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睡一分鐘
2007/11/21 23:04:19瀏覽462|回應0|推薦6

  或許是因為天生的「淺眠」,所以我經常在家中擔任鬧鐘的角色。一家四口,經常是我最先起床,往往呼喚了身旁的老婆,沒有反應之後,就轉去喚醒兩個女兒。十之八九,大女兒對我的呼喚聽若罔聞,久久才會有所反應;小女兒則通常以固定的台詞回應之:「再睡一分鐘。」

  想想看,睡眠這檔事,自古以來就是人生不可或缺之重大事件。中醫早有明訓,睡眠充足可以讓五臟六腑通體舒暢,睡眠不足則易招致血路不通,百病叢生。可見睡眠之於健康是何等重要,而前不久一份調查顯示,台灣的中小學生普遍睡眠不足,真是難為了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然而,睡多了也有問題,尤其是該睡時不睡,不該睡時猛睡,問題更大。所以孔老夫子看見他的學生宰我在白天睡覺(晝寢),氣得大罵:「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污也。」哀哉,宰我,睡個覺就被罵個狗血淋頭。若移至今日,這樣的罵法,宰我說不定可以上告教育部,搏個新聞版面也不一定。更何況,若宰我得了嗜睡症,那就被罵得更冤了。

  宰我在大白天睡覺,總是在當天就起床,比起一覺起來,已經過了數十年光陰,人事全非的李伯要好得太多了。不過,能有李伯那樣不受打擾的睡功,一定羨煞許多失眠的人。

  長期無法入眠的人一定痛苦萬分,李伯的睡功當然不可得,退而求其次,效法莊周吧!莊周竟然可以在夢中渾然忘我地成為一隻彩蝶,何等逍遙自在。更有甚者,究竟是彩蝶夢莊,亦或是莊夢彩蝶,竟難以分辨,真是個作夢大師。

  如此作夢之本事,較之前往仙境一遊的愛麗斯可謂不相上下,兩者都弄不清是我入夢鄉,亦或是夢鄉入我,總之就是一個傳頌千古的南柯一夢。

  雖說夢就是夢,人醒夢滅,但弗洛依德卻說夢是願望的達成,難怪遠在唐朝就有這麼一名想念從軍老公的怨婦寫了這麼一首詩:「打起黃鶯兒,莫叫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真是擾人的黃鶯,念了這麼久的愛人,就等夢裡相會,卻被擾人清夢的黃鶯一陣亂叫,讓所有願望付諸流水。

  看來,能夠安穩地睡覺,不論有夢無夢,都是幸福之至。難怪小女兒每天一大清早都要抓住這份幸福不放,「再睡一分鐘」遂成了她每天早晨的通關密語。至於這「一分鐘」有多長,由想要睡眠者訂定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39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