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簷下的小家燕
2010/05/30 10:58:49瀏覽1419|回應1|推薦17

屋簷下的小家燕

春天來了,家燕也來了,在人家的亭廊間愉快的翻飛著;在春天將盡的此刻,許多燕巢裡且孵育出小家燕寶寶來,為了餵養這些永遠吃不飽的孩子,家燕爸爸、家燕媽媽更是辛勤迴旋於人家亭廊間。而這時,他們的身影,除了優雅迴旋外,也多了些急迫的匆忙。

在宜蘭三星鄉間的歪仔歪攀岩館屋簷下,每年春天也都有許多家燕來此做巢,坐在亭廊下欣賞他們輕盈迴旋的身影,總是讓人十分的快意。今年在老地方,往年家燕築巢的小鐵箱上,果然又入住了一對小家燕。

上周到岩館散步,不經意地發現家燕小寶寶已孵化出來了,由下往上看,三隻小家燕正張大著嘴,啁啾地吵著要東西吃;

走往側面一點看,發現三隻小寶寶生出來已有些時間了,黑亮亮的眼睛全睜大著,瞧著這個新奇未知的世界;而頭上稀疏的胎毛,讓他們看起來很像小紅毛猩猩的樣子;

觀察久一些,才發現原來這個小窩裡竟然「塞」了五隻小家燕,根據往年的經驗,有時因為巢小燕多,會發生小家燕摔落下來的憾事。因此讓人不免對這窩小燕子有些擔心;

燕爸爸(或是燕媽媽?)回來了,對於巢下方的我有些警戒,還回過頭來向我這裡瞪視了一下;

我轉換了觀察的位置,親鳥也回過頭去看看他的燕寶寶,我猜想他在確認剛餵了哪隻?哪隻還餓著肚子?在五張張大的嘴中,選一張他覺得這次該把食物放進去的小嘴;

但選擇前,他還是不安地朝往這裡瞧瞧,確定我沒有危險的舉動,會危及他們的安全;

最後,他選擇了最左邊的燕寶寶,將辛苦找到的食物餵給他,留下右邊四口不滿,還嗷嗷張嘴吵鬧的燕寶寶兄弟們;

餵完了,親鳥一時還不捨得離開,又滿懷慈愛的看了小寶寶們一眼;

最後,才捨不得地飛離去,為了去尋找更多的食物回來。

親鳥離開期間,小鳥們也很少閒著,他們總是向遠方吵叫著,要向親鳥傾訴他們有多麼地飢餓,要親鳥們「快點回來啊!」

當然,這裡也不乏兄弟間為求生存的明爭與暗鬥。如這兩隻活力最充沛的小鳥,他們總是占據最有利的位置以取得親鳥的注意,時不時,兩兄弟也互相較勁似地引吭張嘴爭鬧著;

突然,左邊那隻有些不滿了,撇過頭啄咬著右邊那隻,好像在警告著:「兄弟,你給我安分點!」

可是,右邊那隻也絕非好欺悔的,在干擾下,他更高抬起頭,張大著嘴,像似在向遠方的爸媽投訴著;

其實,這樣子的爭吵還算小case。據和他們做了多年鄰居的偉忠觀察,親鳥選擇餵食的對象似乎和小鳥們的相對位置有關,所以有些心機重的小鳥還會在親鳥來去覓食之間,故意推擠變換位置以迷惑親鳥的選擇。

也或許因此,我觀察到親鳥在帶食物回巢時,常會觀察;

再觀察,以確認哪隻寶寶是真的最需要餵食的。

最後,才選擇他認為肚子最餓的小寶寶,予以餵食;

但有時,或許因為顧忌著我的存在,他們也會很快地將食物放入某一隻小鳥的嘴巴裡,然後快速離開。這時,活力充沛的小鳥往往更能爭取到食物,也或許如此,我也觀察到五隻小鳥的生長狀況其實並不一樣。雖然,親鳥們已努力在其間要做到不偏心了。

時序已近六月,大部分的家燕多已孵出來了。接下來,他們會在爸爸媽媽的呵護下成長,並且學習飛翔。到了秋天,他們會和長輩們一起長途飛行,飛到遙遠的東南亞越冬。一直要到春天,我們才又能看到他們翩然美麗的身影,

然後,在心底輕輕地說:「喔!家燕來了~~春天,也回來了!」


延伸閱讀:

許映威先生的 悼~家燕
http://www.dcview.com.tw/gallery/showmsg.asp?sre=2&msgid=27197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4080099

 回應文章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黃口
2010/06/01 16:00

嗷嗷待哺的黃口無飽期,累死媽媽了!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6-04 08:09 回覆:
是啊,一如人類,許多鳥類的父母親也同樣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