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父親節前夕--老芋仔兄弟回家了
2005/08/07 01:00:19瀏覽2183|回應12|推薦19

寫在父親節前夕--老芋仔兄弟回家了

   他,出生在山東省郯縣郯城鎮,這個「郯」字音唸「談」,在字典上僅僅寫著 :「山東地名」,從未在其他地方見到使用這個字,每次我寫下來考朋友,也從未有人會念 ; 唯一的一次在十多年前,只有遇上一個人會念,大小S的徐媽媽,因為那也碰巧是她們的祖籍,她說 :「舅舅回老家看過,馬路還是黃土飛揚,路上走的還是驢車、馬車、板車,鄉下地方交通不便,電力都沒有,吃的也還是井水。」那是我對郯城鎮僅有的所知。

   題外話扯遠了,言歸正傳,他三歲死了母親,六歲那年,和父親走在塵土飛揚的鄉間道路,背後響馬土匪高吼 :「站住 ! 站住 ! 不准動。」父親是聾子沒聽見,年幼的他根本沒搞清楚狀況,和父親繼續走著,響馬開槍打死了父親,他愣在一旁,眼看著父親倒下,鮮血冒出浸濕了衣服,眾響馬呼嘯而過。

   他九歲那年,整個中國動蕩戰亂,十三歲的哥哥牽著他混在逃難的人潮中,後來也不知怎麼當了兵,抗戰打侵略的日本鬼子,立了不少汗馬功勞,獎狀都好多張,直到民國三十四年,兄弟倆跟隨部隊到了台灣。沒多久,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部隊發了十二條的金條宣告他退役,目不識丁的他被人連哄帶騙,一個晚上金條就賭輸光光。

   兄弟倆總以為很快就會回大陸,誰知山河變色再也回不去了,當過踩三輪車、市場小販、出賣勞力的粗工...,就此落地生根,在台北各自娶了台灣太太,生了我們這些第二代的芋仔蕃薯。

   老芋仔的爸爸不識字,只是煙酒公賣局的小工,下班後還趕著去打鐵仔街(現在的赤峰街)拉三輪車,無論怎麼辛苦,還是入不敷出,每逢開學,我們六個孩子的註冊費,總要東湊西借,搞的焦頭爛額,童年一直是貧困,生活總是捉襟見肘 ; 爸爸唯一的消遣就是晚餐一杯太白酒,就著一塊錢的花生米配酒,那花生米還是我從柑仔店買回來,邊走邊偷吃剩下來的。

   記得有一年中秋夜,喝了酒的爸爸指著月亮痛哭流涕 :「俺想俺地老家啊 ! 想俺地爹娘呀 !」看他哭的搥胸頓足,我們幾個蘿蔔頭嚇得不知所措。

   等到我們有能力帶他回故鄉看看時,才發現老煙槍的他已經是肺癌末期,眼看著他逐漸骨瘦如柴,因化療無法進食而插上鼻胃管,拖了半年多還是含著不捨離開。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哭的呼天搶地,老公依照台灣習俗買了許多薄如蟬翼的絲綢唐裝上衣,層層疊疊的給老爸穿上。

   頭七的晚上,老爸托夢給小妹 :「爸爸好冷喔 ! 俺地衣服呢 ?」

   管它三七二十一,什麼習俗不習俗,我們就在住家對面空地,把老爸所有的衣服通通燒給他,當然也燒了堆積如山的紙錢。

   大約半年後吧,有個晚上我夢見老爸,他穿著色彩亮麗的夾克,英挺的身材帶著慈祥的面貌,和十多年前就過逝的大爺(我們對伯父的稱呼),兄弟倆手牽著手漸行漸遠,邊回頭對我說 :「俺和妳大爺回老家囉 !」消失在白芒芒的濃霧之中。

   算起來老爸走了十五年了,相信他們兄弟倆在天上的家過得很幸福。

本篇文章刊登於 蘋果日報 人間事 回老家一路平安 2005.08/07 (亞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40098
 引用者清單(1)  
2006/08/05 10:37 【Yesterday once more】 父親節前夕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二代芋頭
2005/09/21 16:38
父親仍然健在  記得小時父親常問我們"誰要跟我回大陸"  但剛開放探親時回老家發現人事全非  可憐的老爸傷透了心  再也沒提過要回鄉  這兩年因為政客的操作  我們外省人已經變成了中國豬  應該滾回大陸去  再次撕裂了我老父的心  不知道這片想要歸根的落葉何去何從

庄腳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一篇
2005/09/05 02:12

這一篇我真的好喜歡,記得啊,亞薇大姊,中元節一定要普渡您的父祖先人,您夢到的是您父伯在那個世界真實的情況,中國老祖宗流下來的習俗一定有他的道理,中元節就好像他們的過年,家家戶戶都在普渡,外省人是因為父輩來台時年紀上小,所以老家的習俗沒給學會,所以如果您們晚輩忘了在中元節普渡先人,那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其他"人"過年,那他們心裡會難過的,小弟多話了.

祝福您       闔家平安     事事如意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小二通知 : 這篇文章入選 < 網路城邦週報 >
2005/08/11 02:36

我們生在台灣 . 長在台灣 . 老爸少小離家的心情 . 在童年的那個中秋夜震撼了我 .  縱然老媽有老人痴呆症的傾向 . 我們仍耐心地聽她反覆講相同的話 .真的 . 現在很怕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覺 .

..........................................................................

剛剛在留言版看到電小二通知 : 這篇文章入選 < 網路城邦週報 >

謝謝啦 !


泡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相同的心情!
2005/08/10 09:35
謝謝你的光顧! 也謝謝你的這篇文, 相同的思念, 相同的背景, 很能理解這種複雜的心情, 還好 我父母親在1990 都先後回去過, 父親沒有遺憾了, 現在想帶母親回去, 她年歲已高! 原本無法體會家鄉的親情有多深, 今年我被派去北京時, 深深體會她們的熱情, 讓我熱淚盈框!見著父母日日夜夜思念的大陸土地與親友, 那種複雜又陌生的感覺, 久久不能平復!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年份更正.
2005/08/09 22:57

文章登出之後 . 舍弟 . 舍妹紛紛打電話來懷念老爸 . 並指正大姊我可能略有老人痴呆症傾向 . 文中年份記錯了 . 五比一 . 很民主的 . 所以少數服從多數 . 文中部份可能錯誤的年份更正.

唉 ! 弟妹各自成家立業 . 在天涯海角 . 想齊集一堂還真不容易啊 !


童心大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另一個世界圓夢
2005/08/07 18:36

亞薇

我爸爸也是老芋仔,我是芋仔蕃薯的產物,相同的背景,相同的感觸,在現實世界無法完成的遺憾,終於能在另一個世界圓夢,我相信你們應有所欣慰了!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淚眼模糊
2005/08/07 13:41

成年後.說穩重也好.說是心狠也好.真的很難得流眼淚.但是寫這篇文章時自己的眼淚不知不覺一直流個不停.連眼鏡都模糊.看到你們的說詞.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人人都有流淚的時候.或許不在人前.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差不多
2005/08/07 12:53
寫的真好
害酷媽又難過了...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到父親
2005/08/07 03:58

成年後很少哭,老年了,反而常哭,都是在夢裡,夢到在父親懷裡痛哭,哭醒了,心理壓力也釋放了。這才知道,父親過逝22年了,他還愛我。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思
2005/08/07 01:51

這篇文章我是邊哭邊寫. 哭到無法自己.破天慌打電話通知我的弟弟妹妹要去買蘋果日報來看.對於老爸的一種追思.

所以我搭配的照片是蓮花.給人的感覺是屬於高貴.聖潔.衷心的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