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哥華醫療人球尋醫 & 犬子無保就醫 記
2017/07/13 09:35:03瀏覽6867|回應14|推薦45

一個月前接到家庭醫師秘書打來的電話,她說很抱歉,因為我超過三年沒光顧,根據BC省醫療法的規定,必須將我從家醫的客戶名單中剔除。

換句話說,我變成醫療人球啦!

加拿大實施全民健保,繳完每個月少少的健保費(我們夫婦倆每月 加幣 $150,這已是最高費率),就醫沒有所謂掛號費。但病人除了急診,不能直接上醫院。必須先見過家醫,由他評估後認為有需要,再轉診專科醫師,再有必要,才排定時間進醫院使用醫療設備或病房。

加拿大醫師像是高薪公務員,幾年前我看過有關報導,說家醫平均年薪約 25萬加幣,專科醫師更高。

但在美國當私立醫院的醫師賺更多吧所以加拿大醫師有外流南下現象,偏遠地區頗欠缺家庭醫師,有些民眾根本註冊不到。還好有 walk-in聯合診所,由幾個家醫負責值班,病人不必預約,營業時間隨時可以走進去。缺點是,不知看診等候時間多久,醫師也沒你過往病歷資料。

醫療人球後,我當然努力尋找還能接收新病人的家醫。今天總算圓滿完成登記。希望備而不用,我也不在乎三年後又被踢出來。  

昨晚帶犬子看獸醫,那又是另番狀況。阿篤從小胃腸弱,腹瀉是他唯一的麻煩。幾年前開始每天餵他吃益生菌粉,情況大有改善,也兩三年沒看醫生了。

上周末帶著他一起到西雅圖。住在陌生環境,異常聲響多,弄得他很緊張,晚上睡不好。白天又常被初學步的 Asher 企鵝似在後追著跑,阿篤耐住性子不吠不咬,只跳上跳下地躲,簡直疲於奔命。

或許勞累過度,抵抗力降低,回家後他開始拉肚子了。

說真的,我希望阿篤所有該來的腹瀉都能轉移到我身上。這無關乎愛,而是人拉肚子沒啥事,多蹲幾回馬桶得了;小狗拉肚子,讓人擔驚受怕,又餵藥麻煩多多。

印度獸醫伯伯說怕阿篤脫水,得留下打點滴,並觀察一陣,要我們晚上10點關門前再來接回。

付了加幣200多元帳單。算是很便宜的,不到市面正常價的一半,難怪網路社團有人稱他們為佛心獸醫。但我們最初找上門的原因,不是價格,而是他們的營業時間超長。某次阿篤晚上過敏,除非送急診,否則找不到獸醫了。而所謂急診,一進門,不花個上千元可能出不來。趕緊上網查有哪家獸醫院晚上還正常看診,如此才找到這佛心獸醫。

我曾有這樣的想像畫面:

印度老父訓獸醫兒子:【兒呀,你看看鄉親們在烈日下,彎腰採藍莓,這麼辛苦,還比不上你在冷氣間,摸摸小狗小貓賺的十分一。你不多賺這種容易錢,真是天理不容啊!】。獸醫兒子俯身唯唯諾諾稱是,並決定醫院一週營業7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開門時間之長,只略遜隔壁的Save On Food大超市。 

大溫地區和菲沙河谷藍莓田的人工採摘,多數靠印度人。藍莓季到了,下回該來聊聊這美味水果!

Amy 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1063604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府上
2017/07/17 19:24

好像就  他們父子二人

神經、腸胃  敏感  嬌弱一些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8 05:00 回覆:

賈媽說對了,有其父必有其子,咱家老爺就是那副身子骨尷尬

尤其這個腸胃問題!小阿姨說消化系統疾病起源於心因性。說得好像他有個惡妻似的。


Christine
2017/07/17 13:00
目前還沒開始收病人。
現在在Edmonton當住院醫生,

還要過一陣子才會回大溫地區開業。


如果有什麼有關加拿大醫療方面的問題,

我可以幫忙回答的問題會盡量回答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8 05:11 回覆:

我要誠摯地向您道歉!雖然我絕對沒有要對家醫不敬,但其中一段文字,的確會讓當事者感到不愉快。我將它從本文中刪除,也希望您別介意。

感謝您百忙中,還花這麼多心力替讀者說明家醫的工作內容實況,謝謝!


Christine
2017/07/15 23:33
其實我還是對於“實質治療”的定義有很多問號。一定要物理上的動作才算是治療嗎?諮詢、開藥不算是治療嗎?如果一定要是物理上的動作才是治療,那其實在醫院住院的病人只有在手術房的時候才有接受到實質的治療吧?不然基本上在內科住院病人,醫生做的也是寫醫囑抽血開藥不是嗎?所以到底甚麼叫做實質治療?這可能是認知上的不同,不過不管是“在診所內沒有實質治療行為”還是“在診所少有實質治療行為”看起來都像是家醫沒在治療,但其實可以讓病人不用去看專科醫生的任何步驟都是治療、在病人去看專科醫生以前的任何檢查是幫專科醫生提前做的檢查,所以我不懂一般病人對於家醫的要求到底是什麼。


家醫診所的設備當然是不會比醫院好,但是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很多比較少用的器材並不會掛在牆上讓大家看得到,通常都會收在抽屜裡,要用的時候才拿出來。另外家醫診所所有的醫療器材、人員,都要靠家醫自己負責開銷,尤其BC省家醫賺的錢算是數一數二的少;有人說家醫一年賺25萬,就算真的賺25萬好了,這些錢要付診所房租、要維修醫療器材(連血壓計都要維修確認準確度)、要買一些消耗性用品、要付櫃台小姐的薪水(如果多請還要多付錢,如果要請護理師更貴),這樣一年下來醫生自己有賺多少都很難說(但是很多專科醫生的確賺比較多,因為在醫院裡的開銷都是醫院跟政府負責的),所以有些少用的東西很多醫生就會不買,因為買了還要花錢維修然後一年用不到幾次也不划算。


我覺得台灣健保沒什麼好驕傲的,因為的確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面;但是醫療跟健保是兩回是,台灣的醫療的確有厲害的地方(雖然很多強的地方也是靠數量練起來的),例如上次八仙塵爆重度燒傷的死亡率非常低的確是很難得!只是台灣的藥學被各方面打壓進步速度緩慢,就算有可能瞬間改變系統,很多藥師也沒那個能力做臨床的工作,這就是醫藥不分業其中一個問題。我覺得台灣健保藥保持絕對要在台灣建立家醫制度,絕對要保護專科醫生的時間只看專科而不看小病,也絕對要改變大環境對醫療的觀念跟醫生開藥的習慣,很多地方都是小錢小錢的流失累積成大錢的流失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6 03:16 回覆:
感謝 Christine,
經您的說明後,豁然開朗!
您還收新病患嗎?😁
您的說明也將讓居住加拿大的中文讀者獲益良多,感恩!
Victor 😃

Christine
2017/07/15 23:25
我本身從小在加拿大長大,目前是家醫科住院醫生。


其實我發現很多移民對家醫的理解有很多限制或者不正確的地方,一來可能為了語言的問題而接觸的家醫都不是加拿大本地訓練的,二來就是不了解加拿大醫療系統。我還是醫學生的時候本來有計劃跟同學一起通過中橋或台加來對移民者演講相關訊息但是後來不了了之。基本上找家庭醫生我真的強烈建議找加拿大本地訓練出來的醫生,至少要是在加拿大住院醫生訓練出來的;當然也有好的外來的醫生,但是很多外來的醫生,如果住院訓練不是在加拿大做的,對加拿大的醫療水準認知會不夠。正統加拿大訓練出來的醫生可以做得很多,任何科系的基本診斷都要會,例如基本的內外科、皮膚科、低風險妊娠接生、婦女病、小兒科到臨終照護都可以做,還有基本的心理、精神治療,訓練也包括急診(其實有不少急診醫生都是家醫,尤其在偏鄉,幾乎都是家醫)、心臟急症等等,當然不可能比專科醫生強,但是基本的處理都沒問題,只有遇到嚴重的才需要轉診。當然每個家醫怎麼形成自己長久的practice所以可能久了會有一些少用的方面會生疏。


我有朋友是在台灣開業的家醫,我也跟她聊過台灣診所的情況,掛號掛到一百多號,平均可以跟病患講話的時間不過幾分鐘,其實我真的不相信這樣的醫療會有什麼品質。好好診斷一個症狀花個三十分鐘都不誇張,其實十五分鐘已經很吃緊了,更何況才一兩分鐘的時間。家醫的好處是認識病人,所以不用每次見面都身家調查所以可以訂十五分鐘的診(雖然很多醫生還是會看情況double book甚至triple book),但是十五分鐘其實還是不太夠,加上有些病人覺得很多事情可以“順便問”,殊不知一個“順便問”對醫生來說診斷時間瞬間加倍,因為每個症狀背後都有很多可能,更何況常常“順便問”的問題不只一個... 但是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待續,回覆字數太多不讓我一次貼)

Ting
2017/07/14 14:38
請問獸醫是那家?(oldtimefiddlekids@gmail.com)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4 23:16 回覆:

Columbia Square Animal Hospital - Veterinarian in New Westminster  害羞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2:36

三年不用看醫生, 可能性有二:

1. AMY討厭醫生.  2. AMY壯得像條牛.

敝人以為後者是原因.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4 12:47 回覆:

Amy生肖屬牛,也的確壯得像頭牛!他日幫姑奶奶馱所有行李絕對沒問題!

倒是妳那甥兒,沒有乃母之風,是個嬌嬌公子哥兒,麻煩得很哪!尷尬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1:59
終於又見到阿篤跟小帥哥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4 12:54 回覆:

為了拍照,得讓阿篤停步,我們會喊一聲SIT

口令一出,阿銘立刻一屁股坐下!

這是為什麼常有阿銘牽著阿篤坐地上的原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1:36

“希望阿篤所有該來的腹瀉都能轉移到我身上”

就是嘛,上帝如果聽電老大的禱告,不但阿篤可以少受一點苦,而且阿篤沒保險,老大有醫療保險,看醫生不要錢,多好。此外,看醫生后,就不會三年内被踢出來當人球啦!呵呵

美國也是和加拿大一樣,都需要先看家庭醫生,診斷后,再介紹給專科醫生,很少人直接去看專科醫生的。專科醫生也通常要問你,是那個家庭醫生Refer的,這可以省下很多出診的時間。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4 12:58 回覆:

悅己誤會了,文中的"我"是Amy。

吾家身強體壯的是女主人,電老大倒是不必擔心被家醫踢出來,他是常客哩!得意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16:19
三年不用就醫表示身體還不錯ㄝ!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3 23:16 回覆:

健康狀況是還不錯!

偶有頭痛、小感冒,就多休息,頂多吃些非處方藥也就應付過去了。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實惠
2017/07/13 12:22

美國的醫療被保險公司和各種不同的利益團體把持,即使歐記健保也做不到這樣經濟實惠,更不要說共和黨想出的劫貧濟富方案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7-07-13 12:45 回覆:

我孤陋寡聞,剛剛才知道,全加拿大只有我們居住的BC省需要繳健保費。

還OK啦,跟收入所得比起來,保費算是低廉。何況個人年所得四萬二以下開始減免,兩萬四千以下則完全免費。

加拿大BC省沒有私人大醫院,不管貧富,大家得到同等待遇。極少數富人不願排隊等,寧可自費到美國醫院。

為什麼不能有私人醫院,因為怕有權有錢的人有其醫療管道,因此就不關心一般公眾醫療設備的改進。這樣維護社會正義、基本人權的想法,我可是到加拿大才真正接觸到的。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