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格餐廳、美味小吃:在古董火車裡吃上海本幫菜
2010/12/11 11:23:10瀏覽255|回應0|推薦1
(日月潭頻道文摘 王尚智節錄)
風格餐廳、美味小吃:在古董火車裡吃上海本幫菜
我一直對火車懷有好感。1876年,上海誕生了中國第一條鐵路——淞滬鐵路,後來上海亦是我國較早有地鐵投入商業運行的城市。近日出門到上海,事隔多年,竟有點鄉巴佬進城的感覺。
    在浦東機場的車站,聽廣播才知道,上海已不叫地鐵了,而叫軌道交通。原來上海地鐵現在已建成了13 條線路,加上目前世界上仍是最先進最快速的那條磁懸浮列車,已四通八達,而線路當然也不僅局限於地下了。
    早就聽說過上海有一間以火車為主題的餐廳——“上海老站”。火車的情結加上好吃的嗜好,自然不能錯過。
    “上海老站”位於軌道交通2 號線徐家匯站的5 號出口。那幢白色的歐式風格老建築,門口顯眼的牌匾標明它是“市級文物保護建築”,在其庭院內收藏了三台國寶級的老火車。
    一台是1899 年由德國製造的公務車,作為慈禧太后的專用座車;另一台是1919 年向俄國專門訂購的特種車,供政府要員外出使用,後專供國家副主席宋慶齡乘用,直至退役。
    還有一台是專供我國西南邊陲險峻地形使用的窄軌蒸汽機車,雲南“八大怪”中“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火車沒有汽車跑得快”,指的就是這類火車。其產量稀少,更因為它與全國鐵路網軌距不同而外運困難,是海內外收藏家所企求的收藏珍品。
    這三輛構件獨特、裝飾豪華的特種車,至今保存完好,尚能限速運行。其歷經動盪年代的風雨變幻和世事滄桑,見證了歷史的本真。
    現在,鬥轉星移,古董列車成了“上海老站”餐廳的頂級裝飾品,食客除了在有歐陸風情的老建築內,還可在這有古典風格及歷史的車廂內用餐,意境極之美妙。
    餐廳是以上海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老本幫菜作為招徠,注重本幫菜的色、香、味,號稱在菜裡你看不到多餘的重油濃彩。也許這正迎合了現代人的飲食追求。那天我們比預訂的時間遲到了十分鐘,門口的諮客已準備帶未有訂座的食客走進預留給我們的座,外面還有一串候位的客人。
    時間才是中午十二點一刻,但每客必點的幾款名菜,如老站熏魚、清炒河蝦、生煸草頭、腰果酥餅等都已沽清,使人懷疑他們怎樣做生意。部長解釋說,餐廳客多,且備料講究,所以總不夠賣。
    無奈,我們只好看著菜牌上帶五星標誌而又尚有供應的菜來點,在部長的推薦下我們選了醬鴨、白切肉和金莎年糕。醬鴨是上海名菜,這裡選用的鴨子不肥,肉質堅實,皮下沒有脂肪,濃香的醬油味下帶有上海菜明顯偏甜的特點。白切肉號稱是當年貴族大戶的至愛,肥肉軟而不膩,瘦肉綿而不柴,醬汁獨特,入口甘香。這個菜確如所說,但顯然,已與現代飲食習慣相去有一定距離了。金莎年糕感覺有些新鮮,其實也就是加入紅棗、圓肉、核桃的“中山稔糖軟年糕”罷了。
    到“上海老站”用餐的有許多是香港客人,其餘的則多是本地人帶來的外地商務客,到這裡用餐的客人都有一共同特點,就是用餐前後都會在整個餐廳參觀一圈。除了上面提到的那古董列車外,整座餐廳文化底蘊也頗為深厚,到處都擺滿了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上海的老古董和歷史照片,巨型的吊燈、純白的窗簾、油光發亮的木地板、古式壁爐,一種典型的舊上海灘高級社交場所的氛圍彌漫其中。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樓教堂式的穹頂宴會廳,那豪華莊重氣勢,濃濃的古典歐式韻味撲面而來。可以想像,在那裡舉辦一場婚宴的場面。
    看到這裡,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從建築結構上看,這不大像是一個古老的火車站。後來才瞭解到,其實這裡是一幢1921 年由法國人興建的修道院,修女們撤走後一直丟空。近年才有財團將它收購重新裝飾,精心營造出一種濃厚的懷舊氛圍。這裡原本並沒有鐵路,東方名人列車是後來搬來的。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在上海經營所謂正宗、經典的上海本幫菜肴的有不少地方,但擁有並不多見的歐式老建築,加上有名人列車招徠的餐廳,那就屈指可數了。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laketv&aid=466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