崇為了讓今年剛從國小畢業的兒子,得到校長獎,連續多日打電話給兒子的謝姓導師,不但威脅導師,甚至連國罵「幹」都出口,令謝老師十分困擾。莊祿崇還威脅說,如果兒子未拿到校長獎,將當著老師的面,將獎狀撕成一塊一塊,丟回給老師。她質疑,莊祿崇要謝姓老師改名次,那不是要人做假嗎?

據瞭解,莊祿崇在國中任教的太太十日晚,再打電話給謝姓導師,詢問成績計算方式,謝姓導師將雙方對話錄下,當時莊祿崇情緒激動地說「你今天頒完獎、編完班,我就要查你的資料…我直接轟到教育部」、「你那個獎不要給我們,你給我其他的獎…」。

莊祿崇愈講愈激動,強調只要一個公平,並說「今天真的很不爽,從來沒這樣講,但真的起毛足麥爽(閩南話,很不爽的意思)」,接著又說自己孩子只有在謝老師班上,成績曾低過第六名,現在總成績掉到第十名,莊校長也「教」謝老師要運用主導權,學校其他人「講個屁話」。

莊祿崇說,因為孩子對畢業成績只有第十名很失望,一名四年級以前和他同班的同學,本來功課沒他好,但畢業總成績在那個班卻是前五名,他五、六年級轉入謝老師班中,總成績第十名,只能領家長獎。

莊祿崇說,是小孩覺得很丟臉,告訴他不想要家長獎,想把獎狀丟到垃圾筒,他告訴小孩,獎狀上有小孩的名字,小孩則說,要把姓名部分撕掉,並不是他要撕碎獎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026968
 引用者清單(2)  
2007/06/17 06:56 【企鵝爸爸的網誌】 個人經驗與一綱多本
2007/06/16 13:21 【企鵝爸爸的網誌】 畢業典禮的性質及其它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令人難過
2007/06/19 07:37
教育愈來愈失敗,上自執政者到政客,媒體,藝人.....,很多都有不良示範
從貪污,打架,說謊,上賓館,說髒話,公開承認幫人作弊,.......

教育孩子也愈來愈困難.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樣的校長~
2007/06/18 21:30
難怪我們的教育失敗!!!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superbir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編本
2007/06/17 09:25

我非常贊成受氣包兄母校自編課本的作法。

其實課本也不該是全部,老師們都有空間編排很多的輔助材料,或者引用很多的相關材料。現在的國中課本本身相當「薄」,圖很多、字比以往少。無論是歷史、地理,都需要老師補充很多東西,不然羅馬帝國三頁、拜占庭帝國一頁就講完了。但是其實老師們又沒有時間好好做這件事情,因為歷史課時間又很短,為了升學還不如多「深入」一下課本上的課文內容,這時候就是那些書商同時出版的「課程講義」的重要性了。學生可以不買(因為學校並不會要求學生買),但是課本薄薄幾張紙根本不夠詳細,要看補充資料最快的方法就是去書局買課程講義這類的輔助書籍。那一本比課本還大本,當然也比課本貴。

所以一綱幾本的問題是整個升學制度、考試方式和教學方法、課本選用配套措施的問題,而不是幾綱幾本的問題。

假如有一天升學制度或考試方式改變,一綱幾本的問題也就根本不存在。「升學」考試引導教學,才是問題的關鍵。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經驗與一網多本
2007/06/17 06:42

我「年輕」時候讀的那所私立中學,在當時,教育部編的數學課本和理化課本,都被學校拿來當做綱要使用,我們上課一律使用參考書。參考書的說明又詳盡,又有例題練習,還有解答,課本的說明又簡陋,例題練習又不給解答,擺明著就要不給學生自修,編得實在太簡陋了。我的數理算是學得好的,我後來去教一位公立國中的朋友,第一次使用那個課本,連我都讀了半天,才讀懂在寫些什麼。

雖然編得很爛,但是課本的存在,使得我們可以使用參考書學習,對於要學習的內容有了準則,而不必瞎子摸象。

事隔近三十年,自從教育部一綱多本以後,這所私立中學,乾脆就自己編課本了,這一本當然綜合各本所長,真正做到教育部所說的只讀一本。

從這件事來看,你看教育部的堅持要一綱多本,不准地方政府推薦一本有多麼的荒謬。一綱多本,其實到每個學校,還是只有一本,教育部到底在和地方政府摃什麼東西呢?不就是在吵一個面子而已嗎?做為一個家長,我可不願意我的小孩的教育,被「大人」們的面子所決定。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綱要與課本
2007/06/17 06:22

是的,綱要很重要,而且一綱多不多本根本不應該拿學術自由與否來做藉口,這一點我完全同意貼主的看法。

另外貼主增添了對原文的說明後,我當然也是贊同,只不過我還是懷疑有多少家長和學生願意積極參與畢業典禮的籌備(餘興節目等,可能又不一樣了)。

我認為課本的重要性不會輸給綱要。課本等於是綱要的轉譯增益本,它的存在和使用,給予了學生自修和家長輔導的工具。這一點尤其是對經濟和教育弱勢的學生更為重要。

美國中小學就是沒有像台灣的這種課本(他們有另外一種方式的課本),因此使得經濟和教育弱勢的學生,幾無翻身的機會,因為他們除了學校老師,幾無其它的教育資源。在小學,學生要學什麼,都要靠老師發給,每一科學生都沒有像台灣學生的課本。這就像一個小孩去學鋼琴,鋼琴老師只有在教授的時候,才給你琴譜,上完課以後,琴譜就收回了。像這樣,這個學生除非家裡也購買了琴譜,或是天資特別聰穎,否則怎麼自行練習呢?

美國小學幾乎是不複習的,因為沒有課本,學完就完了。中學有課本,每一本都是又厚又重,像磚頭一樣,一本書如果有四百頁,經常上不到一百頁。大部份學生很少再去讀第二遍,有很多連第一遍也沒有讀。課本不是學生的,是學校的,想帶回家,還要登記用借的。

現在美國愈來愈重視數學,數學課本也最常被使用。

(註:美國人的數學能力大概比日本人的英文還要爛。我到一些高中的數學課去看,一堂課教不到一點點,但是小學數學卻是愈教愈多,內容愈早。有些小學,小二小三就在教幾何了,有趣的是到小五畢業,可能有超過一半的學生沒有能力以心算做二個個位數的相乘,即九九乘法。我沒法數字在手,只能依印象猜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現在許多職場問題與學校有關
2007/06/17 00:35

懶惰,是為人師長和為人父母的首惡。沒有同理心,則是懶惰的結果。


superbir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綱多本
2007/06/16 22:13

一綱多本和學術自由無關。所謂的一綱,訂定的什麼?請參考教育部網站上的資料。

『國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http://www.edu.tw/EDU_WEB/EDU_MGT/EJE/EDU5147002/9CC/9CC.html

其中訂定的只是國小或國中學生「應該學習些什麼主題、有哪些內容是應該學習到的、該學到什麼樣的程度?例如在自然科技的課程綱要中會提到幾年級的學生應該學會「質量」的概念之類的.......數學則說幾年級的學生應該會應用「乘法」......

就像各個大學的各學系也會訂定自己的教育目標、學生的能力指標(即使過去沒有,現在也都得訂了),然後決定課程,再決定用哪些課本,哪些章節要教。假如有相關國家考試(技師、高普考等)的科系,也都會參酌國家考試的科目,雖然並不會以考試引導教學,但是那些考試科目和內容一定會在大學或研究所教育中涵蓋到。

因為大部分的民眾並不清楚什麼是「一綱」,因此只針對「多本」來評斷。

事實上,綱要的存在是必要的,反而是課本的存在不是必要的。要是有老師可以自編講義教材,也可以完全不需要「課本」。


superbir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修正一下吧
2007/06/16 22:00

受氣包兄說得很有道理。

讓我修正一下,應該不要用「主導」一詞,應該用「積極參與」、「師生共同參與」。

我應該是說,除了前面的致詞、頒獎儀式之外,在校生的歡送詞(或形式)、畢業生的致答詞(和形式)、其他非關應該「莊重」(我完全認為這部份是應該莊重的)的儀式部分,應該歡樂一點。節目由學生來自己設計或與老師共同設計應該是可行的。畢竟,實際上他們也都有「表演」節目了,多花一些時間和老師討論、腦力激盪,應該不至於浪費整個學期。除了唱歌和跳舞之外,他們還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讓畢業典禮更熱鬧,更值得懷念呢?

我想我要強調的只是一個觀念,讓學生參與他們自己的「大事」。這是整個「學習」的一部分。

就像是結婚儀式,莊嚴的儀式不可少,但是會會場的佈置會有新人的參與,也會有新人自己設計或參與設計的節目......。這在過去也一樣是不可思議的吧?

和過去的父母師長相較,我們總是擔心多了些,讓孩子們少做了些,卻在將來他們長大後,批評他們不成熟不夠負責任不夠積極不夠主動......。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典禮的性質及其它
2007/06/16 13:16
畢業典禮的性質及其它

我可以了解作者為什麼這麼 認為,因為二十年前我大概也會說類似的話,表示相近的意見。是啊,國中三年,畢業典禮就只有這麼一次,為什麼不讓同學來主導呢?為什麼不讓他們留下一個回憶呢?請作者不要介意,你的話聽起來有理,卻是似是而非。
國中三年在學校裡,每天都是他們的回憶,畢業典禮雖然是由學校所主導的,卻不能沒有他們的參與,因此這也是他們的回憶。現在的課題出在畢業典禮該不該由學生來主導,還有如何主導?

在討論之前,想先問個問題,博士班的畢業典禮應該要比國中畢業典禮來的隆重吧?博士班學生比國中生更成熟,辦活動或參加活動的經驗多,追求的學問更高級,付出的犧牲更大,那麼他們的畢業典禮,該不該由學生本身來主導?請恕在下孤陋寡聞,在中國、台灣、美國、和加拿大,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蘇俄、土耳其、芬蘭、德國、南非等的國家,我還沒有聽過那個國家的博士班畢業典禮是由學生主導的。
博士班如此,大學畢業典禮、高中、國中、小學,專科學院等等,也都沒有聽過那個學校或學院的畢業典禮是由學生主導而學校配合。

畢業典禮是一個典禮,不是同樂會,更不是園遊會。畢業典禮有一定的傳統和特殊的目的,如果真要學生來主導,我懷疑有幾個學生願意去做這件事!學生大概願意也有能力去辦畢業紀念專刋,餘興節目等等,但是要他們來主導畢業典禮,不要說他們不會願意,就算願意也只是極少數人,如果學校方面完全不介入而只是配合,我懷疑這個典禮會辦成什麼樣奇怪的的氣氛。

不做不知道,也許可能辦得口碑不錯,大家滿意,只恐怕會有不少家長會很不高興,因為他們的小孩花了整整一學期的時間在搞這些「有的沒有的。」

那個國中校長也許態度不好,但是以家長的身份監督老師打學生的分數,理所當然,尤其是老師的自由裁量權太大的時候,經常會以個人的偏見而不是客觀的標準打成績。

至於一綱多本,那是另一個議題。一綱多本,是政府以學術自由為名,而行卸責之實的作法,如果真要學術自由,那根本連一綱也不應該存在。另外,一個政府收了老百姓的納稅錢,卻不編國中的教科書,那是一種怠惰和失職的表現。說統編教科書,是為了控制思想,那是威權時代的事情。中共政府並不統編教科書,但有那一本教科書敢違背中共政府的思想意識和政治宣傳呢?答案大家都知道!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07/06/16 00:31

記得曾經看過一則報導說

考第九還是第十名的小孩子,未來的成就會比較高,

這位校長應該要感謝老師的栽培,而不是罵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