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愛》堅守承諾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2012/03/07 15:36:57瀏覽1874|回應1|推薦9
最近身邊幾位男性友人,不約而同受到女友或老婆的「清算」,被她們發現自己以前的花心史,有的是經濟大權從此旁落,開始過起每天「領薪水」的生活,也有被罰寫懺情書,甚或簽下不花心條款,諸多花樣,真也佩服起這些女性朋友。

@在花心與承諾之間 清算舊情史

當這些被另一半抓包的男性朋友對我哭訴時,我也只能輕輕一笑說:「先生,怎麼栽,怎麼收啊!」老實說,有這樣的下場,他們應該要覺得慶幸了,因為有罰則表示他的女人願意原諒他,只是嚥不下一口氣,要男人來安撫她們受傷的心,所以只好把懺情書當情書寫,把花心條款當追愛條款的簽下去。

最近有部華語電影《追愛》,描述老榮民楊父計畫返鄉回中國,說是要走訪長城,直到出了事,家人奔喪之後才發現,原來老爸這趟旅遊主要的目的,是回故鄉找初戀情人。老媽聽聞了這件事,心裡全茫了,她喃喃的說:「為什麼他不明說是要回去找『她』?」是啊,他為什麼不說自己是回去找『她』?一旁的女兒看得很清楚,她跟媽說:「因為爸愛你!」當我們在「清算」情人的舊情史時,即便碰上的他曾是個花心男,都忘了一件事,他為什麼選擇了自己?

@上一輩守承諾 成為難以承受之重

老榮民也是在初次返鄉時,才隱約得知舊情人雲英未嫁,一直堅守著當年的諾言,所以當他聽到方明迪大罵出軌的人花心不應該,覺得做人就該堅守承諾時,他說,守承諾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

這句話裡,他指的其實就是他那位守承諾一直未嫁的初戀情人。他深知在那樣的年代、那樣的純樸小鎮裡,堅持不嫁的女人背後背負的社會評價有多不堪。堅守諾言的她,在時代的悲劇底下,為這個諾言所付出的代價真的是太大太大了,以老榮民楊父的立場,他寧可她另尋幸福,也不要她這麼辛苦過一輩子。她守的承諾,對於已在台灣找到幸福的他來說,又是何等的沉重啊!

@新一代鬧分手 只當不小心被車撞了

相對於上一輩人的愛情,這一代年輕人的愛,似乎就顯得風風雨雨、打打鬧鬧的輕諾輕離。楊純純與男友未婚同居,更與老爸吵翻天,來到中國後又與男友鬧分手,對感情叨叨絮絮的念念不忘。相形下,方明迪選擇什麼都不說,兩人2,000公里長征替楊父千里尋情人,相處了好多日子,直到純純酸他,像他這種不懂體貼的男人,不會有女人愛他的。當他回她一句說:「有!」時,她才恍然,原來這男人也有過去,只是他對感情來去相對的豁達,分手就當不小心被車撞了吧!

我們都知道車禍的發生,有時不在於自己的小不小心,縱使再小心,我們也無法提防對方的不小心。會分手,不就是彼此不適合,彼此是對方的「遇人不『對』」嗎?那就當被車撞了吧!有傷會痛,但傷與痛都會痊癒的。

@因愛而信任 因愛做出選擇

曾碰過一位大姊,她對自己老公的「花心」極為豁達,嘴裡說:「只要用錢把我雙眼雙耳淹沒,就當作什麼都沒聽到、沒看到。」而據我們了解,實情是,她老公的花心,其實只是風花雪月的船過水無痕,逢場作戲罷了,否則哪位老公會大膽到把老婆一起帶去喝花酒的呢?又懂得在應酬之前先將自己的老婆安頓好,並在時間點內回到老婆身邊?這是一種別人無法介入的信任。因為信任,所以大姊可以用著別人無法理解的豁達甜蜜口吻這麼說。

有人質疑,《追愛》裡的楊父為何不回到等了他近乎一輩子的初戀情人身邊呢?我要說的是,難道他跟台灣老婆這些年來的相持相扶就不是感情了嗎?當然是的。或許他一輩子未把情啊愛的跟老婆說,但行動就是他愛的表現,他選擇留在她身邊,選擇了他對婚姻的承諾,即便他得背負辜負另一個人承諾的罵名,但他最終還是決定,忠於他的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6185081

 回應文章


其實不愛
2012/03/15 10:20

That man, get the woman like to beat the house. He want to be the winner.

After he get the house, he doesn't cherish the house. Remodel the house totally

since he does NOT  really like the house AS WHAT IT IS at all. He just want to beat other buyers and win the house . After he use the houses after some time without care and clean the house, he dump the house and find another new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