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小吃 (14) 24小時供應的清粥小菜
2007/05/29 21:07:14瀏覽26231|回應8|推薦54

台南小吃 (14) 24小時供應的清粥小菜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清粥小菜清腸胃 2014.0906

   台北幾家常去吃宵夜的清粥小菜餐廳 : 小六子、欣葉、還有民權東路靠新生北路小巷弄忘記店名,都是我所愛吃的,通常我都會點地瓜粥,搭配幾盤小菜,不過兩人吃下來總要幾百元。 

台南到處都有的清粥小菜開放式餐廳,由於和一般自助餐或便當店客源重疊,如何突破重圍,建立自己的風格,逐漸顯現新風貌以吸引人,終於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目前清粥小菜餐廳都採自助式,特別的是24小時供應,菜餚大約有五、六十種,每一盤的量不會太多,消耗流動的速度快,以免放久不新鮮,葷、素皆有,除了免費的湯,還有免費的冰紅茶、冰綠豆湯,我吃過許多家,無論是擺設方式、菜色、價位都大同小異。

喜歡甚麼自己挾,也沒稱重,由工作的小姐瞄一眼,隨口告訴你多少錢,兩個人飽餐一頓,100元有找,像我們家就老倆口,有時候懶得動鍋鏟,就來這種24小時供應的清粥小菜報到,看對眼的每種菜都挾一點,挑個七、八樣,要是在家自己煮,一餐了不起三道菜,總是吃不完,剩菜又沒人愛吃挺麻煩的,在這裡吃飽了嘴一抹,拍拍屁股走人,還不用洗碗、刷瓦斯爐。 

這種開放式餐廳也都是連鎖店,有個頗為有趣的地方,幾乎每家店都以數字為店名,例如 : 9698168……,為什麼 ? 

 在訪問過98的老闆孫先生,答案終於揭曉 : 「十多年前和同學在府前路開了第一家清粥小菜,命名『88』大吉大利,十年前我絞盡腦汁另闢新天地,為了比『88』更棒,所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變成『98』,果真一帆風順。」 

孫老闆話夾子打開侃侃而談 :「從裝潢開始,120寬闊的大空間,走明亮清爽路線,口味、菜色則盡量大眾化,有媽媽的味道,開放式的廚房現炒現上菜,選菜的櫃檯動線規劃順暢,客人用餐完的餐盤工作人員馬上整理,隨時保持桌面清潔,讓用餐者有個舒適的環境,為了盡可能延長營業時間,提高來客量也可降低成本,採取薄利多銷方式,勇敢地在台南嘗試24小時營業,果然大受歡迎,陸續開了幾家分店,坊間同業接二連三摹仿,除了帶廚師來試吃,連工匠都帶皮尺來量尺寸,全面拷貝,甚至於店名也都選用類似的吉祥數字。」 

『時時小炒 道道新鮮』,這就是98清粥小菜之座佑銘。

題外話 : 也是我疏忽未先和店家打個招呼,當我們選好菜上桌,我拿出數位相機拍攝,順便照選菜的櫃檯,老闆出來詢問,他以為又是同行來做產業間諜,哈哈 ! 辣媽我原來還有幾分老闆娘的架勢啊 !

引用文章 台南小吃 (01) 照過來 ! 照過來 !

感謝 本篇文章登上 聯網 貼心下午茶 96 . 6 / 1

葷食區

素食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991535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06 20:42

亞薇解^^ 謝謝您

 


三個小天使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98真的便宜又好吃~但是素食的乾淨度要加強~
2007/06/04 15:11

我們一家五口都吃素,偶而會去98清粥小菜吃。98的素食,除了常見的醬菜和豆棗(孩子們的最愛)之外,每天都有兩樣是現炒的素菜,算是很不錯的~重點是,一般素食自助餐都很早就關門了,沒辦法像98這麼方便,隨時去吃都有,所以,有時候錯過了用餐時間,或是特別想要吃好吃的稀飯時,我們就會去98吃。不過有一兩次會在素菜當中吃到葷的東西,讓人感覺很不舒服。當然,在葷素都有的餐館裡用餐,本來就要承擔一些吃到葷的風險,但是我們相信98能夠在這方面做的更好。

至於價格的問題,我個人是覺得跟算帳的人有關呢~因為我們吃素,菜色變化不會太大,量也差不多,但是算出來的價格常常有很大的差異,大概差價可以達到30%之多,厲害吧~不過,就算是最貴的情況下,我還是覺得很便宜,算得上是便宜又好吃囉~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粥小菜
2007/06/03 10:52
在台南價格真的不貴.可能我們沒點肉類吧 ! 照片中的清粥小菜.那天3個人約150元.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類
2007/06/02 11:27
的清粥小菜我也去光顧過,可是不便宜喔!!
一個人夾的有限可是算算也要八~九十元..........而且也不見得都好吃,所以寧可找素食館用餐,比較精緻些,價格差不多。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薇
2007/05/30 21:34

現在的輪大部分都是夜貓族.....

像永和也要再賣24小時清粥小菜  但是價錢比台南貴多囉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平是98......台中的好像比較貴 ^"^
2007/05/30 16:40
偶而跟朋友兩個人去吃,隨便叫幾樣菜就要一百多元。
像圖片中的:兩份魚、三角豆腐、茄子、苦瓜......的,最少就要兩百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到台南
2007/05/30 10:13
才有嗎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痛苦了
2007/05/30 00:14
只有看的份﹐這不是折磨人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