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以,什麼是憐憫呢?人活得愈老愛得愈深.....
2013/12/24 11:39:01瀏覽843|回應0|推薦70

我似乎是對人類的婚姻家庭抱著極大的信心與希望,而且越來越相信,人活得越老越有智慧,越能更深相愛。

我之所以這麼天真的相信,我想與我的信仰歷程有關。

聖誕節期,我聽到一篇動人的講道,其中我印象猶深的是下面這幾句歌詞:

生命不會被拆散,
世界也不會開戰,
時間醫治我心靈。
每人都對你友善、
正義終究會勝利、
愛心會永不止息。
這是我一生的夢想
長大後的禮物清單

當我聽到這些押著韻的歌詞時,忍不住浮現我長久以來婚姻協談的許多位朋友,的確,

所有世人在人世中一生的夢想~『我長大後的聖誕節清單』,

都藉著這首歌表明了。這是我為什麼一頭栽進『婚姻與家庭』協談範疇的終極原因。

在許多對婚姻困難的伴侶中,其中的痛苦若是可以藉著設法彼此了解,再度連結,不管是原先被憤怒、誤解、怨恨.....情緒垃圾埋藏得多深的愛意,都可以再度萌芽生長.......

我是這麼想:人活著本來就很孤獨,若不相愛怎麼證明曾經存在.......

我會這麼想:人,怎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從哲學家弗洛姆看人的困境,他是這麼說的:「人的基本需要和情感都是人對生存處境的反應,而人的性格則是人在一定處境下滿足這些基本需要的方式,以及一些相對穩定的情感傾向。」

我所看到的夫妻雙方任何一位在婚姻中感到孤立無援、不被支持、不被重視、不被照顧、需要無法滿足時......問題就產生了。

弗洛姆說現代人的性格就是在現代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條件下,所形成的一些常見的滿足需要的方式和情感傾向。在我看來,也的確如此。現代人的婚姻現象其實也是因著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條件下,所形成的一些常見的滿足需要的方式和情感傾向。

看看下列這些性格傾向,就更清楚看見存在的議題,你為什麼而活?你活得怎麼樣........

他人給的是最好的─接受傾向

奪人所愛是最愉快的事─剝削傾向

用節約和清洗來建立安全感─囤積傾向

我就是你需要的─市場傾向

知道自己所面臨的是來自怎樣的搶奪,知道你所愛的是面臨怎樣的孤獨與不安........我們會更想要緊緊握住彼此的手...........聖誕快樂!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ameo&aid=1011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