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痛的管理費問題
2005/10/28 01:34:51瀏覽1559|回應6|推薦24

頭痛的管理費問題

   話說我這白頭宮女歷經數十年辛苦奮鬥,身兼職業婦女及家庭主婦,好不容易修成正果從職場上全身而退,兒女各有各工作不需要我這個老媽管閒事,於某次旅遊時愛上南部的環境,兩老在某社區大樓買了戶房子定居,總算能夠放慢生活步調,卸下肩頭重擔過起輕鬆悠閒地日子。

   住了幾年一直都相安無事,只是沒想到我這「英英美代子」從前的職業病害得我誤上賊船。

   原本我是從事服務業,習以為常地看到客戶就笑咪咪點頭含喧,搬到此社區老毛病改不掉,無論在電梯裡、門廳或中庭,遇上鄰居都會主動打招呼,從一開始面對的是無表情的冷漠,逐漸到左鄰右舍看到我都熟悉的像老朋友,本來也沒什麼不好,人與人相處和氣生財嘛 ! 誰知道會被逼上梁山淌渾水 ?

   我們住的社區大樓約三百戶,從我搬進來後風風雨雨聽到最多的,就是原本的住戶管理委員會帳目不清,管理委員諸公也是萬年不動如山,住戶每月所繳的管理費從未見過帳冊,三年前終於革命成功,推翻萬年管委會,依據住戶公約每年改選一次所有管理委員,依照職稱各司其職:主委、副主委、監察委員、財務委員、工務委員、安全委員......,照理說應該慢慢步上軌道,誰知還是砲聲隆隆、耳語滿天飛。

   我的想法比較安於現狀,管你天塌下來還有高個子頂著,自己只要乖乖繳管理費,自掃門前雪不管別人瓦上霜,我的隨和好人緣加上吃飽閒著,每年時屆選舉管理委員,大家一直慫恿我出來參選,我哪肯吃飽撐著自找麻煩 ?

   今年許多人苦口婆心拜託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半推半就的當選,頭一次開會被推選為監察委員,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玩意兒 ? 該作什麼 ? 於是有人拿出一本住戶公約,唸了每個職位的職責,然後新舊任職務交接,最重要的是財務交接XX萬的定存單,然後,沒有了 ? 沒有收入、支出、收據、傳票、帳冊,什麼都沒有 ? 過去革命成功徹換了萬年委員,幾年來換湯不換藥,還是一問三不知,要什麼、沒什麼 ?

   現任主委私底下聊天說 :「以前管理室收到管理費,每個委員搶著收存,存到自己口袋裡,誰也不肯吐出來,鬧到大打出手,有人叫黑道,有人叫警察。」雖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這也太離譜、太不可思議了吧 ! 各自畫地為王 ? 簡直是無法無天。

   他接著說出更勁爆的內幕 :「領錢必須主委、財委、監委三個章,以前的主委和財委、監委搏感情,經常宴請喝花酒,你兄我弟拉交情騙取印章,自己蓋章自己領錢無人管。」我彷彿聽到天方夜譚,在腦海裡嗡嗡作響。

   我去文具店買了大疊傳票交給財委,她怎麼作帳只要方便都可以,但我要求每筆收入、支出都必須有收據訂在傳票後面,每張傳票監委和主委蓋章後,連同月報表在每月開會時提供給所有委員過目,就從現在起建立制度,一切公開透明化,相信節餘的管理費很快會增加,每達到一個額度住戶也可以降低管理費用。

   其實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動作,只是以前為什麼都沒辦法做到 ? 我會不會太雞婆了 ? 會不會擋人財路被追殺 ?   2005.03/15.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90390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帳目清楚
2005/11/02 00:26
財委才是管帳的 . 我只是監督審核帳的 . 我們 帳目清楚 . 帳冊 . 傳票每月例會都公開 . 月報表每月貼在公告欄 . 決無混水摸魚或任何浪費 . 所以許多人以前拖欠管理費累積下來數十萬 . 我以存證信函追討 . 或分期繳納 . 所有缺失地方一步步都施工完成 . 現在都步入軌道 . 人人公平享受 . 人人支付管理費也才口服心服 . 這點是我們很值得驕傲的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帳目一定要清楚
2005/10/31 13:29

妳要把交接收到多少錢、每月收入、支出等等的明細,作得很清楚。而且一定要公開。有人質疑就公開訴諸公論。只要做得正,帳目清楚,沒人能說妳什麼。

不過會很辛苦就是了。加油吧。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更痛了
2005/10/30 23:59
阿...........里宇 你太沒同情心了 . 改天讓你蓋看看 . 這個委員我只作一屆 . 讓整個制度上軌道就好了 . 明年讓賢給其他年輕人 . 我還真搞的比以前上班還累呢 ! 以前有時間性 . 現在住戶知道我在家沒上班 . 一有問題就直接打內線電話來 . 誰叫我那麼熱心公益 . 害我都沒有隱私權 . 逼不得已告訴管理員只可以下午打電話給我 .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蓋章頭就大
2005/10/29 23:55

就是嘛 ! 吃飽撐著沒事做也不該自找麻煩啊 ! 搞得比退休前還忙碌呢 ! 以前工作為賺錢 . 現在是義工耶 ! 別的不說 . 光是蓋章就蓋到手抽筋 . 你們不信 ? 聽我娓娓道來 :

以前在房地產工作 . 每天合約書蓋章是最快樂的事 . 那表示又成交一戶 . 通常我們是採取個人業績計算獎金 . 所以有錢賺 . 當然蓋章霹靂啪啦蓋的不亦樂呼 . 現在呢 ? 算給大家聽 : 管理費繳費單一式三份 . 蓋一管委會大章 . 蓋一監委小章 . 一份收據就蓋6個章 . 平均每個月大約要用300份左右 . 就蓋1800個章 . 我都邊看電視邊蓋 . 沒錢賺的章還蓋到手抽筋又腰酸背痛 . 也從未見到錢 . 你們說我是不是如台語一句俗語 : 沒事抓一隻蟲來屁股ㄋ一ㄠ ?

連過路財神都沾不上邊 . 想到蓋章頭就大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需要你
2005/10/28 18:55
正直的你,國家社會最需要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妳的清廉相信世界會更美好
2005/10/28 10:58

好像住戶多就會有主委自肥的現象,不管在哪裡,人性本就會展露出來哦

但因有妳的大刀過闊斧改善這個歪風才能使社區更祥和

因為我有同感所以讚同

我也曾經歷過我住的社會主委及委員狼狽為奸搞自肥

面臨全部徹換的情形

甚至嚴重要上法院打官司呢~

所以千萬不要貪圖不該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