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心窗
2010/11/06 20:17:32瀏覽816|回應1|推薦40

    打開心窗

  也要感恩井娃姐您來到訪瀏覽我的拙文呦!同時也因著您的好奇,
讓我可以在城邦這個園地,野人獻曝,賣弄一番。我這盲用電腦的技巧,勉強算得上三腳貓的把式而已!
我認識的,在淡江大學的盲朋友,那裡更有許多技藝出眾的好手。
  我說學打點字,學定向,學盲用電腦...那要看盲友拿來做啥?
總之是要有一股需求的力量來推動你,鞭策你,我們方才肯主動些,也學得勤快些。
我身邊就有一些盲友,眼睛明明是看得見的,是弱視,但讀不懂字,也不認識招牌路標。
在早期的啟明學校只有教點字,因此他也只會這個點字,不會別的,也不懂國字。
我告訴他可以利用盲用電腦的語音輔助,看新聞來學一些國字哦!
他則不置可否。我常取笑諷刺他:眼睛裡只認得鈔票,
遇到事情斤斤計較,總要揀到好處才肯算。視障的人這樣子目光短淺,心胸閉塞,
那豈不糟糕了嗎?三十好幾猶是打光棍,
我問他有沒有想過討一個外國女人來做老婆?
他回說:有。但要討一個路程比較近一些的,
他接著又說:這樣子機票的花費比較節省啦!哇哩捏!...
我真的會被他打敗柳!想不到他竟然這麼<錙銖必較>,<深謀遠慮>呢!
這明明就叫做雞同鴨講,!兜不攏來。
為了追求真愛,難道不值得為深愛的人走遍天涯海角嗎?
即使伊是遠在天邊?只為了求得今生的新娘。
無論刮風或下雨,無論粗茶或淡飯,願意就這麼陪伴你共度一生的新娘。
在此引用金朝元好問的《雁邱詞》: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即使是被人類視為低等生物的大雁,仍然願意珍惜並忠於她們的純潔愛情,
死生挈闊,不離不棄。這是多麼地感人啊!
真正的愛,應該超越生命的長度、心靈的寬度、靈魂的深度。
您說是嗎?
  對於視覺和聽覺雙重障礙的盲友,在使用盲用電腦時,
則還得搭配觸摸顯示器的硬體,用摸的。
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摸讀,速度極緩慢,每次摸一行,每一行約有十個國字。
我比他們慶幸的是:我還有健全的聽力,閱讀速度可以很快。
他們常自謔是又聾又瞎的<龍蝦族>!
請您看下面這一篇文章,對於<龍蝦族>!有深刻地描述:
點點點 - 綠草如茵滿天星 - Yahoo!奇摩部落格
引用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SbNiccqeFRt_VOmXMapx/article?mid=79&prev=80&next=78&l=f&fid=11>

學校只教會你一些基本的,生命往往要自己尋找出口,不是嗎?
讓我們打開心窗吧...
因為一棟房子如果沒有窗戶,溫暖的太陽就無法照進來;
且讓我們的希望展翅飛翔,用我們的雙手擁抱理想!
  
   
                       
蘇丹於 2010/11/0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dan50&aid=4573311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致意!
2010/11/07 14:29

盲人的生活和內心世界對我而言是神秘和令人好奇的。

無意中發現您的網誌,對于會用電腦的盲人充滿敬意!

(不知您是弱視或全盲?)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看來你一定讀了不少書,這麼用功和向學,令人欽佩!

在這個科技時代,你一點也不落人後。

視力不好,其他方面一定更敏銳,更細膩,希望你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蘇丹(sudan50) 於 2010-11-13 08:24 回覆: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
失去視覺的官感,是難以想像的衝擊,
盲人的生活和內心世界對普通人而言是既陌生又神秘的,
我是因為遺傳性視網膜色素病變而致全盲。
我同意您的說法,
我在聽覺或嗅覺方面的確敏銳些,
但那可能是因為視障者更能專心去傾聽所獲致的回饋。
不是說上帝為人類關了一扇門,
也會不忘為他開啟另一扇窗嗎?!
但如果在心理層面敏銳過了頭,就難免近乎神經質,
所以呢,廣泛閱讀,汲取知識,
不啻是開闊盲人心胸的一帖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