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年
2008/03/04 01:25:16瀏覽1000|回應1|推薦17

二十歲有一篇日記寫著,自己的電路學期中考粗心大意的加減丟掉將近十分,當時感到好挫折,氣炸了。日記裡自問十年後我會記得這個期中考嗎?大概不會吧,當時自己這樣回答。是真的沒什麼印象。說實話,大學的考試一個都不記得。


二十一歲時,我寄出研究所的申請書。我記得漫長的等待,幾個月裡喘不過氣的未知拖著每分每秒。也還記得打開每一封回函的心悸。當時有一個念頭閃過,真希望。。。希望我知道下面十年是什麼樣子: 我是不是上了個好學校?我單戀的同學會不會回我表白的信?我到底會不會結婚?緊跟著那一念頭是想到下面十年可是我生命的精華年代,那些未知的點點滴滴將是塑造我這個生命的方向。我可能在這十年由依賴父母(dependent)到自立(independent)到與配偶相互扶持(interdependent)。當時我下了一個決心,我決定深深地吸口氣,感受那每分每秒。


下面十年像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刺激地過去了。我生命每一個方面都開拓出我二十歲前無法想像的視野。我不能說如果重新再來我會做完全一樣的選擇,但我知道我有認真地去做每個生命給我的題目。


前幾天躺在院子裡吊床上看著閃亮的藍天。好像回到清華梅園青草地上。感覺是一樣的。一樣初春爽涼清新的空氣,一樣在忙碌上班/上課中偷閒,一樣想著在暖陽下睡覺真好。中間隔了二十年。當陽光和空氣感覺一樣時,中間的一切 - 越過太平洋,研究所苦讀,矽谷上班,幾個嘔心泣血的愛情,披嫁衣,當媽媽 - 好像是做了一塲夢。


如果健康能維持,我可以看到那六十,甚至八十歲的我,有一天也躺在青草地上曬太陽。有著一樣的天與空氣。希望是也能好好地走那幾段二十年,能毫不遲疑地說我有認真地選擇,而我沒有讓其中瑣碎近乎無意義的挫折掛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16649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的洗禮!
2008/04/30 14:32
您的文章讓我有種...或許我可以記錄下我現在的生活, ex: 我傷心的時刻, 因疏忽而犯錯, 愛不對人的執著....etc, 或許5年後, 10年後, 再來看這些東西, 會發現當初放棄的其實是正確的, 當初在乎的其實現在根本不算什麼...隨著年齡成長的感覺很不賴, 但是我覺得放寬心胸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的感覺一定更棒!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8-05-01 13:32 回覆:
以前(現在覺得無義)的執著,因為記下來,鼓勵我思考現在的執著。我是充滿執著的。例如小孩,例如工作,例如親人。但四十幾年的練習,知道只能慢慢來才能如理釐清什麼該執著。記下來算是我朝著能當下“放寬心胸“這個目標走去的方法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