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害了廖國豪-教育問題無所不在(入選作品)
2010/08/28 21:52:48瀏覽1523|回應13|推薦37

  少年殺手廖國豪投案了,孩子們看了媒體所刊的照片,異口同聲說:長得不錯,不像壞人。廖國豪投案之所以會引起社會騷動,主要原因應該是:犯案時他還是一個未滿十八歲的「孩子」,再加上他說:台灣教育害了我。瞬間引起了社會對「教育」的熱烈討論-到底是誰害了他?

  不客氣地說:社會上每個負面行為的人物都有責任:

  所以,台灣的教育何止害了廖國豪,更害了許許多多的國人!影響了所有的人民!看看這幾年台灣上層的犯罪案件:總統涉貪轟動世界、法官涉貪、教授涉貪、醫師A健保、政務官涉案的不知凡幾、政商勾結從事非法勾當、教師性侵學生、....藝人的吸毒涉賭,這些都成為最壞的教育示範!

  當然還包括媒體以及立法委員、民意代表、社會名流等公眾人物的一言一行,都會對社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尤其前政府出了名的「上杜下謝又連莊」,他們的言論,不時在社會引起騷動。

  在政府部門也一樣,買官、關說升官,形成惡質的官場文化,也教育了員工:只要有辦法,能力根本是假的,誰還要努力工作?劣幣驅逐良幣,好的公務員不是「邦無道則愚」,就是不如歸去-反正有豐富的月退,沒差多少啦。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根本在學校教育!但影響最大的還是家庭教育,以及社會教育;而這個社會教育之首,就是總統,其次才是文武百官、公眾人物、媒體等。所以孔子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又說: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根據媒體的報導,廖國豪的家庭算是問題家庭,一個有問題的家庭是不容易教出正常的孩子-問題孩子多來自問題家庭。這也是為什麼「樹人」需要百年的原因了。

  台灣要搶救孩子,富強國家,除了從學校做起,教出健全的孩子,才有健全的父母,才有好的立委、法官、醫生、總統;我們的政府官員、立委諸公,都受過良好的教育,也要以身作則,以最好的言行帶動社會風氣,形成一股強大的社會教育;各種媒體身為文化事業,也要擔負社會教育之責。

  離開學校、成年以後,就要懂得自我教育,多讀好書、多靈修,才能知義行義,不受誘惑、不受試煉,這時誰也害不了我們了。

2010/08/30 17:11 電小二留言 
Dear 植物(是誰害了廖國豪? )(sunmoon195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是誰害了廖國豪-教育問題無所不在」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4358418
 引用者清單(1)  
2010/08/31 00:15 【自由的風的網誌】 是誰害了廖國豪-教育問題無所不在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中聽
2010/09/01 18:41

我講話太直請海涵.我也不是故意的.人正好生成這樣

不愛看就直接刪掉就好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9-06 21:54 回覆:

在我的部落格裡有話可以直說,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沒辦法天秤座嗎。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刪過訪客的回應或留言。

開放回應、留言,就是希望聽聽別人的意見,大家互動溝通,有緣就成為「網友」,無緣就當「路人」。

謝謝你的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能耐無關啦...
2010/09/01 18:39

我想他如果抗議學校太功利.只重視成績的壓力讓他在學校呆不下去

往外走才被黑道吸收.近墨者黑.這部份還算是合理的

但如果自己親手殺了人.才來抗議老師跟學校沒教我不能殺人.那就太誇張

我十八歲的時候是無知少女也很想殺人.但殺人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是那麼容易去做的事

要反省自己對十八歲的小孩來說也不困難.尤其是犯錯之後

我說他存心.是因為他自己就把殺人當成謀求利益與肯定的方法

如果您對人性有了解.應該知道這樣逞英雄的心理在十幾歲的男孩身上不算少見

就是因為未成年殺人會被同情.所以黑道才會一直在校園吸收小孩犯罪

廖說被害.這是有感而發.還是被教的說法.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

這個小孩關幾年後出獄.要正常生活不太容易了.除了他完全改變自己的心態

不然邊緣性跟反社會的性格.目前已經看得出來

就怕還有下一個受害者.然後他能說:社會對更生人的歧視害了我...

我不喜歡是因為我覺得這種看似為孩子好的觀念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未成年殺人放火強姦小孩都沒責任"小孩如果知道大人吃這套

那真會萬劫不復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9-06 21:47 回覆:

「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長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這個年齡正是好勇鬥狠的年紀,稍稍被激或被褒,就很容易做出千古恨的事。

十七、八歲是否成熟?會因人而異,有人早熟,有人晚熟,不一而足。刑法採十八歲為分段點,是有其道理的。

無論如何,我猜想廖國豪應該是被利用的,幕後的人可能告訴他:你未滿十八歲不會有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害自己
2010/08/31 10:01

這小孩除了被黑道利用.也是自己存心犯罪

對著媒體推託責任.根本完全沒自省

人生要轉向.自己要先轉念

不然不只浪費掉自己的人生.還會拖很多人的生命下水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1 23:1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想他如果有這樣的能耐,他就不是孩子。

他真的是交到了壞朋友。他也可能早就成為黑道吸收的對象,而他卻不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2010/08/31 09:33
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1 23:13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在民法上要滿二十歲才是「完全行為能力人」。

我無意為孩子辯解,只想說他還是個未成熟的孩子,很容易誤入歧途。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害了廖國豪-教育問題無所不在
2010/08/31 09:02

Bravo brother, well written.

D problem is that Taiwan media always publicises on the negative sides of d society, which is unhealthy.

Before I have a UDN blog n got to know nice bloggers n friends like U, I didnt have good impression of Taiwan. When those so called leaders quarrelled unreasonably n fought fiercely in Parliament, I found them simply embarrassing.

However after I've been to Taiwan, I find that actually Taiwanese are very kind n nice people.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1 23:07 回覆:

謝謝緣緣媽媽的真心話!也謝謝你對我們的肯定。

能因著我們而改變你對台灣的認知,是我們的榮幸!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些民意代表都受過良好的教育,卻處處表現出野蠻的行為。

或許真的是:高學歷不代表高道德!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問題無所不在
2010/08/31 00:51
教育除了學校之外,
還有家庭及社會
教育出了狀況
三者都有責任
但,當事人的責任最重大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1 23:01 回覆:

謝謝大師回應!

當事人的責任是否最大,應該看他的年齡吧。

對一個未滿十八歲的孩子而言,在民法上是「限制行為能力人」,在刑法上則是「欠缺相當的辨別是非之能力」,所以得減輕其刑。

社會出了問題、家庭出了問題,孩子也就容易出問題。

至於學校教育,古人說「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真要遇到好老師還真不容易呢。這些年民意、人權高漲,家長、民意代表兇悍,老師還真難為呢。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怪國家、社會、教育
2010/08/30 23:10
同樣的教育制度,有人念到大學、碩士甚至是博士,有人卻去為非作歹,同樣的貧寒家庭,有人努力向上,有人卻自暴自棄,廖國豪念的或許是我們所謂的放牛班,但為什麼同班同學不會像他一樣為害社害會?不唸書的大有人在,別人就不會去作姦犯科,所以不要替這種人找那麼多藉口,明明是他自己不自愛,走了岔路,也有很多人先天行為自制力就很差,容易犯罪,不能動不動就抬出大道理,怪罪於國家社會或較教育制度,全世界哪個國家沒有這種少年罪犯?那就表示全世界的國家教育都出問題,既然如此,就不用講這些虛無飄渺又無解的廢話.....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0 23:45 回覆:

謝謝回應!

我想閣下是知書達理的人,一定聽過孟母三遷,就相信環境的力量。當然也有人能夠出淤泥而不染。人會是環境的產物。

我相信廖國豪不是今天才變壞的,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走偏了。想想在那個幼小的年齡能有怎樣的「自愛」自制力?

是啊,同樣的教育制度,有人念到大學、碩士、博士。但也同樣的高級知識分子,有的A幾十億,有的共犯(?)躲到美國不敢回來。

我相信學校教育的力量,我也相信家庭教育的力量,更相信社會教育的力量,畢竟社會教育的力量會成為一種「文化」。唯有「上智與下愚不移也」。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的論點~~
2010/08/30 22:36

不只是學校的教育出問題~~

就連最基本的家庭教育都出了問題~~

我想~~在功利主義的影響下

現在的父母親~~應該只注意小孩的【考試成績】,而忽略了品格的教育

老實說~~天真也非常在意小孩的課業成績,但若是跟生活常規來比

天真寧可要求小孩的生活常規~~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0 23:31 回覆:

有天真這樣重視德育的母親,就能教出好國民!

謝謝您的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要負責
2010/08/30 07:57

廖國豪一說教育,大家都推責任,其實捫心自問,難道學校真的沒責任嗎?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0 23:29 回覆:

謝謝 linlisa !

學校有責任!不過,也不能全怪學校!

大家都知道現在老師難為,動輒得咎。

學校教得再好,也抵不過家長、社會的「教化」。

我們的社會早就被政客、媒體搞得烏煙瘴氣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力拍拍手
2010/08/30 06:54

社會人人都有責任


blue phoenix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0-08-30 23:22 回覆:

謝謝鳯凰姐的掌聲!

是啊,人人都有責任!

即使我影響不了別人,至少要把孩子教好,不要為害社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