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天都在猜燈謎
2005/12/20 11:51:10瀏覽1258|回應16|推薦34

  

  男女大不同。

  大腦裡有一個地方的構造(我忘了名字)男女生不一樣,所以在學習說話上男生的確發展的比女生晚。

  我家小兒子不但發展的晚,也因為個性關係,惜字如金的他,到現在2歲半了才進入語言爆發期。

  然後,我又得再經歷一次好玩的燈謎活動。

  只是這個猜燈謎不是只有元宵節一天就結束,我想,這個猜燈謎活動可能得持續大半年的時間啊。

  

  

  小劼:媽媽,要ㄋㄟ ㄋㄟ。

  笨熙:ㄋㄟ ㄋㄟ,你要喝牛奶?可是你不是剛吃飽?

  小劼:ㄋㄟ ㄋㄟ啦。

  笨熙:不是牛奶對不對?

  小劼:ㄋㄟ ㄋㄟ 要ㄋㄟ ㄋㄟ啦。(這次配合上抓褲檔的動作)

  笨熙:啊,是尿尿,你要尿尿!快,我們去廁所!

  

  小劼:狗啦狗啦。

  笨熙:啊,狗??在家裡哪來的狗。

  小劼:狗啦!

  笨熙:哪裡?電視上有狗?

  小劼:那個狗啦!要去狗啦。(這次再配合上指著置物架的動作)

  笨熙:蘋果!你要吃蘋果!

  小劼:狗、狗。(咚咚咚,自動跑去沙發就吃飯位置,等著吃蘋果。)

  (原來他蘋果都講成蘋狗,而蘋又發音的很短,所以我只聽到狗,而吃,他唸成去,所以他要吃蘋果就是他要去狗)

  

  

  小劼:嗚鑽啊通啦。

  笨熙:啊?鑽什麼?

  小劼:鑽啊通啦!

  笨熙:鑽什麼通?

  小劼:鑽啊通啦!(他開始不耐煩的尖叫了,心想,這個媽怎麼都聽不懂他的話)

  笨熙:呃鑽啊通?這什麼東東啦!

  小劼:鑽啊通────(尖叫聲更尖更響了)後來,他好心的比著電視。

  笨熙:啊,是看卡通!

  小劼:對,鑽啊通。(分貝瞬間降低)

  笨熙:哦,我的老天,是我太笨還是你太笨,那個玩意叫"看、卡、通"好唄。來,跟你跟我這樣唸。看、卡、通!

  

  

  小劼:媽ㄤ魚。

  笨熙:啊?魚?哪裡有魚?

  小劼:媽ㄤ魚。

  笨熙:你要開魚的小燈?

  小劼:ㄤ魚啦!(開始尖叫東比西比著)

  笨熙:不是要開魚的燈?

  小劼:ㄤ-魚-啦-!

  笨熙:到底啥咪碗糕啦!

    小劼:魚-啦-!

    笨熙:魚!你要吃魚?

  小劼:魚-啦-!(更用力的比著空氣)

  笨熙:啊!是蒼蠅,你是說蒼蠅。

  小劼:對,ㄤ魚啦。(老媽猜對了,他開始口氣變的溫柔)

  

 

  小劼:幹!

  笨熙:啥咪!你罵什麼?

  小劼:幹!

  笨熙:怎麼可以這麼說話。

  小劼:幹!(提示動作出來了)

  笨熙:呃原來他的幹,是看。

  

  

  之前小劼在台北阿公家時,突然莫名奇妙的會生氣的比著別人罵幹。

  公婆不懂,怎麼這麼小的小孩會這樣罵人,以為是我沒教好。

  我說他在台東完全沒有過這種反應,可公婆說,他們在台北也沒人這麼教他。

  我說,會不會他是在講別的,只是發語不準變成髒話。

  可是,公婆說他的肢體動作和情緒是真的生氣在罵人的。

  

  後來,我上台北,觀察了許久,我發現他在台北的那個字眼真的是他表達憤怒情緒的一個方法,只是他巧合的用了那個我們認為的髒字,我想,他根本就不知道那個字所代表的意思,只是他不巧的用了這個字眼,結果大人們的反應極大,所以他才把這個字拿來用吧,畢竟對他而言,挺好用的,只要一講,大人們就有一堆反應。

  

  可是神奇的是,他後來回到台東後就再不曾這樣罵過人了,後來在講"幹"時,是真的在講"看",不是他生氣或他在罵人。

  所以,他在台北的那段時間,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表達,至今變成了一個謎。

  

  

  總之,現在每天都要這樣用力的腦力激盪猜謎著。

  小劼學講話慢又有"臭奶呆",說話都不清楚,所以我每天也猜的辛苦。

  我說,親愛的小劼,不是老媽我故意聽不懂你講的話,是你得給我時間猜嘛,所以你也不要那麼激動跟挫折好唄,每次我只要聽不懂就開始抓狂,猜對就開心。后,你嘛多給我一些練習時間嘛。

  

          2005/12/20 天天用腦過度的笨熙,難怪會變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299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
2006/06/09 17:51
偶快笑死了......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小孩子就是這樣
2006/02/07 12:05
他明明沒辦法講的很清楚......
你學他講 「去狗」,他還會糾正你,
「是"去狗"啦,不是"去狗"」
明明聽起來就是一樣.....
我表哥的小孩都是這樣....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後換你們猜燈謎嘍
2005/12/27 08:15
十年後換你們猜燈謎嘍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2005/12/24 21:14

哈,每天都在上演"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不過照片小孩子真的很可愛

這也是另外一種腦力激盪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好吧...
2005/12/24 15:42

我媽更可憐ㄟ...

我小時後是極度沙啞的聲音

像個四.五十歲的老唄唄...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大的誤會啊
2005/12/22 12:38

琇子,天大的誤會啊,要我這人身上要擠出一丁點叫耐心的細胞,根本是天方夜譚。

我只是不得已的嘛....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2/21 21:07
熙熙 真有耐心 好媽媽 ^-^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該叫<比手劃腳>才是。
2005/12/21 15:35

魔法森、阿菊、筱棻、黑貓:

嘻,我好像下錯標題,這該叫<比手劃腳>才是。

ANN:

你家三歲還不會講?如果他的聽力正常,對大人環境的反應都聽的懂,只是不講話,那是OK的。他大概是屬於一嗚驚人型的,現在不講,以後一旦開口講就很厲害的那種。

不過如果大人講的他聽不懂,沒有理解力,那就要擔心他是否聽力上有問題了。因為沒有聽力給他學習教導,腦袋接收不到訊息,所以就沒法開口。

如果是這樣就得儘快就醫了。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家寶貝還會說話
2005/12/21 12:14

你家寶貝還會說燈謎,我家是到三歲還不說話.

我婆還問我是不是啞巴.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可愛
2005/12/21 11:40
妳的兒子很可愛 我也想生一個兒子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