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烹飪秀 天天富羅
2010/08/07 00:32:49瀏覽4058|回應0|推薦18

外觀素雅低調,左右各一個入口,讓第一次來天天富羅的我摸不著該從哪邊進入,靠到門前,才看見分別寫天婦羅、壽司的小牌子。走進後發現餐廳裡是互通的,菜色一樣,即使坐壽司吧也可吃天婦羅。但我此行目的是天婦羅,當然選坐天婦羅區。

日本正統「座敷」天婦羅料理講究食材、炸油與環境。採吧台設計,用餐觀賞師傅烹調、盛盤的手藝也是重點。料理長三宅重夫擁有三張河豚料理執照,來台後待過初音鮨。在日本獲獎無數,並擔任「東京庖和會理事長」,他笑著說協會成員大多年事已高、凋零殆盡,努力彰顯他的珍貴地位。

桌上提供白鹽、抹茶鹽、檸檬、薑末與醬油五種沾料。過去吃天婦羅多是豪邁沾取蘿蔔泥醬油,但簡單的白鹽才是正統搭配;天天富羅用跟海鮮氣味合拍的沖繩海鹽。師傅建議第一口沾鹽吃,第二口可嘗試加蘿蔔泥的天水醬油。視食材特性,再添加檸檬汁等調味。

就像一場華麗的烹飪秀,坐吧台用餐的日本高級天婦羅,點菜後,從水族箱撈起生命將在今天劃下句點的主角,任由師傅宰割。現場油炸、盛盤,做一道、吃一道,細細品嘗這滿足視覺、嗅覺、聽覺與味覺的多感盛宴。

套餐提供三款季節海鮮與四款炸野菜,今天是九州芝蝦、沙梭魚與鳕魚白子,搭配飛碟菜與櫛瓜花等。

我迫不及待吃三宅引以為傲的芝蝦,薄如蟬翼的麵衣,不覺有油炸負擔,緊實的肉證明蝦子剛剛的生龍活虎。沾了少許鹽的鹹味勾出蝦肉本身清甜;第二口聽外場建議搭配天水,雖說日本大根清甜,但過於綿密的蘿蔔泥卻阻擋了蝦肉的細緻,反而扣分。

炸油影響炸物口感,天天婦羅的油鍋清澈透明,菜單註明使用排油速度快的日本紅花油,讓我降低不少吃炸物的罪惡感與擔憂。在日本,炸油調配與比例往往是機密,三宅大方說自己在日本慣用後韻豐富的太白胡麻油,因台灣氣候悶溼,改以清爽的紅花油搭配太白胡麻油;冬天是六比四、夏天會調成七比三,避免油膩燥熱。

海鮮之後是野菜,來自梨山的飛碟菜是花椰菜的親戚,薄酥麵衣藏不住飛碟菜的脆中帶勁。讓我印象深刻的櫛瓜 花,含水量高,咬一口,淡雅的香氣與水氣同時在嘴中迸開,頗有 Sorbet 刺激味蕾的新鮮。

三宅推薦我加點星鰻與磯揚,由助手手中接過活蹦亂跳的東京灣星鰻,從放血、切片到油炸,歷時約十分鐘,乾淨俐落,新鮮不在話下。 ( 單點 360 元 )

海膽用海苔包裹後油炸,外酥內軟,海洋潮味更濃郁。套餐的海鮮雜菜餅散飯用小魚、蝦、干貝與三葉菜組成,搗碎後食用,感受不同炸物在嘴裡互相交織成的酥脆節奏,亦增添飽足感。 。(單點18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 144 巷 7 號

電話: 02-2777-1198

營業時間: 11 : 30 ~ 14 : 30 、 17 : 30 ~ 22 : 00

公休:週一

刷卡:可

備註:午間天婦羅套餐 ( 前菜、刺身三款、季節海鮮炸物三款、季節野菜四款、沙拉、海鮮雜菜餅散飯一碗或握壽司三款、湯與甜品 )1,500 元;晚間 2,500 元。也可單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429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