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流感」為處方用藥! 醫療院所濫用嚴重!!
2006/11/15 12:12:36瀏覽6614|回應0|推薦4
2005/11/1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1日(二)於警衛部門質詢時指出,全世界禽流感疫情都在拉警報,! 治療禽流感的藥劑「克流感」(Tamiflu)也嚴重缺貨,但是卻發現尚未出現任何禽流感病歷的台灣,有部分醫療院所已經在濫用,不管民眾有沒有感冒,只要民眾要求,醫院就讓民眾自費購買,等到發現克流感快被搬光了,才緊急喊停!

黃珊珊議員表示,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克流感」(Tamiflu)藥劑到9月底為止,台北市的合約醫療院所總共才19419顆,僅佔全台北市人口的0.74﹪,遠遠不及世界衛生組織所要求的10﹪,但是卻發現有部分醫療院所、藥局以及私人診所,為了賺錢,將應為處方藥的 「克流感」(Tamiflu)在沒有醫生處方籤的情況下,讓民眾自費購買,不僅誤導民眾用藥的正確觀念,也造成爆發禽流感疫情時,醫療院所卻無藥可用的窘境。

黃珊珊議員指出,新光醫院在10月19日緊急貼出公告,「不再販售克流感給自費病人,罹患流感的病人,需在感染科醫師處方下,才能領取健保給付的克流感。」新光醫院藥劑部人員也表示,過去一個月克流感賣不到一盒,光是10月就曾單日賣出100多盒,連沒病的也買藥,這還包括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等,將新光醫院藥房的克流感都快搬光!甚至還發現部分藥局,以預定方式接受老客戶預購,等到年底就可以取貨。

黃珊珊議員指出,「克流感」(Tamiflu)是一種口服膠囊,為醫生處方用藥,原用來治療A型、B型流行性感冒,後來臨床發現用來治療禽流感病患,也能有效降低其病毒量,因此,才被公認為可以「治療」禽流感的藥劑之一。但是隨著禽流感疫情在全世界蔓延,許多人不明就理,誤以為「克流感」像打預防針一樣,吃了就可以減少或是避免禽流感感染的機會,也因此才會出現沒有半個禽流感病例,卻已經出現搶購的歪風。但是,某些醫療院所,不但沒有糾正民眾這種錯誤的用藥習慣,反而還推波助欄,讓民眾自費去購買克流感,結果等到發現克流感被搬光了,才緊急貼出公告,不再販售克流感給自費病人,讓人不禁質疑,萬一真的爆發禽流感疫情,這些醫療院所還有能力在第一線處理這些病患嗎?

黃珊珊議員表示,「克流感」(Tamiflu)藥劑目前分為自費以及健保給付兩種,其中健保給付部份,約60萬顆,都存在疾病管制局,作為萬一爆發禽流感疫情時治療之用,目前在市面上可以看到的「克流感」,幾乎都是自費的,依羅氏大藥廠的售價,每盒約在新台幣1100~1500元,依通路而有所不同,每盒為10顆裝,每顆為75mg,由於克流感嚴重缺貨,市面上現在也出現偽藥的情況。民眾

最後黃珊珊議員表示,「克流感」(Tamiflu)是治療用藥,如果是一般感冒或是A、B型流行性感冒,都有其他藥物可以替代,不需要在這個時間點去搶克流感,而且克流感藥劑是治療用藥,絕非像打預防針般,服用了就會產生抗體,萬一服用用當還可能會產生抗藥性,屆時搞不好連克流感都沒效,因此,衛生局除了應加強對民眾宣導正確的用藥觀念外,對於這些濫用藥物的醫療院所,也應一併調查,不能民眾明明沒有感染流感,卻要求醫生開立克流感,醫生就讓民眾自費購買,這樣的醫生跟醫療院所根本不是在幫病患,反而是在害病患,衛生局也要研議這樣的行為是否已經構成違法的要件,避免讓民眾養成備藥的錯誤用藥習慣。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54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