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紀實錄》合一是唯一的道路
2012/11/22 06:39:59瀏覽453|回應8|推薦40

圖/文 Sunny

合一、合一、合一。這就是我的工作,我在協助催眠個案整合他自己。

幾乎每一個來到我面前的個案都企圖在說服我,他的故事有多麼淒慘、孤寂或者時不我予,所以他永遠沒辦法做他自己。

湯姆載著三十歲的弟弟,不惜每週來回十個小時的車程,由臨近的城市前來催眠。湯姆在我們有限的的電話裡或郵件的對話裡,總是一再仔細敘述他弟弟從小到大如何被家人「遺棄式」地對待,導致今天的小弟一事無成,甚至「好像」無法照顧自己所以常常被別人欺負和佔便宜。是的,他也像一般人會說的,因為弟弟從小住在別人家、長大後獨自被送出國讀書導致長期沒有受到家人良好的照料,現在只能委屈做個小廚師,也沒結婚導致沒有家人在一旁照顧他。

我問:「你的意思是,你認為他應該可以有一個比現在更好的工作?如果他結婚的話,可能也會受到更好的照顧?」

湯姆回答說,「是啊!」

湯姆還特別說了一件事:「有一天我們一起去商場逛街,在開門的時候弟弟不小心撞倒一個大個兒的男人,那人轉頭怒目看著我弟弟,好像一副就要要揍他的樣子,我立刻擋在他們中間並且問那個人:『你想幹什麼?』。你瞧,他都沒法自己照顧好自己,也忘了自己的拳打得很好,其實是不必害怕那個人的。」

至於我,湯姆此時扮演一個很好的照顧者。

我問:「你覺得你弟弟沒法照顧好自己?」

湯姆點頭。

我再問:「你認為保護他是你的責任?」

湯姆回答:「我以前應該做而沒做到,現在,我想為他做些什麼。」

我說:「所以,你是不是認為你弟弟以前發生的事你也有責任?」

湯姆很沮喪的回答:「可惜,我那時後也被送到另一個國家讀書,所以並不在他身邊,而且當時也不懂事。」

你的意思是:「你當時還太小,要離開到別的國家讀書是父母親的安排,所以你對於發生的事其實也很無奈對不對?」

湯姆點點頭。

我說:「這並不是你的錯嘍?」

湯姆點頭但又搖頭。

我問:「問什麼?」

湯姆說:「我希望當時我能理解這些過程對他和我的人生影響竟然這麼大。」

我問:「現在呢?你已經不是那個十幾歲的哥哥,你的工作和婚姻已經安定下來,所以,你希望能幫他?」

湯姆:「我希望把他接到附近來照顧他,畢竟父母都走了,他只是一個人在那裡(指亞洲)。」

我問:「你覺得他在這裡如何才能獨立起來?」

湯姆:「他可以繼續當廚師,也可以教小孩打拳哪!他的永春拳打得比我還要好。」

湯姆的弟弟安卓個兒很小,長的很斯文,第一次來我診室時微笑著望著我,沒說太多話。

第一次催眠我就引導他進入以前快樂的時光,先把正向的精神能量找出來。第二步再進入回溯催眠時我們看到很多一如湯姆說的過去,但是重點都在他與父母的關係上。

我開始問他:「你記得你在香港被朋友騙錢的事情嗎?」(湯姆事先告訴我的,湯姆覺得很憤慨,這個所謂弟弟的好朋友怎麼可以這麼騙他?)

安卓:「他不是騙我啦,沒關係,他平時很照顧我,他是我的好朋友。」

我問:「好朋友就不必還錢?」

安卓:「 他也很辛苦啊,暫時沒法還錢給我而已。」

我們進入他十三歲到澳洲學習的過去,他認為那是很挑戰的經驗因為他的語文實在是跟不上,所以非常吃力。

我問:「你認為這個過程讓你學會什麼?」

安卓:「我知道自己實在不是讀書的料,哈哈!」

我說:「真的,那你喜歡做什麼?我們去看看。」

安卓立刻回答:「打拳,打拳。」

我說:「你的什麼拳打得特別好?你可以表演一次給我看看嗎?」

安卓立刻由椅子上站起來,說:「永春拳。」

他的目光柔和地集中在前方牆上,彷彿有一個無形的對手正在跟他對打。

一招招的拳在我小小的診間生風,氣立刻集聚四週,每一拳都這麼的完美,好像一個武林高手,我感動得眼淚都幾乎出來了。啊!

我問:「打拳是為了什麼?」

安卓:「健身,修養自己的心性。」

我們又探討一些過去發生的事件,他的情緒一直很平和,看得出他是個個性非常平和的人,不跟別人計較或爭搶,不像有些個案是帶著對人生的不滿意而來的。安卓表現出對於過往種種都是輕柔帶過,與他在打永春拳的時候那個沒有猶豫、但是很專注的眼神很不一樣。然而,那兩者皆是安卓。

那是陰和陽的安卓,是一強一弱的安卓,是裡外兩面的我們常常忽略的安卓,都是他,沒有對錯或者好壞,只有,需要被接納與尊重。

在催眠結束以前,我跟安卓說:「謝謝你今天帶給我的啓示,你是一個和平的天使,也許你要給我們的是一個平和的世界應該是尊重每一個人的發展和選擇。謝謝你分享你的人生經驗給我。」

我對著安卓的潛意識給的正面建議是:

我愛和接受現在的我。

我的人生道路是很有價值的。

我把愛帶進去每一件我正在做的事。

我說的每一句話對別人都有正面的影響和啓發。

明天也許我會有更好的答案,但是我今天已經盡力了。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催眠結束後,我讓湯姆獨自進來跟我談談。

湯姆一進門看著我眼裡卻帶著淚,我趕緊把門關上,請他坐下來。

我說:「發生什麼事?」

湯姆說:「我看到我弟弟剛剛由你這兒走出去的時候,臉上的笑容...那個表情和笑容...我好久好、久沒都見到過的,笑容。」湯姆哭了,一個大男人。他覺得很不好意思。我立刻過去給他一個擁抱。

我說:「你對於弟弟這一件事已經盡力了,對不對?」

雖然我從此沒再見到湯姆和安卓,但是,我深信催眠的效果早已經開始在每一個人的潛意識開始展開,也許明天也許明年也許十年後就可以看到一朵美麗的花。

對這一個事件裡的每一個人,包括我還有讀這一篇報道的你,都是一次學習的過程。

湯姆透過協助他的弟弟來完成他的內心愧疚,然而,他也必須被提醒,有一些事並非他的責任,但是湯姆多年來卻堅持背著這個自認為應該擔起的責任。我只是點出湯姆已經盡力的事實,好讓他及早放下心裡的自責。

至於安卓,我想他才是來教導我們的天使。什麼是更好的人生?錯的人生或對的人生?都不是。只有,經驗過的人生--因著每一個人不同的人生藍圖。

合一,是唯一的答案。與自己不同面的每一個我合一,而不再是排除或者反對。因為,即使是陰影也是你的一部分。

合一,是接受,接受每一個自己。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7065247

 回應文章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女孩得道喔
2012/12/09 00:47

陽光女孩得道喔

這古琴真是古佛心

我也要

水鳥樹木都在念佛念法念僧

陽光真是真空女孩是妙有

妙有真空真是一對情侶

二而不二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2-12 02:07 回覆:

眼前這一條路真是無盡頭啊!

誰知道?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一
2012/11/25 19:24
謝謝分享此篇有意義文章
說的好
人生的合一 不管好壞
那多麼不容易啊
只要能夠轉化 其實別人眼中的壞
也不見得是壞 人生中 讓自己活在正向是首務
好壞也都是好 都是學習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30 05:46 回覆:

個案自己到我的眼前現身演出給我看,

所以我才有好故事可以分享,

所以,他們才是要感謝的人,

因為他們的生命故事啓發了每一個讀這一篇文章的每一個人。

我只是一個媒介而已。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有這樣的人
2012/11/24 13:40

佛光都是在六根門前放光

要把我的身當工具使用

那我就得道了

我是中空的竹子了

您在吹笛音

直接吹

我還在修行 吹不出聲音喔

到時後馬會罵罵考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27 09:59 回覆:

終南山有個道長,在懸崖遍放了一座古琴,

來訪客人坐在山邊半天也不見道長來彈琴,十分納悶,

問道長。

道長說:古琴是給風彈的。

這下子仔細再傾聽,真的耶~

好聽極了。

笛子,你忘了可以給風吹啊?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都需要被接納與尊重
2012/11/23 12:34

每一個人都需要被接納與尊重

真是名言

最近國內掀起波浪對著總統

吳伯雄說不要罵他了 再罵他也會變笨

權力使人怎麼罵都無所為 聽說他很淡定

陽光女孩

台灣人們需要您催眠

如同那天給老爹放光一樣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24 10:23 回覆:

老爹,

遠水救不了近火啊!

如果我真的給給了你什麼光都好,

你可以就近pass 一下麻!


阿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自己有時候也要藉助一些外力
2012/11/23 07:29

了解自己有時候也要藉助一些外力,催眠可以看見深層的自我。

愧疚是一種負能量,有些愧疚是不必要的,如果我們更了解自己的話每個人都可以活得更好。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24 10:25 回覆:

謝謝阿湄的仁慈留言,

真是非常鼓舞士氣的。

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自己,

催眠只是其中一個的加速版本罷了,

我相信,緣分讓我和我的個案千里來相會,

緣分,使我們得以藉此都成長。


Carolyn
合一是唯一的道路
2012/11/23 06:27
Loving it!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24 10:26 回覆:

Thank you for been shared.

Good you enjoy it.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別
2012/11/22 17:21

好壞對錯都是分別

對立帶來的撕裂  就是人生的不快樂

每個人都要去承擔接受 相信自己的心念能轉化一切

合一  是生命的走向均衡 合一的過程是生命的動力

人生是自己的 動靜之間就是一種美麗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22 22:53 回覆:

多些靈婆一番開示,說得棒極了。

這些日子我看著中東的戰事,不斷問神,

宗教到底為了什麼?

為了要把你和我分開?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22 22:54 回覆:

多謝,

打錯了。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感動的分享
2012/11/22 10:02

Andrew對「佔他便宜」朋友的態度,和他打拳的風度,再再都讓我們看到他的peace,和對自我圓滿的觀感。

別人看他也許是個小人物,他的人生卻自有其發光的意義。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2-11-22 12:01 回覆:

所以,感動的是我。

在那一場交會裡,我見到了人性的光芒,

所以,要改變的是誰?

謝謝你的回應,這是第一次聽到第三者的聲音,

你讓我知道,我可能做對了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