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心法》關於雅士伯格症之一:催眠幫助調試聽覺
2013/02/07 11:21:09瀏覽2017|回應4|推薦24

圖:2013年加拿大安大略省冬季

研究顯示:沒有任何兩個雅士伯格症的個案表現是一模一樣的。以下是我其中的一個個案,他深受太敏銳的聽覺所困擾。

小洛,小學六年級,五年前開始發現問題。

開始的時候我問他:「你最喜歡甚麼?最不喜歡的又是什麼?」

他告訴我,他最喜歡玩電腦,最討厭學校下課的時間,我問他「為什麼不喜歡下課時間?」他說:「太吵、他們太吵了。」我問他:「那你都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於是,他立刻做出個動作:用幾本書在桌上蓋成一個ㄇ字形,把左右手肘都放在桌上,兩個手掌把耳朵一一摀起來,再把整個頭和手攥進去書堆裡。

當時,我真心希望這是一個有效隔絕聲音的辦法。

第一次與小洛見面時,他已經被醫生診斷患有雅士伯格症,我一邊要求他的家長先回答一分問卷,在他們作答的同時我在現場播放一段很大聲的音樂,裡頭有電視聲、炒菜聲、抽油煙機隆隆隆的聲響、小孩的笑聲、爸爸叫媽媽的聲音、遠處傳來的車聲、加上背景音樂和手機突然響起的聲音,此起彼落。大人們顯然無法靜下心來作答。

兩分鐘之後,我停下所有音樂並且詢問大人們:「這樣子你們可以專心作答嗎?這就是你們的孩子在家裡做功課時耳朵同時所收聽到的聲音。」他們很驚訝的望著我,也是第一次接近他們孩子的真實世界。

根據研究,一般人的聽覺神經每秒鐘可以收聽大約十五個單位的聲音,然而,有一部分雅士伯格症的孩子聽覺卻實十分敏銳的,他們接受的單位遠比我們高好幾倍,而且他們對時間與空間感是採取面接受的。所以,對他們而言,處在一個吵雜的環境可能是極度不舒服的。

催眠可以協助的是教導孩子如何有意識地隔絕外界的聲音,使自己不受干擾。如果以西方醫學的做法,可能會建議患者服用藥物使聽覺敏銳度降低。在此,我則教導個案自我催眠術。

在催眠狀態下,我們先來到一個真實的經驗裡,讓他再次確定自己的感覺是否干擾到自己,然後,我開始教個案如何把意識高度集中在一個目標上,我發現把意識集中在「OM」這個宇宙聲音上面是很多人能接受的,而且也非常有效。

當意識高度集中時就像我們專心一意在做一件事的狀態,例如看電視,這時候旁邊如果有人叫喚他的名字他往往會聽不見一樣。在催眠狀態下就是這樣,經由暗示,個案耳朵聽到的只有催眠師的聲音。

有的時候我的房間裡催眠正在進行著,外頭偶爾有其他的醫生或者工作人員在走動、關門或講話。這時我會特別緊張,唯恐這些聲音會吵到催眠下的個案。然而,在結束的時候當我詢問個案時,他們總是回答說,他並沒聽見什麼聲音啊,有一次我急著在催眠一般的時候需要到洗手間去,我的個案卻連我開門的聲音都沒聽到。這就是催眠的暗示作用。

最後我會下一道「後催眠指令」,使個案將來離開診室之後能夠依照自己的意願,讓自己隨時能在遇到吵雜的環境時選擇是否要利用自我催眠將過大的聲音隔絕在外以保護自己,而且,我會暗示他:做這個自我催眠時,就跟他們來到我的面前進入催眠狀態一樣簡單、快速和安全。

「簡單、快速和安全」是個關鍵字,它使得個案在現實生活裡能自由啓動這個能保護自己的能力。

時候證明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也為催眠開創一則新的經驗。

總結個案首先要學會「自我催眠法」,這也是我對於每一位個案要求學會的功課,將來無論什麼時候只要他願意,都能夠派上用場。尤其是深受敏銳聽力影響的雅士伯格症個案,我教他們這個技術,所以在需要的時候可以幫助他們自動將雜訊隔離起來。與其由生理上降低他們的聽覺感受,這是不是一個更好的替代方法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72877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1:20
您好,我想請問只有4歲大的小朋友(有被診斷出ADHD)能做催眠嗎?還是太小?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8-08-14 21:14 回覆:

你好,

對不起,到現在才看見你的留言。

一般而言在5-14歲進行這種催眠的效果是最好的。請問你在哪裏?

我的診所在加拿大的多倫多 3000 Hwy 7 E, Suite 202, MArkham, ON L3R6E1

我將在2018年10月在台灣停留三週目前已經開始接受報名。

你可以e-mail: sunny@sagehypno.com 給我。

www.sunnytsai.com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界真實因 ( 音 )
2013/02/14 09:08

Om(嗡) 阿(ㄚ)與 hum(吽)

我個人的心得   

om  是以現在的心念去連結法界諸佛與自己的佛性

的確相當受用

但是針對您的個案

我個人建議  

在 om 練習有成後   當她知道自己其實可以有所選擇後

( 或者是說    其實很多事是自己的選擇 )

反而不該沉溺在自己   的 om ( 這樣對於這類的小孩容易變成另一種逃避 )

應該學 阿   法界一切的根本音

真正接受這個法界    了知自己根本就是法界的一份子

從有聲阿   一直到  無聲阿  (  法界真實音 )

真正接受並了知  法界真實音

他才會真正接受真正的法界

並了知自己可以選擇的真義

於法界方得自在

這時就是根於了解與覺知   所對法界的一個選擇

( 其實我們一直在做自己的選擇 )

否則容易變成一種逃避的方法

功德之所以無量

因為無有量法可以形容

阿彌陀佛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3-02-19 09:50 回覆:

謝謝你的建議,

我想了很多天。

從來沒想到這些,很好的意見,我會好好斟酌。

太棒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注的力量
2013/02/08 22:44
這是專注的力量
只要專心於事物上
周遭的其他吵雜就會被忽略掉

這也是密宗修行理趣
以正念取代邪思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3-02-12 05:56 回覆:

語言其實還是一種有限的形式,有一天如果能夠做到心意到人就到,那豈不更妙?

謝謝來訪和鼓勵,我會繼續努力。用心。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練過催眠聲音隔絕法!
2013/02/08 16:28

我練此功夫超過35年了. . .

所以,太太怎麼吆喝. . . .

我都可以充耳不聞!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3-02-09 01:38 回覆:

唉偶!這招功難不成就是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夫子功也?

難怪我家老公也會。

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