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不能犯的錯誤
2010/09/02 23:00:25瀏覽2180|回應31|推薦112


2010 在溫哥華國際會議中心 舉行的 全球教育會議 豪氣干雲的 標語

我們的會議 將改變全世界





台灣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結束,沒看到什麼大破大立的政策改變,支微末節的技術問題倒是討論不少。最大花邊是全教會秘書長在場外怒摔一大疊數千張考卷,說是一個班級十天內所用的考卷量。此人火氣很大,但後續也沒燃起太大的火花。



不久前我宣稱,對台灣問題我金盆洗手不寫了,免得被罵雞婆。但這回茲事體大,非發表意見不可,即使是狗吠火車,也非吠不可。原來有教育專家正研議,國中生以在校的段考成績取代目前的推甄、基測考試,作為升學的依據。他們號稱,如此可以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目前正仔細考慮採用哪些科目,哪些學期的段考做平均分數,務必達到公平云云。



專家們不會是閉門造車,憑空想像出這個方法,應該是花了大筆公帑,周遊列國,抽空參觀學校聽簡報,最終得到的結論想法。加拿大BC省是13年義務教育,沒有所謂升高中的考試,想念大學,從前是採計60%在校成績加40%的省考成績;但從去年開始,改採100%的在校成績申請大學。會這麼做,有一個原因是加東的名大學早就採取這個方式,BC省在校成績好的學生只要申請東部大學被接受了,根本懶得再參加省考,讓BC省流失不少優秀學生。新制實施以來,有一些小雜音上報(華人和印度人家長最在乎吧),但還不足上電視新聞,可見是小事一樁,沒太多人關心。



在加拿大風平浪靜的變革,如果移到台灣,有可能掀起滔天大浪。台灣家長對孩子的升學一向歇斯底里地緊張,一有風吹草動,立刻要追問公平嗎?心裡得仔細盤算對自己的孩子有利嗎?學校更是總動員,研判各種狀況,設計出最有效率的制度作法,以爭取績優美名。十年前我任教的國中,C段班學生固然得不到太多教學資源,是可憐的一群;但A段班日子也很難過,考試不斷、分數公開排名、按成績排座位、成績不好被體罰、被冷諷熱潮等等。段考每個AB段班的每科平均成績要全年級排名,說是要提高學生班級榮譽感,其實就是鞭策老師拼命。所以考卷不是由原任課老師批改,而由學校分配,預防老師作弊。這制度下,好面子的老師能不討厭那些拉低班級平均分數的學生?能不體罰?很多學校行政人員是把學校當工廠經營的,設計嚴格高效率流程,學生考試成績是產品,為達高產量,不擇手段!學校跟市面上的補習班其實沒兩樣,製造『高中』榜單是最大辦學目標,誰有最多前三志願,誰就是成功。



升學競爭到荒謬程度的國家,果然100%以學校段考平均做為升學依據,家長會信任學校和老師嗎?人民連警察、法院都不信任的地方,要他把孩子的升學交給個別學校的成績評定,一定會產生糾紛。懷疑送禮的、有關係的,家長們彼此猜忌,他們不相信老師有專業權威和超然的態度。每天相處的同班同學,很現實的排名讓彼此成為競爭對手。聯考時代,敵人還可以是模糊的圈外人,可現在他們就在自己身邊,這多傷同儕關係。誰來命題?要不要每次入闈?誰來閱卷?太多問題麻煩又難解。



在固定空間的籠子裡放10隻白鼠和放100隻,明顯可以看出兩者行為模式的改變,例如擁擠空間造成攻擊行為的增加。複雜的人類呢?在西方國家施行成功的政策,不見得能放諸四海皆準,因為變因太多、太複雜,單是資源的豐寡、生存競爭的焦慮度就讓人的思考、行為模式大不同。老是要學習西方教育制度的專家們,要多考慮整個社會、文化的差異。我們只擷取土壤以上的美麗花樹,而不去研究區別它土壤下盤根錯節的固本所在,這樣的移植能成功嗎?

Amy..

圖片&說明:Victor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37619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對樓下最後一句話補的
2010/09/03 14:13

好棒!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23:11 回覆:
哇哈哈!
怎樣旁門左道、不擇手段地拉人一再回應,
史爹的教戰手冊果然神效
這個『一級棒』就奉送給他啦!
Amy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仔細想一想
2010/09/03 12:06

不管什麼土壤

教育的目的在台灣似乎太注重考試了

造成考試是目的 考什麼 就教什麼

不考的就不教

考題出得越艱深 就越有學問

考不好的是學生的錯

老師只要管處罰就好

學生唸書唸到不知生活為何物

這樣的"教育哲學"

教改之前就是這樣了

大學聯考一考訂終生時 也是這樣啊

教改是怎麼一回事 偶是不清楚啦

但是 從結果看起來

都一樣啊!

Amy 妳寫申論題與抒情文 都是高手!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14:00 回覆:
的確,教改這麼多年,在乎成績的學生,壓力愈重;早早放棄學習的,在社會混得更凶狠,一點也看不出原來預期的效果。
台灣的教育目標和方法三四十年不變,我在教室裡,除了從學生身份變成教師,看其他幾乎維持一樣。但這期間,社會、科技變化這麼大,還用老思維辦教育,實在荒謬。
你寫澳洲小學教育現場的幾篇文章,就很值得深思參考,教育究竟要培養學生什麼能力,清楚界定好後,就該確實執行,不能淪為口號標語。
當然,教育問題牽涉太廣,真的難解,尤其在台灣!李遠哲現在一定很後悔淌了這渾水,罵名不知還要背多久呢!
Amy
PS: Victor說你是對最後一句話吐舌頭,圖像才足以表達真正的意思!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整為零的回應
2010/09/03 11:25

再奉送一個回應 打點人氣

不管改不改 怎麼考

我一直讓座到現在  因為以前公民與道德 雖然聯考不考  老師學生一起打混

但卻是深植我心   在喊一次口號  做人比做事重要太多了 

話全部倒完了  零負擔  下班了  要去ㄛㄛ睏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12:15 回覆:
謝謝,多多益善,最好一拆為十!
從前聯考是要考公民與道德的,我最恨這一科的平常考,因為範圍小,題目就出得很細很無俚頭。像『與朋友交往時,必須__________ 』填充題耶,反正課本截一句話下來,空幾個字要你填,我的天,還是有標準答案的。
我贊成國民教育階段,道德、人格的培養比知識的獲得重要!
你大概已經睡了,但還是祝你一夜好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了一道這麼大的申論題
2010/09/03 11:14

ㄠ了很久  出去吃了一趟冰淇淋回來  唉  一直想  你家這道申論題  要怎麼辦囉 你看都是海外在發聲  人家本土的都嘛惦惦ㄋㄟ  不過快要去睡了  不想睡不好  還是一吐為快

教改 偶不太了解  因為我是大學聯考的產物  靠了三民主義  沒救中國 到救了我  但如果把它拿掉 那我就穩死的 因為偶只會喊口號  所以偶也不知道要不要聯考

只是去年回去鄉下  課輔三個月短宣  把我嚇一跳  人家現在的孩子不一定每一個都知道誰是國父  誰是老蔣  害我不得不掏出五佰 一千  的大頭照  他們還是搖頭  說瞎米攏不知  好不容易下課後  有一個女孩跑過來 跟偶說  她知道  因為她老爸說 那個老蔣是壞蛋  把我給嚇一跳  原來這是教改下的產物嗎 

以上所述  攏係金ㄟ  請自行判斷  怎麼改ㄋㄟ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12:00 回覆:
哈哈,我跟你一樣,如果睡前還想著給誰回應,一定輾轉難眠。所以現在睡前一小時,絕對離開電腦。
我女兒在大學時,有一次自我介紹,說自己是Chinese,事後一個台灣同學不以為然地糾正她是Taiwaness。女兒很驚訝地問我怎麼回事,因為她在台灣念小學時,老師、課本都說『我們是中國人』。我們在家不談台灣政治,所以她停在小學的認知。
不過十幾年的光景,知識變化這麼大,民族救星變壞蛋,中國人變台灣人,所以不必死背課本,也許幾年後答案又不一樣。
Amy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洲台僑俱樂部
2010/09/03 08:27

前五回應,美洲台僑俱樂部?巧合!

趕緊湊熱鬧,打廣告!

Taiwan   50   10 年內,跳脫不開升學泥淖,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09:20 回覆:
不是巧合,是我急 call大家來熱場子!
你的鐵口直斷跟我沒關係,
台灣格友有不同意見、看了不高興的,請直接到溫哥華AV館找Victor理論!
Amy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加拿大的經驗
2010/09/03 08:26

總結來看

應該是土壤問題

可是許多台灣家長及學生都羨慕西方的教育方式及教育體制

可是西方的教育體制 如果移植到台灣 就絕對出問題

因為大家的心態還是沒有改革啊

尤其是父母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09:13 回覆:
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就是擔心孩子將來沒競爭力,輸在起跑點。
我住彰化的弟弟有兩個女兒。老大12歲就念台中住宿私校,老二雖在在家,從國一起每天七點出門,放學直接到補習班再接再厲,要晚上九點多才進得了門。教育搞得親子每天幾乎見不了面。花了大把鈔票、心力,又學到些什麼?不過就是應付考試!
大家這麼在乎緊張的事,能輕易說就以學校段考成績當升學依據?因為它在國外行得通?太天真了!
Amy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9/03 08:12
這些教改的人
大都沒有在學的小孩
不了解小孩的痛苦
也不理父母的心疼....
只是在那 硬ㄠ...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08:58 回覆:
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和他們的小孩通常是唸書很行的人,不太能理解念不好書是怎麼回事,有什麼痛苦。他們是明星學校出身的,要自廢光環,下不了手。
Amy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只有一個,李遠哲
2010/09/03 07:52

又來晚了,不該帶小孩去游泳的。教改。。熱門的話題。專家只有一個,李遠哲。

至於我,只要求小孩要健康,要道德,要中文(不能忘祖),要愛Snoopy。老婆加一條,要愛神。其它的,隨便啦。我最怕他們太優秀,得了諾貝爾獎,國家又要遭殃。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08:38 回覆:
大家都放輕鬆點,也許事情就容易解決些。
加拿大還很需要諾貝爾獎,你別亂來,誤了國家大事!
我姪女國三時,導師深夜會打電話到家,查看唸書狀況。她若睡了,媽媽會跟導師哈啦一下,讓她趕快去漱口才來接電話,一陣兵荒馬亂的。她說若直接從床上起來接電話,老師聽聲音會知道她已經睡了,少不得一頓罵。我笑她口臭得厲害呀!那是A段班的晚call。
我這C段班導也會有晚Call,家長要我打電話幫忙找未歸的孩子。所以我希望深夜時,班上的學生都已躺在床上睡覺,能順利 call it a day 時,就很幸福了。
Amy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
2010/09/03 07:51
台灣到外國的所謂"考察團"很多都是以玩為第一個目的,對於公事草草交差了事,怪不得一些改革常常是學到了表面,卻沒摸到精髓;浪費公帑是小事,誤了百年大計才是罪過!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08:47 回覆:
大四那年會有畢業旅行,偏又美其名為教育參觀(免費的,如此才有經費開銷名目?),幾天的旅遊,選了兩三所觀光景點上的學校湊數,記得看了阿里山上一所小學校。
由小見大,教育部官員的國外教育參觀應該也是這個模式!
Amy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湯不換藥
2010/09/03 05:30
台灣的普遍觀念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升學的目的很「實用」:好學歷與好工作似乎關係密切,而有好的工作似乎與順利成家關係密切。反例不能說沒有,也不能說學歷就一定能保證工作,但這是已經近乎凝固的「思考習慣」。

換言之,教育為的不是求知的喜悅、也不是人生在身心兩方面的健全發展,而是要為「生計」背書。無數的心神與資源就消耗在這個迷思的漩渦中,明星小學就這幾所、明星國高中就這幾所、國立大學就這幾所,擠進去不見得長久快樂(因為面臨更強的競爭)、擠不進去卻大都笑不出來…。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一直持續,再怎麼改學生壓力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最終目標就只是那些固定名額而已。

更不要說這「百年大計」一向是政客喜歡操弄的政治資本。 

儘管對教改的觀感也不算太好,但捕光認為「多元入學」的方向大抵還是正確的。這些年來台灣學生屢獲國際大獎(而且不再限於需要特殊集訓的競賽如數學奧林匹克),說明了教育資源的分配與調整讓有創意而學業非頂尖的學生能更有機會冒出頭。然而,「教改」是全民的事,如果民眾沒有學會當自己的主人、認清教育的價值、而仍然身陷迷思被政客操弄;浪費資源卻成效有限,只能說是意料中的事…。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3 08:04 回覆:
捕光兄真是慷慨,幫我補充說明這麼多,這些論點都可以獨立成文一篇了。
讀書求取功名是我們千年來的文化傳統,讀書從來就是手段而非目的。目前的升學壓力跟從前的十年寒窗其實還頗相近的。『讀書』這麼根深蒂固的『實利』觀念,絕對是會影響教育現場的一切措施,要改革,就不能輕忽所有的影響因素。要從截然不同社會、文化傳統的地方,輕率移植教育制度,會水土不服的。
Amy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