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場萬歲
2005/09/17 11:03:33瀏覽1961|回應1|推薦12

.

台企銀招親失利,政府高層辯稱並非二次金改受挫,唯恐威信掃地、政績難看,強自粉飾。

金改是否受挫,不值得討論,因為二次金改原本就是個沒根據的政策。多一件合併案成功,未必就代表金融業多了一分競爭力;此案的失敗,反而看到市場參與者在過程中的理智及市場的活力。

當前金控市場有若戰國時代,群雄並起,各有各的本事、各有各的盤算。為了逐鹿天下,各金控算計清楚、運籌帷幄,從先前的彰銀案與最近的台企銀標案,我們看到幾家金控檯面上、檯面下的動作頻頻,各使謀略,從情報戰、心理戰到價格戰,從微觀的戰術運用到宏觀的戰略部署,都不是省油的燈。

金改的最終目的在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而提升競爭力最根本的作法,仍得由金融業強化自己的體質做起,從培養人才、控管風險、開發商品到績效呈現。能靠自己的能力在市場存活下來、而且活得有聲有色,才具競爭力。

金控心知肚明,為合併而合併,絕對不是正途;公股金控靠老本撐場,遲早得面對真槍實彈。讓市場發揮力量,讓參與者殫智竭力、奮發圖強,回歸優勝劣敗的市場鐵則,還怕沒人問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64321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控 寡佔 好嗎 ?
2005/11/04 18:56

我是中小企業的從業人員,對於金改;個人最大的隱憂在於:台企銀、三商銀等這些百年老店,賤賣到以消金為主業務的私人銀行後,像我公司一樣的傳統行業,以後可能告貸無門,再不然就是忍受與盈利率相當的借款利率。

風城行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