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驗極短篇] 裝飾背後
2005/09/26 03:45:26瀏覽920|回應4|推薦19

        她拿著為拆封的信走進房間時,想起了那一把仿製成青銅劍造型的拆信刀。 
        那把拆信刀裝飾在她房裡的書架上,拆信刀是擺在一只打開的中國式盒子中,劍柄的部分被一條透明的壓克力圓柱托起,劍身與盒子呈四十五度斜角。那是一個一把十分精緻的拆信刀,一個去了中國大陸回來的朋友送的。當她要拿起拆信刀時,不小心動到盒子,盒蓋在碰撞中蓋了下來。
        躍入眼簾的是那幀藏在盒子背後她不願去觸碰的照片。照片裡的男孩抱著她笑得無邪。注視著相片裡的兩人,她敵不住思念,伸出顫抖的手拿起蒙了一層薄灰的相框。她試著撥去玻璃上的塵埃時,停格的動作又一幕幕活跳跳地在她腦海裡上演。

        「可不可以把我跟媽媽黏在一起?」稚氣未脫的聲音在她耳邊傳出,男孩在她身上上下磨蹭。

        一股怨恨湧上了心頭,她好想將相框砸爛在地上,將框裡的照片撕成碎片。但她到底做不到,誰教那孩子雖不是她的親骨肉,卻是她一人含辛茹苦一手養大的呢。十七年朝夕相處的情誼,豈是說忘就忘的。
       相框還在她手中顫抖著,像是要抖落一切的回憶般。

       拍照中的那次出遊後,男孩疑似受了風寒而生了一場病,即使病情控制住了,她仍為此請了一天假在家中照顧他,就是因為男孩的那句稚氣的話在她心頭回盪不已。
       「以後我都要生病,這樣每天都可以跟媽媽在一起了。」她聽在心裡不知該哭該笑。
       「你這個小壞蛋是不是想要裝病啊?不可以喔。」

       淚點自她眼眶撲簌簌地拋。

       兩年多前,他因為血型而推知自己不可能是她的孩子,那時他已經上大學了,她想,是時候可以讓這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了。
       男孩是她從孤兒院領養來的。她患了不孕症,也沒結婚,男孩是她好不容易才爭取來的。
       男孩知道自己的身世後,將自己關在家中好多天。她壓根沒有想到這竟然會帶給他這麼大的衝擊。她還以為男孩會抱著她無邪地笑著說:「不管我是誰生的,我的媽媽只有媽媽一個人。」
       「媽,我想去找我的親生母親。」當她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彷彿晴天霹靂。
       「那你就去吧。」她像是嘔氣,又像是想表現出成熟的態度。
        然而,男孩就從此一去不回了。

        原來十七年的付出,對男孩而言是這麼的不值。想到這,鼻頭的酸彷彿擴散至全身。
        滴落的淚水印在信封上,浮現熟悉的字跡。她慌慌張張地撕開信封一頭,信紙也被她撕裂的一小角。信紙還卡在信封裡時,她瞥見了信上的「媽媽」二字。越急手指頭越不靈活。她乾脆撕開整張信封。

「媽媽:

        妳過得好不好?我很想念妳。這些日子的音訊全渺一定讓妳難過了。大概是上帝聽到了我小時候的祈禱,所以想要成全我每天都跟媽媽在一起的心願。可是,我再也捨不得看到媽媽為我工作得那麼疲憊的身影了。如果,我沒有知道我不是妳親生的,也許我會比較有勇氣賴在妳身邊吧。

        這封信我寫了好多次,也撕了好多次,可是醫生告訴我,再過不久,我恐怕連手都握不了了,所以這次一定要把這封信寫好。他們說這叫『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不是那麼得痛苦,只是一點一點的失去力氣而已,妳不用傷心。我請他們在我失去全部的力氣時,將這封信寄出。

        媽媽,我每天都好想妳。媽媽,我一直都想告訴妳,不管我是誰生的,我的媽媽只有妳一個人。

兒    惟寶」

 

      紙上的字跡像她心情一樣凌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bmarinecat&aid=69503

 回應文章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次來看妳的故事
2005/10/01 03:52
猜猜我打哪來的?點下去看看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7/84540/web/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9/28 22:09
這不是討喜的裝飾

*babyk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看
2005/09/27 01:07
很好看,很悲傷

二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9/26 22:47
酸楚的感不自覺地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