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然我觀‧只少一指路便差﹝翁倩玉﹞●
2010/01/23 06:14:23瀏覽688|回應0|推薦1

若然我觀‧吳靜宇所見之佛教﹝下﹞

※ 集經綱史人人讀,只少一指路便差 ※

後學不敏 ( 吳靜宇‧自謙 ) 本無身份在道界妄加評論 然自信良知尚存未泯 而「問道於理」和「求師於經」更是個人宿志 今日於道中所發現失掉立場之矛盾現象 於情理上 本不應加以妄言 然如依良心判之 實又不得不言

蓋 如來佛既然已肯定了「三心當掃」和「四相當非」如果不掃不非 則必不能成道 這已是證諸於經 不可否認的真理 如果各方面都能 從此病源上求取解決之方法 則離心離德和分支別派的毛病 定然可以不治而治、不癒而癒了

身為前賢 如果放不下過去之功德心 總是著住於過往之功業與德績上 自滿自彰、自我陶醉 這就犯下執著「過去心」的毛病 身為後進 如果時存著未來的妄想心 常以未來之成敗、泰否 作為現在修行上的進退決定時 這又犯了妄執「未來心」的毛病

前者是因「過去心」重 不能低心屈就現實 而計功計果 放不下自我陶醉的優越感
後者則是「未來心」重 不知認理實修之真旨 而患得患失、臆泰臆否 伏不住妄想雜念 在這兩種形勢下 必將上下脫節而離心離德 長此下去自然悔者有之;退者有之矣

於同一教化團體中 如妄自分支別派、亂斷爾我 之劣行事者 是絕不能見容於教化世人之團體的 在大體上說:是在削減大道發展進行上之總力量。在小體上說:則是自身之妄想心不能降伏 必將自毀道機之危險現象

五教間之矛盾攻訐 和 各教內部之自生支派等等現象 哪一不是因為「人、我相」太重 致生瞋恨;或因「眾生相」的關係 由不明真理而生執著 或因著住「壽者相」不能犧牲自我而生貪妄所引起?種種矛盾的根源 一言以蔽之 實因四相不非所致

佛教對慈悲二字之解釋 本來就是「與樂曰慈」「拔苦曰悲」 此真義乃是建立在眾生平等上面 故佛教中稱慈為「無緣慈」悲為「同體悲」。這都是本於天性而發之自然美能 如果修道人能真知而根除一切「眾生相」 那麼「壽者相」又如何能發生?

故如能以大同世界之精神以治「我相」;以慈悲同體之之思想以治「人相」;以真知實悟之智慧以治「眾生相」以不淨與共利觀法以治「壽者相」時 則分支別派、妄執爾我之惡障自然就煙消雲散 對於推展教化之前途 也就光明康樂矣


佛教中以「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十六字之偈頌 謂之「通戒」。通戒者 乃表示過去七佛皆說此戒 並且大、小乘 亦皆以此「通戒」作目的也 是等妙智慧即孟子之「良知」和 西洋道德鼻祖‧蘇格拉底之「真知識」相似 其曾力主「有真知識方生真道德」之說 暨 能發妙智慧而真知 則對諸法必能實見無惑 認性明理、徹悟真空

然而佛教界中多有怨嫉猜忌之比丘;在儒門中亦有自私自利者 這些都是因為心不虛空、固執四相 造成的結果「四相不空」實為自覺上之滯障 和 覺他上之阻石
如來佛已言定於昔 復又證驗事實於今 故「離一切諸相 則名諸佛」實為鐵律 今將四相之害 結合世間法而汎論之

自身如果心存四相 則必自私自利而致‧身不修
家庭如果各存四相 則必相嫉相疑而致‧家不齊
國家如果各存四相 則必互傾互軋而‧國卒不治
天下如果四相互生 則必你侵我奪而‧天下終無寧日

舉凡倫常不立 社會不安 人心不古 國族不靖 ...等等 皆因有四相之潛在 故「離一切諸相 則名諸佛」實宜再三回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a6699&aid=371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