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之島─全台陷入藍海
2005/10/01 00:54:13瀏覽2696|回應1|推薦25

 

全台陷入藍海。

不是企業藍海策略的藍海,也不是政黨歸屬傾向的藍海,而是人人犯了憂鬱症的憂鬱之海。

藝人澎恰恰很憂鬱,身心失調;心理醫生陳國華很憂鬱,走上絕路;董氏基金會探討大學生自殺事件的調查也發現,每四位大學生中就有一位憂鬱情緒嚴重。更別提動輒就看到一家老小帶著去燒炭的社會新聞。

勞工們很憂鬱,沒幾個薪水調高的,面對物價動不動就漲,沒失業就已經偷笑;高雄捷運的泰勞,更不在話下。股民們當然也很憂鬱,股價老是起不來,稍不小心又會碰上地雷股,憂鬱到家了。

企業家與大官們也不快活。三通一直不通,一些企業主等得頭髮都白了;高鐵董事長殷琪急著要見行政院長謝長廷,兩個人都很憂鬱,被指定去增資高鐵的,心情恐怕更藍色。其他拍馬屁被揭發的、涉入弊案被調查的、到了立法院被修理的...

憂鬱橫行,藍海氾濫,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社會問題。缺乏國家發展共同意志、缺乏經濟擘劃長遠眼光、缺乏法治與道德價值的社會,不憂鬱也難,台灣已成憂鬱之島。

誰來抗憂鬱?提供歡樂的藝人、提供諮商的心理醫生自身難保,恐怕使不上勁了。綠色執政卻搞到藍色不已,想繼續執政,就趕快想想辦法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7234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濫用的憂鬱
2005/10/25 18:54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albertineproust

為什麼近年來名人專門「憂鬱」?

換個角度看,憂鬱之盛行也與該名詞被濫用有關。市井小民不憂鬱嗎? 農業時代沒有憂鬱嗎? 但是他們沒有媒體推波助瀾,把憂鬱掛在口邊當作「卸責的粉餅」。

我同情被時代壓得氣喘噓噓的現代人,也同情以為「陷入憂鬱就代表自己比別人悲慘」的人....更不願見「犯錯者以憂鬱作為爭取同情的工具」!

憂鬱不是憂鬱症--憂鬱需要予以解決、憂鬱症需被治療。氾濫的同情並無法真正幫助處理憂鬱,甚而可能讓有心人矮化了憂鬱背後代表的核心問題。

跳樓的高一生才是應該被深入關注的對象,教改改不走孩子沉重的課業或成績壓力,去不掉課堂與客廳中長輩諄諄告誡的出人頭地,更多的孩子不及長大。

教改更忘記要帶來正確的人生觀與金錢觀、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