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瀟灑走一回
2010/01/13 08:12:19瀏覽999|回應16|推薦86

所有的爭端,都在阿嬤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浮上檯面,讓原本哀戚的廳堂,煞時像立法院一樣,沸沸揚揚爭議不休。 

人多嘴雜,意見紛歧。有人建議用佛教儀式送終,大部份則希望以道教的儀式辦理。土葬好還是火葬?「手尾錢」每人該發多少?靈堂的花該多或少?……。大家各持己見,都認為自己的方式對阿嬤最好。諸事不容耽擱,必須定案。於是,一件一件的爭,一件一件的吵,使得肅穆的場面大為走樣。 

當年親眼目睹阿嬤往生後的種種,心中感觸萬千。一般人十分忌諱談論身後事,一旦撒手人寰,子孫不爭不吵者幾稀。所以,如果能夠達觀看待身後事,在世不論是口頭明說或預立遺囑,交代子孫如何辦理自己的身後事,讓子孫有所依循,當不致發生手忙腳亂、無所適從、爭議不休的場面,進而將追思悼念的氛圍破壞殆盡,也讓往生者難安。 

若說長者忌諱,晚輩恐怕也要適時機智,不著痕跡地探探口風,讓往生者為自己導演最後一齣大戲,我們理當成全。 

雖然親人一度爭得臉色大變,終能體解死者為大互為讓步,齊心為阿嬤辦一場莊嚴的送終奠禮。 

棺材裝死不裝老,可以的話,應及早為自己的身後事構思,既不委屈自己也不為難子女,想必二腳一蹬,就能一路好走。 

如此瀟灑走一回,留給親友無限懷念,一生豈不更加圓滿?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6191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臨終前便立好遺囑
2010/01/14 23:33

便無此紛爭與困擾

與其喪禮隆重

不如生前好好侍奉

個人淺見

火化最為環保

也最灑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5 08:43 回覆:

生前預立遺囑,自己導演人生的最後一場大戲,讓子孫有所依循,是最優的謝幕姿態。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正是
2010/01/14 00:50
我覺得簡單最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4 08:27 回覆:

其實奠禮的繁文縟節,都是做給親友看的,不夠隆重,被批評不孝,過於舖張,則大傷荷包;所以,一個能夠瀟灑一生的人,一定也能體恤晚輩,送終從簡,劃下完美的句點。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10/01/13 19:59
努力的就是要老得尊嚴,走得瀟灑.(希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20:52 回覆:
所謂心誠則靈,您的心若已允許,肯定會如願的。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另類想法
2010/01/13 18:54

跟女兒聊過

不知道她們有沒有認真聽,記不記得我想要的

還是當我在開玩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20:50 回覆:
其實只要親口與家人提過,印象就會留下來,再來,肯定就不難了;最怕的是絕口不提,沒個方向,就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提醒
2010/01/13 16:32

我女兒這次回來,也問我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她說她自己都想好了.你這一說,又提醒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7:06 回覆:
年紀輕輕,思想成熟,不簡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應該瀟灑走一回
2010/01/13 15:13

瀟灑走一回~~人生就應該瀟灑走一回

要不然很快就過去哦~~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珍惜哦~~

高雄外出 高雄護膚 高雄按摩 高雄指油壓 高雄外約 台南外出 台南護膚 台南按摩 台南指油壓 台南外約 台中外出 台中護膚 台中按摩 台中指油壓 台中外約 桃園外約 桃園按摩 桃園指油壓 新竹護膚 新竹外出 台北護膚 桃園護膚 桃園外出 台北指油壓 台北按摩 台北外出 台北外約 新竹按摩 新竹指油壓 新竹外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7:02 回覆:
生也瀟灑,走也灑脫,多棒!

飛天。【誠徵文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3 13:46
記得七八年前,娘叫大家回家吃飯.
飯後,她很開心拿了一些契約書出來說:她買好房子。

大夥一瞧,原來是生前契約,當下我們這些孩子們都傻眼了,這不是忌諱的話題嗎?
娘居然可以這樣豪爽的拿出來談.

娘買了家族的,還買了二個單位的,也已將祖先請到龍x 去.
去年底,我也開始找家族附近的位置,因為我是女生,不能跟家族放在一起.

其實,被娘訓練的,真的蠻像買房子一樣,只是早一點做準備而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7:01 回覆:
前些年真是怕死了“死”這個東西,然接連二年內走了四個至親,看遍了,不怕了,最大的心得是,生前得為自己寫份腳本,走了之後,讓晚輩照本宣科,才夠意思。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交待 就易辦事
2010/01/13 12:59

我是基督徒   不避穢談這問題   甚至把詩歌都選好了

免得大家到時候唱些我不愛聽的    我在天上有意見   他們又不知道

大家還浪費力氣在那邊唱   所以談好了   活人好辦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54 回覆:
臭皮曩一生,要走了,導一齣戲不為過嘛!
死者為大,活人好辦事,酷!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酷了~~
2010/01/13 10:49
琪仁~安好

中國人的長者 

通常都比較會忌諱去談論

如果立好遺囑交待清楚

將來也就天下太平 

少了許多頭痛煩惱的爭議.......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50 回覆:
若能預立遺囑,就真的是一路好走了!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10/01/13 10:45
生後事,在平常與兒女談話中要不著痕跡的提一提,不要太忌諱,才能走得安心^^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1-13 16:35 回覆:
陳大哥果然前瞻又達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