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局很好萊塢,過程很生活的愛情《相信你的男人》
2007/01/28 05:50:53瀏覽1611|回應0|推薦2

若說這部電影電影癡最欣賞它的是什麼,除了演員之外,就是這部愛情電影非常的生活化,不全然是女性觀點,也不全然是男性觀點;而且很有意思的是,這部電影裡的兩個女主角,看來都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反之,男生倒像是無所事事、吃軟飯的無賴和家庭煮夫。

《相信你的男人》(Trust the Man)成功的女演員蕾貝卡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飾)和她的弟弟托比(比利庫德普Billy Crudup飾)的女友出版社編輯伊蓮 (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飾),工作上她們的表現不但稱職且傑出,她們的精明幹練但相對於蕾貝卡從廣告公司退休下來的家庭煮夫湯姆(大衛杜契尼David Duchovny飾)、伊蓮那個寫寫運動專欄的窮作家,那種男性動物的好色、自私、漫不經心,形成極強烈的對比,但卻又很有意思互補,生活化的寫實情節一一與我們的經驗相應證。

其間最教人印象深刻的一個橋段是,湯姆精心安排前戲,設想讓老婆一邊看A片一邊口述給他聽,然後在老婆身上執行A片的動作,滿足他看A片時的遐想。

嗯,這個計畫,看起來似乎頂不賴的。只是他忘了,觀看A片的感受男女大不同,大多數的A片是拍給男人看的,盡其所能的滿足男人的性幻想,從一個最簡單的又最極端的例子來看就知道,假如男人女人都愛看3P的場景,男人想看的是2女1男,相反的,女人想看的就是2男1女;如果一樣想看同志性愛場面,男人對女女之愛有感覺,排斥男男;女人,則反之。

是以,若情侶想藉A片做到前戲的要件,選擇A片的題材便很重要。不過,可得先探知女友是否排斥看A片,否則,像劇中,蕾貝卡那樣加上她身為演員專業意見,什麼燈光打得不好啊、男優那話兒居然泛綠、女優很不專業的……,所唸出來的A片情節,非但激不起任何人的「性」趣,還立刻讓人「倒陽」,想來湯姆此後,看到A片再也興奮不起來啦!

只是,整部片子綜觀起來,女人到底還是女人,為了愛,什麼都可以不顧;而男人看似無能,但骨子裡,還是大男人得要死,且好色、好面子得不得了。這部看似像是好萊塢想向歐洲電影效法的片子,總是落於俗套的,在非常誇張的好萊塢式情節下,兩對男女主角,往往返返於其他愛情迷途上,終是回到彼此身邊,唉,某種程度呼應了近來美國吹起的保守家庭風,終還是脫不了傳統浪漫愛情圓滿大結局的窠臼。

片中確實有些橋段相當幽默好笑有意思,有些對白非常值得跟大家分享:

托比:除了玫瑰,還能送女人什麼花?
湯姆:蘭花可以嗎?
托比:別鬧了,蘭花更貴耶!

蕾貝卡:我認為男女之間像握著一根棍子。有時候棍子短,你們就親密,可以彼此對望;有時候棍子長,看不清楚對方,但各自還是握著棍子,不讓棍子掉落。

蕾貝卡:球評(指托比)就是這種人吧?看著比賽講評,自己都沒下場,從來不參與,任由歲月流逝。

湯姆:你知道我怎麼想嗎?我覺得你只是想逃避責任。
托比:開玩笑也無傷大雅,大家終究都會死嘛!
湯姆:錯過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因為我們只談球賽和薄餅。

托比:我不想再當冷漠、愛虧人又自閉的人了。我不要當這樣的人。要改變不容易,但我會努力,和你攜手努力,我愛你。我只能說這些話,其他由你決定,若你不想和我在一起,我也可以接受,因為我…我要你快樂。

資料劇照提供/騰達國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69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