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悅烹飪悟人生 (一)
2020/09/04 22:57:00瀏覽1162|回應0|推薦13

這是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這是在士林的地點.我在這個教室學習了五個星期的

銀髮樂活料理,學到了道地台灣菜,這裏設備非常齊全,一流的老師們,真讓人受益良多

每天上課回家前,每一組的同學將桌面整理乾淨,保持原狀

看著桌上厚厚的筆記本,紀錄著每天上課時老師講解的重點,偶爾有幾張沾到了老師烹飪時噴出的油印子,腦海中又浮現著他們們熟練的刀工,細膩的完成每一道美味佳餚, 我在烹飪課中領悟到不僅是菜的絕佳滋味,更學習到料理中更深層的人生哲學,它散發出來了美味人生,同時也看到我們這一群熟女同學們,就像盛開潔白的花朵,對生命熱情與學習的渴望,我本不期待有什麼收穫,卻成為我今年最大的驚喜.
今年因為疫情的突發事情,改變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但大家藉此開始將心安靜下來,願意花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獨處,上網學習,或與家人更為親密. 我選擇了進修,提升自己的生活領域,年初起學習精油課, 日文課,但住在士林區這麼多年了,從來不知道有一所職能發展學院,它提供人們有充實自我與工作上再出發的機會. 我翻開錦然滿目的課程表,第一課吸引我的是「銀髮族樂活料理」.我很想了解它的料理與我認知的素食料理,有什麼不同?
料理課每週三天,早上8:30am~5:00pm,共五週.學費也非常公道,看看這些料理課的菜單, 從宴會菜,家常料理到路邊的小吃,有了這身絕活,上桌菜絕對讓家人拍案叫絕.上完五星期的課後,不僅對老師們的廚藝佩服五體投地,自己對烹飪知識大增,更令我驚訝是,我從烹飪課中學習對生命有另一層次的領悟.
同學上課態度極為認真,這套筆記本將讓我們受用無窮
     老師先將材料與醬料配好,準備下鍋,一氣呵成!

張師父進門,開始上課時表情非常的嚴肅,14歲開始進入廚房後,台灣料理就與他緊緊相扣,一生結伴. 老師的食譜裡,散發出道地濃濃的台灣味,也是每一個人或是海外游子在大街小巷天天要尋找的家鄉味道與解鄉愁滋味.
上課後我終於了解台灣料理中紅蔥頭的重要地位.將切好的紅蔥頭入鍋爆香後備用, 紅蔥油領軍做出道地的台灣料理.  烹飪教學時,老師的眼睛看著學生,面不改色將大蒜,紅蘿蔔,蔥,切薄片,切細絲,切丁,切末,每一天教六道菜,七點鐘就已經到了學校,先在操場運動後, 8:30準時開課. 老師的拿手的台灣料理中,蚵仔煎,海南雞,蔥油雞,大腸米粉湯,糯米椒,麵線,炒豬肝,杏仁豆腐等,每一樣都是我上館子或是逛夜市的時,必點的菜單,此時大家認真地將老師的口述,講解步驟盡量仔細地記錄下來,同學們圍在老師的四周,讚美聲不斷,笑聲不斷,愛也愛不完的鼓掌聲叫好. 讓整個學習的過程當中,營造出教室愉悅的學習態度. 慢慢地我們終於看到老師的眼神變得柔和了,老師傅開始ㄧ邊做菜又訴說許多的塵年往事,歡笑愉悅氣氛.也常常蕩漾在走廊上.  

每一道菜都經過巧思,步驟搭配才能燒出五味俱全的好味道,
豆鼓要買新鮮的在鍋中慢炒,才會釋放特有的香氣,
蔥油雞燙煮時間是肉質滑潤的關鍵,各種最重要的秘訣都在一瞬間

料理真是一門學問,每個人都可下廚做菜,但是能夠將料理做到如藝術品般的呈現,美味極致,並非容易.  老師傅京醬肉絲精準地切割,肉片薄如紙,如何有滑潤口感的蔥油雞, 如何讓蛋蓬鬆滑潤,,如何做出正統的海南雞, 下鍋燉煮高湯利用, 醬汁中秘訣, 都讓我們讚嘆不已. 蔬菜配角也不能馬乎, 青菜,豆腐,筍,稍稍地過油,再與其他主菜搭配,菜餚在老師的烹飪下,迅速在鍋中雀躍的翻滾,時而大火,時而關火,火侯的控制拿捏, 起鍋前鍋邊再灑一點米酒,醬油. 讓美味香氣不時地飄香在我們的鼻尖,每一道做好呈現出的菜餚,都像是即將走上舞台的大明星,我們不停的拍照,配合燈光效果與窗外透進來的自然光線,用心的取景,讓他們留下最美的倩影. 我們也絕對不放過對老師的讚美歡呼聲,發出內心的仰慕.
因為有了油鍋的洗禮,蔬菜變得更加有鮮美,鹹鴨蛋磨成末與竹筍拌炒,
成為耀眼的作品,雞捲繁複的材料,讓人讚不絕口
,
老師父經驗的累積而快速敏捷的動作,即使已退休但仍願意教學,一絲不苟的將他的臺菜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等到讓同學們五人一組開始學習著老師的作法時,剛開始仍還會手忙腳亂,分工合作多日後,大家慢慢地一起完成老師一個人的傑作. 下課休息之餘與同學們聊到對這一次對學習烹飪課的體會,有位同學提到她過世多年的父親,也曾是一位台灣料理的師傅, 這次當她吃到老師做的雞捲,蛋酥,台式海鮮炒麵時,思念之情不禁湧上心頭,與父親當年做菜的味道如此相似.  原來我們從小到大對某些味覺的記憶,早已深藏在記憶中,感官與心靠近,她的舌尖上仍留著父親菜肴的香味,當它不經意地出現時,回憶又重新跳躍起來.另一位同學說她學會了老師的烹飪程序上的順序,每一道菜均有它的材料與配料順序,下鍋前的準備,早就在老師腦海中規劃了.
這就是同學想念父親的海鮮麵,每嚐一口就有愛的思念

教學最後一天,當老師關火做完最後一道菜時,連外面都可以聽得到我們感謝聲,老師眼神也開始被我們這一群熱情的熟女們感動了,看著老師的背影,長短不一的褲管,不加修飾的外表,瀟灑地做自己, 卻是一位深藏不漏的國寶級大師. 當同學送老師到電梯口,目送老師直到電梯關門,對著即將關上電梯門內的老師深深一鞠躬,那只是一次暫時灑脫的告別. (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5006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