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高中免試入學的必要性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6/29 06:02:48瀏覽2744|回應18|推薦71

讀最近有關教改的意見評論文章,發現罵聲連連,其中亦不乏懷古派,說是乾脆恢復最初聯考制省事。我不免想到,清末民初各地新式學堂紛紛成立的時候,是否也是這般光景,舊學耆老大肆批評,覺得搖頭晃腦背四書五經才是為學之道。

時代巨變,適應社會所需的技能不同,教育內容與方式當然要跟著變。學堂的教法已經超過百年,單靠老師在台上講授知識,學生安靜坐在台下聽,這種以不變的教育要應萬變的社會,當然會問題重重。

一個大問題是,從前的孩子不值錢,一家有 5 個是常態,高達 10 個也不稀奇。社會風氣使然,小孩本身也認命,所以老師打罵很正常,家長也支持、感激。如此上課起來,課程再無趣,也進行得下去。今天有些孩子很嬌貴,在家是父母的寶貝,在校對老師也會有意見。有些孩子已是一方之霸,連老爸都管不了他,老師算什麼。

國中老師靠一根粉筆、一根棍子搞定教學的輕鬆日子以經過去了!就道理而言,也必須要過去了!

由老師講授團體一致的教學內容與進度,其實教室裡有一半的學生都是浪費時間,當中溫馴的就忍耐著,不耐煩的當然就搗蛋。能怪那些射飛機或聊天的學生嗎?我們用同理心想想,這些青春期的孩子,被關在教室裡,日復一日面對不知所云、不被尊重、不被獎勵……實質等同是被放棄的學生,為什麼不能在上課中自尋樂趣?

面對學生亂象能怎麼辦?關鍵就在教學方式要適才適性,瞭解每個學生的需要,給予個別的進度與輔導,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有表現與成功的機會。這樣的高調其實唱很久了,但一直還停留在好聽的階段,很少人認真想實現。不是技術問題!現代電腦科技的發達,個人化的學習,不管是教材或評量的設計,教育單位若肯花心思,一點都不難!而要培養學生領導、溝通、分享的能力、分組研究發表的學習方式更不可少。

但是以上的教學改進,碰上高中入學競爭就卡住,不管那個競爭是以什麼方式或名稱,教改原有的理想和作法就無法施展,七折八扣反而成了怪獸。要模仿移植國外的教育制度真的很難,主要因民情不同,尤其影響到既得利益者的事,更是阻力重重。哪些人反對高中完全免試入學?主要應該是以下:

1,名校的校長老師:既有高人一等的光環,教學管理又輕鬆愉快

2,孩子能透過考試進入名校的家長:那是小孩和自己的無上光榮和勝利

3,補習班業者和校內補習老師:入學競爭愈激烈,更能保證財源廣進

4,賺通告費、稿費的名嘴群:政府任何政策一出,為了市場,非罵不可

雖然這些掌握話語權,能影響大眾想法的人,每以國家競爭力、社會公平正義來壯大自己聲勢,但實際上,出於自私理由者多。

12 年國教的法源通過了,103 年就要實施,但是高中無法完全免試入學,名校只開放 25% 免試,學生還不是得繼續填鴨、惡補一些沒用的零碎知識、和做一堆有的沒的表面工夫,好爭取那 75% 的入學機會。國中教學無法脫胎換骨的改進,這個『教改』只淪落為入學方式的斤斤計較,這種白花幾百億的 12 年國教,不只毫無意義,更換來紛爭不斷,不要也罷。

Amy 足感心耶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78412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1/21 14:28

我當了2個月老師。年至45歲,有了不同於一般教師的人生歷練,開始去國中兼課。

非常認同您說的。但是,我發現,問題往往不在學生,而在老師。

老師常常抱怨學生難搞。問題是,老師自己也是很難搞的人。

沒有什麼特效藥,我覺得,家長最好自求多福。自己教好自己的孩子,多讀學傳統文化的書籍,與孩子一起當正人君子,或大家閨秀。五育均衡發展,得靠父母多費心。學校搞不好是用來磨練孩子的場所,看他們如何出淤泥而不染,雖在大染缸中,也能勤勉自學,堂堂正正。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11-21 22:29 回覆:

我曾在國中校園16年呢!得意

移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要逃離工作。

既是逃兵,其實沒資格多說,但因為在那圈子曾待如此久,遇上事,又忍不住多嘴。

您是教育前線的新兵,剛上戰場,還是祝福您一切順心順利!


Dr Lee
2013/07/03 06:24

老師在台上講授知識,學生安靜坐在台下聽的教育” --- should be gone forever.

現代電腦科技的發達,個人化的學習,一點都不難!”------- Good point. We have to change the way we used to teach our kids.  Instead, we have to let them learn the entire lectures in the class (at school), not at home.

由老師講一致的教學內容與進度, 都是浪費時間”---- I agree.  We have to use several different approaches (different Interactive-Videos) to teach them who may have different degree of understanding the lectures.   Hi Amy, I like your article.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7-03 07:52 回覆:

謝謝Dr Lee的回應與贊同得意

一般父母很關心國中孩子的學習成績,計較分數、計較將來能進入哪所高中職就讀。他們很少認真思考孩子真正學會了什麼。

過去台灣的三年國中教育,根本被扭曲為升學準備,將來12年國教實施後,希望能挽回真正的教育本質。


Dr Lee
2013/07/03 00:50

We should use more Interactive Videos to teach each student.  After 10 min of teaching, we have to give each student a pop quiz (on Video) to check how much he learns.  If he fails to understand, he should re-play and re-take the test again until he passes. 

Using high tech is the cheapest and the most efficient way to help kids to learn.

(987drlee@yahoo.com)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7-03 02:58 回覆:

您說得對極了,只要有技巧地將電腦、網路科技運用在教學上,就比較能照顧到學生的個別需要,能按照學生不同的能力,設計不同的教材和評量難度,成功學習一個單元後,才能進到下個單元。

老師也能多花點時間在學生間走動、輔導需要幫助的學生,不是整課課站在講台嘶吼或寫黑板。

Am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16:22
達到國中教學目標的學生才准予上高中,否則沒有上高中的基本學力,要如何接受高中學科課程,這不是浪費政府公帑浪費學生青春是什麼,唱高調不務實就是欺騙大眾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7-02 23:40 回覆:

據我所知,國中校園裡,老師的教學重點是讓成績好的學生更好,根本漠視學不來的孩子。補救教學只是一句空話,導致學習落後者根本無法隨著課程前進,後來更完全放棄學習。國中畢業連一句英語都不會,甚至26個字母都記不全的學生就是這麼來的。要他們如此繼續讀3年高中,的確是浪費青春!

Amy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
2013/06/30 11:53

回應失敗兩次,只好再打一次。

教育改革的人是我們以前的制度出來的,還是會有局限性。

不過,什麼制度到了臺灣還是會水土不服。沒辦法,競爭激烈。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30 13:02 回覆:

還好雙J寶貝將來不必在台灣升學,要不您這溫柔老爸真要心疼死了!奸笑

我姪女國中階段每天不到七點就得出門,一直到晚上九點過後才回到家,一天拼14小時,一學期寫的參考書和測驗卷,堆起來絕對比她一顆人頭高。這麼辛苦,是希望參加基測時,考卷能寫得最正確,變成所謂菁英份子,取得進名校的資格。

Amy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10:58
回應不見了,在舊版有出現。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30 11:34 回覆:

蛤?就這樣....

關心一下咩... 哈哈 阿 V,,大笑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30 05:26

接一畝哥

逆來順受,順來看破 !

給AMY拍拍手,親 關心台灣教育。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30 07:52 回覆:

國中教材教法的改進,不是為快樂減壓,重點是要讓學生獲得現代國民真正該具備的能力,如溝通、合作、持續學習....

但是現在為了考好基測,學校加強惡補的是寫考卷100%正確。專注在小範圍的簡單題目,反覆練習,因為不小心錯個幾題,就進不了公立高中。這樣培養出的是什麼菁英?

可憐許多聰明孩子白白把時間都浪費在那上面了。

Amy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3:59

這種白花幾百億的 12 年國教,不只毫無意義,更換來紛爭不斷,不要也罷」?

那要去那裡唸?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9 23:24 回覆:

外甥提燈籠,照舊呀!得意

該甄試、該基測、爭取做股長或志工加分、參加各式競賽....

反正以搶進名校為最高教育目標。

Amy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3:40

台灣雖是民主國家,但決策仍是一言堂。

只因馬統要兌現他的競選政見,就胡搞亂搞,

不能全面免試免學費談什麼十二年國教?

台灣高中大學已多如鴻毛,

李家同教授是台灣的良心,

他說改來改去只有私校和補習班是最大贏家,

升斗小民只能逆來順受。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9 23:46 回覆:

我也很欽佩李家同教授,他是身體力行幫忙弱勢國中生的第一人!

但是,國中教材教法的改進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影響全民的素質,這才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不是少數名校的存在。優秀的學生到哪個學校還是優秀。

私校的存在是正常現象,有錢人5萬元買一個名牌包,當然可以花更多錢買孩子的教育環境,沒啥好眼紅。但是政府不該補助一毛錢在那上面。

納稅人的錢應該用在公立學校,確保每一個想念公立中學的孩子,都能免費免試入學,這才是國教。利用少子化空出來的國中空間,轉型成6年一貫的社區中學,是方式之一。

Amy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年國教~~
2013/06/29 13:00
請把我的高中學費還給我老爸~~(那年代我們真清苦)!!!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3-06-29 13:14 回覆:

麥啦.. 高中學費還得還您爸..大家都要爭,國家財政就拉枯摧朽 OVER..
剛修正(廢除)過的證所稅,十億元股票獲利才須繳資本利得捏(?) 

難怪,外僑們,都還是半夜【關心】台灣股市,而不是僑居地股市,因為全世界對 富人 這樣好康但對中產階級錙銖必較的國家,不多了,堪稱奇蹟之一。

拍謝,岔題了,老婆沖澡,我代打... 會不會 我惹來一頓揍?阿 V Onion Head Emoticons 26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