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置體(未讀勿入)
2005/07/04 00:51:03瀏覽686|回應0|推薦0

雖然我在剛出版沒多久便買了這本小說,但是卻一直到了上個週末才好好地閱讀一番,原因沒有別的,就跟當初之所以遲遲沒有看<異想天開>的道理一樣,我一點也不想把它分段看完,也不想囫圇吞棗地亂翻一通,只想和品嚐美食一樣,仔仔細細地享受每一個環節。

看完了以後我確信當初這樣的決定和等待是值得的,小說從一開始便徹底吸引住我的目光,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部電影<網路上身>(珊卓布拉克主演),主角也有著相似的遭遇,一度讓我以為會是接近的題材(這類主題對我一直都很有致命的吸引力 ^^a),儘管到後來很快便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不過對於這與眾不同的開頭,作者的創意與巧思還是讓我很喜歡(特別是剛在精神科見習完後 :P)。

到了第二章,恩,藍霄先生的案件重建好像又開始了,從事件的始末交代,到各個證人的登場,以及作者最厲害的一招—案情剖析,看似好心地為讀者分析各種情況,實則卻是很殘忍地引導讀者錯誤的思考方向或是限制住讀者的思考模式(哈 :D)。當然,在這本小說中,因為男女同體的暗示實在太明顯了,所以這部份感覺起來反倒不如其它我所看過的短篇小說(ex:東方慢車謀殺案 or 我在大貝湖遇見恐龍)來的有效果(或是我太笨了,才會被短篇小說理的那些分析唬的一愣一愣的 =.=)。

不過我想真正的強者在看完這一章後,對於誰會是兇手應該可以做出大膽的假設了;我不是強者,所以我只能在看完小說後才猛然發現當中的伏筆,找到失落的捷徑 =.= :張時方顯然與人有約,既然兇手不再侷限於男性不可、且又一定是當時在場的人之一,那麼當時有能耐進出84級辦公室、或是給張時方鑰匙的人只有兩個,既然後來有一個已經掛了,那麼剩下的那位….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有沒有錯 @@a

小說到了後半段,華生和福爾摩斯的較勁當然還是福爾摩斯勝出了,讓人感到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沒能再現秦博士的風采,僅僅只是以兇手的自白書做為收尾,或許是跟沒有直接的物證有關吧,這點也和當初警方的鑽牛角尖有關。

比較兩本本土的作品:<魔法妄想症>和<錯置體>,我覺得兩本讓我感到比較遺憾的地方便在於警方辦案的瑕疵,讀者都能做出的判斷(真正驗明正身or兇手不一定是男性的假設)卻往往被在小說裡專業的警方給疏忽掉,讓人反而無法產生一種神探猶在更高層級的讚嘆,也就是神探做到的其實應該只是現代警方該做到的部份而已,一點較偏激的想法 :P

至於兇手的意外性和路人甲性質的爭議,我想或許這類作品可以訓練讀者真正去全面地思考,而不是用消去法來挑兇手,既然兩本本土新作品都出現類似的情況,那麼讀者可能也要捨棄掉以往閱讀經驗帶來的和作者之間的默契(ex:兇手絕對會是有一定出場份量的人),才更能享受當中的閱讀樂趣。(其實這只是對我自己的一點期許:不要想再用消去法和某某人只是路人甲、所以不會是兇手的這種老招了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56