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婚理由的正當性,重要嗎?《分居風暴》
2012/02/10 17:21:53瀏覽2796|回應2|推薦15
分手的理由是什麼?個性不合?理念不合?處不來?通常我們都會勸分手的女性朋友別再追究理由是什麼?因為那不重要,也沒有意義,有時為了顧及對方的顏面說些什麼「配不上你」、「你值得更好的人」之類的普遍性說詞,就算追究到最後也許對方早就劈腿,兩方評比後,自己成了敗選。然而敗選的理由在情場上,依舊是個人觀點,也許在別人眼中,會是勝出的原因。

在交往期間,我們總會認為,分手的理由並不重要。可是,如果這個問題升級到離婚的層級呢?特別是上了法院,離婚的「正當性」似乎變得重要了起來。

@小理由提分手 背後隱藏大文章

電影《分居風暴》一開始看到一對夫妻在法官面對爭吵了起來,「為何要離婚」是爭吵的主題。我們曾聽離婚律師說過,會真正離婚的夫妻,多半是不爭不吵,理性得要命,一副就是找律師把事情辦一辦的模樣,這種通常離得最快,而不會是像劇中這對夫妻這麼個吵法,以及說出口的離婚理由渺小到連法官都覺得不可思議──「他打死不跟我走啊!如果他願意,我就不會要求離婚了。」

這個問題很小嗎?其實在婚姻裡,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成為吵架的文章,很多問題都可大可小,但就電影中的案例,離婚的理由,卻早已在這段婚姻跟感情,埋下伏筆。

女人主動提出分手/離婚的動機為何?簡單來說,絕對是個抗議之聲。而這個抗議之聲的背後,也許隱藏著一個她被忽視、男人都不聽她說、不了解她的心聲;也或者,她對這分感情充滿著大失望,受不了對方一再犯錯、自己一再的給出原諒,充斥著感情的怨懟。

@離婚法庭掀風暴 感情危機一一現形

《分居風暴》中的女主角希敏,在她看似微小的離婚理由中,隱藏了更複雜的問題。一是她之所以勇於把婚姻終結掉的背後,多了一個身為母親憂心女兒未來的問題;二是「他打死不跟我走」,隱藏著夫妻兩人的價值觀不同。婚姻在愛情的基準下,將不同的兩個人,結合在一起共組家庭,兩個有心共同經營一個家,在這個共識下,很多事情彼此包容、互相學習如何相處,價值觀的不同,也是可以磨合的。可是,希敏這一狀告上法庭,可把潛藏在婚姻下的感情問題,在分居這段期間,老婆不在身邊,不耐料理家務,還有個阿滋海默症需要貼身照顧的老爸……,全部的問題像「蝴蝶效應」般掀起風暴,還危及公公和女兒的性命安全,夫妻兩人不同的處世價值觀、老公個性上的缺點,一一浮現。

@為面子放棄婚姻 沈默結局令人遺憾

在離婚過程中、在不幸福的婚姻關係裡,最痛苦的、最撕裂的,往往是為人子女。很多對夫妻事實上早已貌合神離,但一顧慮到孩子,往往會選擇勉強維繫親情,把感情的寄託移轉於韓劇、言情小說,或者只要不危及家庭,夫妻兩早已有互不干涉的默契。

希敏亮出她的終結牌了,可是在牌亮出的同時,她又多麼希望老公能說些什麼來挽回她!不論什麼理由都好,只要從他口中說出。可是向來堅持「以我為尊」的老公,卻在她提出離婚的這一刻,也深深受了傷,覺得她要離開他了,還有什麼好說的?而這兩人壓在心底的情意,全教女兒譚美看穿了,她選擇留在父親身邊,因為她知道母親會不斷回來看她,這樣爸爸與媽媽也許就可以重圓家庭。

希敏與老公,一剛一柔的個性,原該是很好的互補,旁觀者的我們不禁為他們而覺得婉惜,如果男人的自尊可以放下一點,如果對自己的感情可以更誠實一點,如果對彼此可以多說一點欣賞與感謝,是不是就可以圓滿一點?片中譚美眼中的淚和猶豫,等待在外、分坐在兩側的兩人,訴說了這個令人沈默的結局,愛在婚姻中,有更多的現實正在考驗著我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6103824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利
2012/02/11 05:05
在美國加州, 離婚是"no fault", 就是不需任何理由, 任何一方, 反正不想留下, 都
可離婚.
基本上, 法院不認為男女雙方有任何權利留住對方.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原因
2012/02/11 01:00
離婚。說來說去就是“自我中心”的展現。不知任何婚配都需要終身追求愛情的真締﹐只知個人一時的好惡需求是造成所有離婚的根本原因。歸罪於其他的種種理由只不過是為自己找藉口,自欺欺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