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蝶翩翩】枯葉蝶、大白斑蝶、大紅紋鳳蝶
2010/05/25 16:51:54瀏覽2046|回應0|推薦22

【彩蝶翩翩】枯葉蝶、大白斑蝶、大紅紋鳳蝶

南投集集的特生中心有座蝴蝶館,是處親近蝴蝶的好地方。上周末,三十幾個大人和孩子在將近閉館時(開放到下午四時)闖入蝴蝶館中,承蒙管理人員特別通融,多開放些時間讓我們參觀,雖然僅一會兒,你就可以聽到不少大、小朋友們的歡喜讚歎,「好多的蝴蝶呀!」,也只一下子,我就拍到了枯葉蝶、大白斑蝶,以及大紅紋鳳蝶的美麗蝶影。


枯葉蝶

枯葉蝶可能是最善於偽裝的一種蝴蝶吧。方一進園,我們就在一盆腐爛的水果上(應該是鳳梨吧)發現了她們的蹤影。雖然大家都和蝴蝶不熟悉,但卻可以聽到不少孩子都大嚷著「枯葉蝶、枯葉蝶……」,不為什麼,只因她實在長得太像枯葉了。

仔細看這隻在地上吸食水分的枯葉蝶,除了她的雙翅形狀像枯葉外,翅膀表面平行如葉脈的紋路,以及一條較深色如葉柄的粗紋,還有翅面細部如蟲蛀咬過的小黑斑,都讓枯葉蝶像片掉落在地上的枯葉子。

另外,園林間也另有隻似枯葉的小蝴蝶,雙翅也全然是枯葉的擬態。查了一下圖鑑,不確知是其是否是一隻較小型的枯葉蝶,還是其他種類的蝴蝶。


大白斑蝶

大白斑蝶,自從在蘭嶼的東清初見到,我就慣常稱呼她們為「大笨蝶」,不為別的,只為她們那碩大的身形,及略帶遲緩的飛舞。

在傍晚的蝴蝶園裡,大部分的蝴蝶都已休息了,只有幾隻大笨蝶還在馬纓丹的花叢裡辛勤地覓食著。我高興的喚她們為大笨蝶,旁邊的孩子們聽到了,也大笨蝶、大笨蝶的亂叫,這反而讓我不好意思了,好像為我的老朋友招來了惡名一般。

我喜歡大笨蝶,每當在海邊發現她們時,總像看到老朋友那般的親切。大笨蝶也像枯葉蝶一樣,也總是不躲不避,任由人親近接觸,所以鏡頭下的她們,也顯得特別地從容大方。


大紅紋鳳蝶

草叢底下休止了一隻翅膀受了損傷的大紅紋鳳蝶,在長日將盡的黃昏裡,已無法飛起的她,生命也已然走向了盡頭。

大紅紋鳳蝶據說是台灣的「麝香鳳蝶」中最常見的一種,這一族的蝴蝶由於幼蟲多以馬兜鈴植物為食,所以成蟲會散發出一股馨香味。往常,我們常看到她的芳蹤,但卻常遭到她有意無意的拒絕而翩翩飛離去,只有這隻生命將逝去的大紅紋讓我得以好好端詳她。興奮的孩子們發現她受傷了,也悄悄的都離開了,就讓她在那靜靜的一角,默默的向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406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