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週講座
2010/04/27 13:36:36瀏覽201|回應0|推薦6

是不是
我太過於重視
文字與語言
這些外在的形式

聽慣了教授課堂上
流利的講課
其實
有點不習慣公民週
老師那不太流暢的表達方式

肚皮舞的第6堂
停課
因為社區大學
會在期中舉辦一週的講座
稱為公民素養週
課程任君挑選

我挑了名為
《生活美學與文化公民論壇》
戀戀鄉土~發現台灣之美與土地之愛
的課程

或許是時間太短
老師想說的東西太多
台灣的
聚落、人文、生態
甚至民俗、祭典、信仰
都欲在短短的2個半小時
作出呈現

因此聽來
難免有雜亂無章之感
然而
老師誠懇的語氣
及許多親身經歷的生動例子
讓人由衷的
升起一種佩服

他的專業不是講師
對於台灣田野
僅是出於一份熱愛的衝動
利用週末時間
親身踩踏319鄉
旅遊書甚至地圖看不到的地方

在社大開課
除了第一堂
其他時間都不在教室
帶學員們
親自去領略台灣之美

他說
面對文化巨流
自己僅像5歲幼童
以小水瓢舀文化甘泉

汲取的
永遠不及逝去的

這樣一句話
他用斷續甚至零落的語言
表達出來時
一樣令我感到震動

人與人
人與土地間的情感
不是語言或文字
甚或照片的華美
可以衡量

從今以後
我必須深以為戒
用心
才能超越
層層包裹的外在形式
直視那埋藏深處
最真摯的情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rose1020&aid=398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