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是我沒有耶
2005/12/07 10:36:36瀏覽2993|回應19|推薦41

  從7-11開始,全台都在流行收集磁鐵。

  最早是那隻無嘴k貓,然後是米奇的迪士尼系列,然後是全家的msn心情磁鐵,然後是萊爾富也推出了什麼海盜的磁鐵。

  后,真是我的老天啊!

  

  本人對那種玩意兒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原本小蕊也沒興趣,可是小蕊見其它同學有,她就覺得她該要有,於是,她開始期待著家裡每次出現新磁鐡給她玩。可是當她老爸把磁鐡拿回家時,她其實也是亂丟的。

  後來,直到她終於玩膩了,我就把磁鐡通通拿去貼去冰箱。

  

  原本以為這事就結束了,沒想到7-11又出了什麼迪士尼的公仔系列。

  那個公仔系列在電視上看起來挺精緻的,可是真正拿到手,我只覺得……垃圾!

  可是反正小孩喜歡,所以她老爸拿回來,她就玩,我也不管他們。

  

  就這樣,家裡陸續出現迪士尼公仔跟MSN的心情磁鐵。冰箱門也越貼越多,幾乎要佔滿。

  原本我想,反正等這波潮流過去就好。

  可沒想到前陣子又看到萊爾富也推出了什麼海盜的磁鐵。后,拜託啊,你們便利商店就不能有點新意嗎?幹嘛都學人家啊。

 

  前天,我家小熙(也就是小蕊,因為她名字也有一個熙)突然在家裡冒出了一句話。

  小熙:媽咪,我們家沒有白金米奇耶。

  大熙:啊!!!!!!!!!

  小熙:對啊,我同學都有,可是我沒有耶。

  大熙:妳同學有又怎樣,妳沒有又怎樣?

  小熙:可是他們都有,我也想有啊。

  大熙:可是妳也有妳同學沒有的東西啊。

  小熙:……………….

    很好 ,搞定她了。

  小熙:可是我同學不會想要我有他們沒有的東西啊。(呃現在是怎樣,講順口溜呀)

  大熙:……………….

 

  後面的解釋太長,就不贅言了。

  只是覺得現在大環境真的跟以前不同了,小孩真的是予取予求。不想配合,卻又因為同儕壓力,得費更多的時間跟她講道理解釋。

 

  之前他們幼稚園下課後有另外開一個黏土課,我不覺得有必要讓她多花錢學那個,想玩自己在家玩,我也可以教她。

  可是她看其它小朋友都有上,她也想上,不然她就覺得跟別人不一樣。
  後來就讓她去學,因為我發現她真的對黏土有興趣,她現在立志說以後要當紙黏土老師。

  

  學期開始,幼稚園辦了一個課程的解說請家長去參加,結果我心驚著原來現在幼稚園就要塞一堆功課給小朋友了,有沒有搞錯啊?

  因為我跟木頭以前在校就都是爛成績,所以我的童年很開心,我至今仍然懷念關仔嶺的山和綠。

  現在有很多成功的大老企業家,哪個不是在鄉下打滾玩出來的,問他們成績好不好,每個人也都說爛到不行。

  所以成績根本不代表一切。

  我也打定主意以後絕不要求小孩學東學西或是功課成績要考多好。

  只要小孩有興趣的,就讓他們去學,我只求一技之長,我不求成績全要考100分。

  

  之前我跟木頭講,以後只要讓小孩維持在二、三十名就可以了,結果木頭大叫說:啊!這麼嚴格,以前我都是考最後一名耶!

  呃好吧,所以他的意思是,考最後一名是他當爸爸的底限。我也可以接受,只要小孩盡力了,如果小孩盡力的程度還是最後一名,那我就認了。

 

  我是覺得每個小孩程度不同,只要盡力就好。兩個小孩程度不同,我相信他們盡力的成績也是不同的,所以也不必用同一個規範去要求他們。

  

  台灣的教育改的哩哩落落!改的教人很火大!台灣只會教小孩死背,卻不會教小孩思考。

  比較欣賞國外的教育,教小孩思考,教小孩獨立,而不是只教小孩死背道理,可惜我們沒那錢可以移民到國外。

  

  現在,我活在台灣,我這樣的想法似乎跟現在大部份以成績論斷小孩的父母不同,學校因為大部份的家長需求也都會安排塞很多課程,老師也都是以成績斷天下的想法。

  我的想法也引起老師的驚呼,覺得我這麼放縱太不負責任,小孩會跟不上人家,會輸在起跑點。

  

  起跑點?啊,請問起跑點是什麼?

  每個人的起跑點標準都不同?

  大部份的家長起跑點都是分數成績。

  

  因為我寫校園稿,大部份讀者都是學生,總是看到她們一天到晚都在考考考!考的快起肖!

  請問,這樣的生活,大人捫心自問,要你們過,你們願意嗎?

  把小孩的精神繃到極限,天天在壓力下生活,難怪現在是憂鬱症的天下。小孩苦大人也苦。

 

  我的起跑點是,小孩開心健康就好。

  人只要精神好,心情好,身體好,還怕有什麼事不能做。

 

  所以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把小孩的根本顧好,讓他自由發展,他的成就將是大人們意想不到的。

  

  想想,人的一生有二十幾年都得被學校關住,而這牢籠生活天天都是考試大餐伺候。

  我自己都不想要這什麼生活了,我怎麼可能會給小孩這種生活。

  

  總之,我知道我的想法跟人家不一樣,我也知道在台灣,我這種想法日後跟老師肯定有得溝通,這將是一場漫長的戰爭。

  

  不過,我想到我自己學習遲緩的慘痛經過,我就肯定不會用台灣的成績標準來看我的小孩。

  

  所以……咦,啊不是在講磁鐵,怎麼講到這裡來了。呃……歹勢,一時又搞激動的搞威了。

  反正,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

  啊!都十點半了,好了,不贅言了,寫稿去。

  

            2005/12/7  講的離主題太遠的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196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學當好媽咪
2005/12/18 00:26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5/12/11 20:57

哈!我弟他們也在蒐集這個。

他同學還為了要蒐集完整的全套拿錢跟人家買咧,真是...超無言......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5/12/09 07:55

好可愛的小熙~

想法很棒的媽咪ㄝ!!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夜...
2005/12/09 02:31
漂亮姐姐:我知道我是不及格媽媽啦,努力,努力。
方穎:好久不見吶,最近好嗎?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方 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熙的女兒好漂亮喔!
2005/12/08 18:04

  熙很有頭腦喔,這篇傳達出來的意念不錯唷!

  我覺得,以妳的程度,已經可以教孩子獨立思考了(come on,妳是作家了耶),常問他們問題,訓練他們從不同的面向看事情,提醒他們不要全然相信印在書上的文字,要有自己的想法,敢反駁、敢挑戰、敢質疑,鼓勵他們發表自己的意見,不要跟別人一樣......就大概差不多了,很多學問都是可以自修得來的,不能全靠學校的教科書。如果他們可以一邊讀好書,一邊看透讀書的虛假,就棒得不得了了!(哈,方穎在關公面前耍大刀,自己都還沒有孩子,就敢教別人養孩子了,熙笑笑就算啦!)

  不必怕沒錢送小孩出國,他們自己若真想出國,自己總會找到辦法的。舉例?......方穎要來臭屁一下,我是因為得到留學獎學金,再加上自己存了幾年的薪水、考過了托福,才可以出國留學的,父母什麼忙都不必幫喔!(厚,好驕傲呢!)

  靠自己得來的果實,比較甜美啦!

  熙的女兒好漂亮喔!好羡慕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點頭如搗蒜中…
2005/12/08 16:26

你說的真好!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塞
2005/12/08 12:10
哇塞,沒想到大家的反應這麼熱烈...
都來不及回...

謝謝樓下的朋友,其實我真的不是個好媽媽,只是很努力的在學習。
不停的找到一個合適的方法,與母子之間的平衡點。

不論如何,重點都是小孩健康快樂是第一大要件!

謝謝大家,所有父母都辛苦了...
沒小孩的也祝你們天天都黑皮.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孩子好累
2005/12/08 11:52

生孩子很痛

養孩子很辛苦

孩子長大了 還要煩惱他發展好不好

當父母的  真辛苦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5/12/08 09:44

沒錢送孩子出國自由學習

唉~~~~~~~~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蘭子用力點頭中
2005/12/08 09:08

小蘭子和二馬先生也有共識,將來不給孩子補習、上才藝班,除非孩子自己有興趣,或者自覺功課跟不上,真的想讀書才例外。

二馬先生小時候連幼稚園都沒上過,他感嘆現在孩子過得太辛苦,其實只要功課不要太離譜、不變壞,何苦逼孩子逼得那麼緊?所以他說,等他兩年多退伍後,每年暑假都要帶孩子回花蓮瘋兩個月,丟下功課、不去補習,讓孩子愉快的成長,是我們能送給她們最好的禮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