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山寶島肉圓之【情】
2010/06/10 18:41:07瀏覽1072|回應0|推薦3
竹山寶島肉圓之【情】

在一年以前,一早五點已經看到老媽在店裡忙東忙西,

忙著在攪拌肉圓的生皮 也忙著準備一天的開始。

早期拌生皮全靠雙手拌,非常耗時也耗體力,年經大了,

不也得不用機器代勞,生皮不是那麼好伺候,

每個細節都不能馬忽,只要差個十幾秒就會讓肉圓天差地別,

不僅僅是秒數連天候因素也會受影響肉圓的成敗,

所以長期製作經驗才可以維持肉圓的品質,

而手工製作肉圓很繁瑣,不像機器, 每一樣東西重量都剛剛好,

手工製作肉圓在每一個步驟都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再練習,

如底皮要抹的均勻,筍絲要放在中間不能跑到外圍,

肉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因為所有東西將影響最後肉圓抹面皮最後足夠與否。

而我的父親堅持手工肉圓,原因在於,

品質衛生我們都能夠把關,機器在長期使用下,

會有灰塵和不小心沾到的東西,長期下來,

衛生就是要面臨的最大考慮,而父親 提出了這一個論點,

我也認同所以跟著一起堅持下去做。

【小時候就已經幫忙家忙東忙西】

從小就在幫忙家裡,看到很多小朋友都在玩,

自己都要回家幫忙所以童年小時候就覺得很不服氣,

所以就在心中吶喊長大絕不接父母親的工作,

看著父親早上五六點起床在做事,在做事時非常辛苦,

我也覺得很累更想做,後來如願出外打拼到餐廳和飯店做西餐廚師,

經歷過社會的洗禮,想法也改變了很多,

不過在一年前,父母年紀大了,父母力勸我回來,

沒有人要做,擔心失傳叫我回來做,我們就二個兄弟,

兄長從事電子業,我從事餐飲業,不忍心傳統手藝失傳,

這一年我放棄了自己的工作回鄉做起了手工肉圓。

【我朋友總說,回來吃肉圓也要看看牆壁上的鬱金香,才吃的下去】

這一年,我從小就跟著父母親幫忙做肉圓,對流程很熟悉,

但真要獨挑大樑才發現沒想像中容易,好幾道功法,

不是那麼簡單可以學會的。從每天早上五點的製作手工肉圓,

改至每天中午一點半,希望能夠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必要的地方,

肉圓每天都有一定的數量,原因是,

肉圓放久了, 父母親會嫌不夠新鮮,新鮮的東西才會好吃,

準備時間長,但每一個環節也不能馬虎,

也 要遵循父母留下的手法,也了解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肉圓每一個階段都要用心,吃的人一定會感覺得出來。

【快三十幾年的肉圓碗】

每個人家中都有傳家之寶,而我們家也是有這傳家之寶 ( 寶島肉圓 ) ,

而這個傳家之寶是可以跟全部的人分享,來到這吃東西的人,

不只是為了吃超級美味,也是為了一種東西叫親切感,

還有真誠的熟悉感覺,不時從客人的口中聽到,

從小就在這裡吃,現在嫁了人也是很懷念這裡的味道,

更有遠從新加坡回來掃墓,一包就是包了六十顆,

放在家中冰凍的冰箱,拿出來回味一下家鄉的味道,

這也是我願意放下工作回來主要原因,後來想想,

可以做這麼好吃的東西給別人吃是一種幸福,

也不願下回讓離鄉背景,回來尋找不到這時光與回憶。

有時覺得老爸跟老媽教了我很多東西,也教了我很多處世的想法,

【自己要親自下去做生意才會長久】

【我們的東西料要實在, 不然長期吃的客人一吃就感覺得出來】

【盡量給客人想要的,不要與客人有爭吵】

【和善 & 親切】

有太多的話一直放在我的心中,我慢慢的讓客人吃出我們肉圓裡面的感【情】。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中山里菜園路23之1號

電話:049-2641100

小翅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lewing&aid=411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