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心港灣》貧苦鞋匠的愛與溫暖
2012/03/14 18:44:49瀏覽1356|回應0|推薦7
如果你生重病了,來日不多,會選擇瞞著自己最親近的愛人還是坦誠說?

電影《溫心港灣》中,主角擦鞋匠馬歇的老婆,雖然肚子不舒服,但想到老公賺錢辛苦,家裡實在經濟拮据,強忍著不看病,直到痛到快昏到,被老公發現,送醫治療,卻被醫生宣判「死刑」。這時她要求醫生別把病情跟老公說,她不想讓老公為她擔心,不想成為老公的負擔。可是相反的,身為病人的家屬,又是這個世界上最在乎她的人,其實會最想了解她的所有病情,想要幫她找最好的醫生治好她。

@不願變負擔 彆扭背後滿是愛

人都很矛盾,明明生病,明明不想成為老公的負擔,當老公來探病時,還會擔心做了化療的自己臉色不好,忙著打扮上妝、搽腮紅、點口紅,希望他記得自己的美。看到他時,忍不住問一向愛批評模特兒瘦得沒身材的老公,會不會不喜歡愈來愈清瘦、身材愈來愈平板的自己?

人不是常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嗎?生病的人其實心情是非常矛盾的,特別是面對自己的愛人,心情上非常倚賴,嘴裡又硬是不肯說,想著不能成為家人愛人的負擔,情緒的糾結演變成用各式各樣的問題和行為鬧彆扭,為難愛人。不得不說電影中的老婆的反應算是可愛的,老公的回答也完全合格,他沒有不悅也沒有不耐,表示不論她胖或瘦,他都一樣愛她。或說,這時的他,根本不在乎她的體重,而是希望她能健健康康跟自己走完下半輩子。

@一場重病 秤出愛情重量

說也奇怪,要不是一場病,怎麼會知道這個人在自己的心裡這麼重要呢?住在勒哈佛港的馬歇夫婦,生活連小康都稱不上,馬歇每天專注看著在碼頭下船的人腳上穿的是不是皮鞋?這個穿著皮鞋的人,會不會來擦鞋?擦鞋賺來的錢,他幾乎全數交給老婆,連順道回家買的麵包和青菜、水果,他都盡可能賒帳,也捨不得多花一毛錢。回到家,老婆會把他辛苦賺來的錢收好,頂多在她做菜時,拿點零錢打發他出去喝杯酒,回來正好吃飯。

兩個人的生活清清淡淡,互動言語客客氣氣的,實在看不出來感情好或不好。直到老婆生病了,馬歇著急的神情才透露出他的在乎。老婆生病住院,他才想到自己從未買花送她,每天到醫院探望她,一朵也好,一束也好,總是帶上花跟花器,希望在花的陪伴下,讓她的心情可以好一點、精神好一點,快點好起來,還擔心自己工作時老婆沒人陪,告訴親朋好友,請他們有空到醫院陪陪她。

@因為擁有彼此 人生才完整

朋友都說他娶了個好老婆,說他配不上她,馬歇也坦誠,如果不是她不嫌棄他,接納他,現在的他可能還流落街頭。人為什麼要結婚?《溫心港灣》裡提供我們很好的答案,互相扶持、互相倚靠,彼此是彼此的港灣,就像片中被馬歇暫時收留的黑人男孩向住院的老婆婆說的,他覺得她老公沒有她不行,祝她趕快好起來。因為馬歇的人生,有了她,才完整。


【關於電影本身】
好喜歡這部電影,手法很古典,攝影很古典,演出方式很古典,整個就是復古的溫馨。片中的主題應該是非法移民鞋匠的老婆也是非法移民來著,電影中沒有表現得很明白,但應該就是這樣的愛烏及屋,讓他幫助了這位來自非洲的小男孩,而全片在很溫馨的氣氛下圓滿歡樂大結局,雖然有點鄉愿,不過鄉愿得很刻意也很可愛,是故意的手法,以凸顯現在的人情冷暖。

推薦大家細細品味這部在歐洲得獎無數的電影,一位我很喜歡的芬蘭導演借《日出.印象》世界文化遺產勒哈佛港拍的法語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621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