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被背叛者「背叛」背叛者的時候......
2012/06/14 09:31:14瀏覽832|回應0|推薦86

人生是一場令人懷疑的實驗,心理學家榮格這麼說。對我來說,我在工作上的學習經驗,是不斷的被我所接觸到的人一再教導,我常常忍不住要感謝上帝,祂使我寬廣。特別是藉著在困境中的人們的掙扎和洞察和出困。

在疑難雜症中,讓我覺得天無絕人之路,也更加相信,每個人自己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匪夷所思中,最最令人驚喜的是,個案所採用的那些方法往往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

讓我來說一個最近的經歷,我每每想起來,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a是個在婚姻中長年被配偶劈腿傷害的中年女子,經濟獨立,沒有小孩;為了要不要離婚,要不要原諒,要不要繼續..........長年倚靠著婚姻協談的諮商來支持,走那不好走的婚姻這條崎嶇路。

a的先生始終沒有來到諮商室,a並不期望他來,a只是想了解她的先生之所以長年出軌,是不是a她自己的錯?

a想了很多自己的部分,太投入自己的工作,沒有飛去大陸看他;給他太多自由,兩人之間沒有特別規定;a覺得自己已不復年輕貌美,漸漸喪失自信心........

自責總是自責不完的,但有一點讓a非常耿耿於懷的,為什麼先生可以欺瞞她10年之久,這樣的人,還叫伴侶嗎?這樣的人,還可以信賴嗎?

沒有錯,三年多來,來來回回我就是聽a不斷的訴說這些惱恨、羞辱、怨恨、不解.......

但是,情勢改觀了。

最近一次來,a笑咪咪的,一坐下來就說,「好爽,真的太爽了。」

我開她玩笑,「怎麼?你把那位大嬸幹掉了?」

「我戀愛了!」a笑得更燦爛。

「哈,真的嗎?」

「真的,千真萬確,我已經一百年不知戀愛的滋味了。」(卻知道很多的「怨」和「恨」)

愛的感覺和被愛的感覺,再一次滋潤了a,使她容光煥發,再度展露自信。她的快樂感染了我。

「那麼,你有什麼打算?」

「我沒有新的打算。我選擇還是繼續當原來那位老男人的太太。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原來去愛和被愛是這麼的美妙,讓我重新活過來,原來我並不差,原來我還蠻好的,這位喜歡我的男士,條件比我的老男人好一百倍,他又風趣、又有智慧、又專業有成....,長得又好看,不過不是條件,是他讓我知道愛是沒有條件的,我反而能夠振作起來.....所以我」

我只是到他(新朋友)的身邊把我的淚水擦乾而已。

我現在可以徹底的原諒我先生了,畢竟,在感情上,我也被吸引過,我也有想要投懷送抱、互相安慰....的念頭出現,就算這是小小的背叛吧!我體會到先生孤身在外無法自拔的軟弱,難以抗拒異姓的溫柔誘惑,但是我可不想像先生一樣一直沉溺和逃避。

我現在要去跟我先生和解,告訴他我終於明白他的孤單,明白我不在他身邊時他對我的怨恨,然後我會希望我們彼此諒解後他願意和我重新開始,即或無法修復關係,至少可以和平解決,而我今後也可以釋然放下.......

聽完之後,我沒有給任何建議,a又沒有問我。

但,使我覺得奇妙的是,僅只是這種心動的感覺,以目傳情的感覺,互相陪伴的感覺,專心聆聽並回應的感覺,友善和欣賞接納的感覺........(甚至連牽手都沒有),就足以療癒a破碎的心,這是深為同性的我不能給的。

接下來的事情不必發生,也不用發生了。a只想要心理恢復平衡,停止在這裡最好。

使a從恨轉到愛,從不解轉到了解,從糾結轉到鬆開,a說她被喚醒和先生間起初的愛,也是如許純潔而熾熱,她說,

「我想我有能力繼續走下去了。」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ameo&aid=654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