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春的油菜花田
2008/02/16 16:57:52瀏覽1316|回應1|推薦7

初春的油菜花田

陰冷了幾星期,今天太陽終於稍露了臉,提起久不曾拿起的攝影包,到家附近的田園去找春天的野花野草,下午的天空依舊陰沈,田園有一半都在休耕荒蕪,荒地裡是大花咸豐草、紫花藿香薺的天下,他們低著頭,任風使勁的打,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

一半仍在耕種的田園,這時全蓄滿田水,等待插秧,半點生氣也無,瞧來更加的荒涼。在荒蕪的田園間亂走,任錯雜的小路帶我去陌生的田間角落,也足以解悶。

但老天爺終究是疼我的,這時候竟然有畦油菜花田正盛放在著,在早春料峭的寒風裡,她們像是一盞盞溫暖光明的小黃燈炮,在天陰下獨自燦耀著一片閃亮。

走過小田埂,走進油菜花田裡,田園的背景正好是一座紅磚砌就的老農舍,紅的磚映襯著黃的花,鏡頭怎麼擺弄,怎麼好看。

還記得前年編一本雜誌,弄到半夜四點,就差一張跨頁的單元頁大圖就可以送印了,但唯一覺得合適的一張,構圖是闊綠的稻田配搭紅瓦的四合院,但是攝影師出差,一時沒法談下版權,就只好自己花了一天的時間,沿著台三線去找相類的構圖,從龍潭直走到三義,田園農舍雖多,但是一入鏡,總有鋼筋水泥的現代房。像這樣乾淨的一畦田園加一幢四合院院落,現在,真的十分難得。

索性坐在田壟上,這時午後的風正勁颯,大片油菜花像服了搖頭丸,一起在田野裡搖頭晃腦,像陣陣金黃的波浪。

再回頭看看老農舍,它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回去的外婆家,一樣是屋後一片蔭深的竹林,一樣是屋前寬綽的晒穀場,即便田裡泥土的味道,也是一樣的。

只是田埂有些不同了,現在的田埂全改成了水泥道,水泥築就的田埂又特別窄,稍不留神,就得「下田」逛逛。

離開了油菜花田,再任由小路帶我去不知伊於胡底的路盡頭,在小路盡頭處,竟然又有一處頗精緻的老厝,老厝雖然荒廢了,但屋脊屋瓦處,仍可見舊日主人的用心。

家附近的這片田園,因著外環道的開通而漸漸插入許多新設的小路,每條小路伸入,旁邊的田園就開始荒蕪,別墅也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但幸喜仍有二三個念舊勤奮的老農,冬種向日葵、夏種水蓮花,初春又種油菜花,田園裡竟時有不同的風景,每次來,都叫人驚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620320

 回應文章

李志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地址何處附近?
2010/06/14 15:06

很美的地方,可以用來拍片!!

可以請問是在哪個地方?哪個縣市嗎?

煩請告知,感謝!感恩!

阿棟(stonejung) 於 2010-06-15 13:27 回覆:
在我的家鄉,內壢。拍照的地點在中壢工業區附近,詳情我再寄信告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